当汽车翻越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眼前便呈现与青藏高原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了,盘山公路一直下降到海拔2900米左右,温润的青草气息扑面而来,我们被绿色包围。

  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包围的山谷被称为西藏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美丽的尼洋河就从林芝市穿过,在这里与向雅鲁藏布江会合,向大峡谷奔流而去,这里被称为西藏的江南。从色季拉山的山腰俯瞰,林芝首府八一镇就像一个绿色的盆地。

  青藏线、滇藏线的旅行大都会在八一镇休整和补给,这里海拔低,气候宜人,吃住条件不错。以八一镇为中心,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尼洋阁、鲁朗林海、巴松错、波密桃花沟米堆冰川、甚至然乌湖都可以一日到达。“尼洋阁”据八一镇20分钟车程,坐落在尼洋河畔、娘乳岗前面,传说是贡布王为苯教始祖辛饶所建的传教宫殿,为西藏的第一座阁楼。

  河谷参差点缀着工布藏族独具特色的民居

  尼洋河,藏语“尼洋曲”,是工布藏族的“母亲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市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0多公里,落差2273米。春天高原的雪山融水,给了尼洋河秀美而婉约的容颜。

  从八一镇沿国道318往东约二十多公里到一个叫林芝的小镇,右拐进入尼洋河风景区的老路,应该属于县道401,沿线几十公里的羊肠小道是观赏尼洋河的最佳地带。

  由于八一镇到大峡谷的直白镇在河谷南岸修筑了新公路,这条紧挨着河边的老路几乎被废弃,但沿途鲜花依然盛开,远处山尖白云缭绕,人少景美,可以随时停车欣赏美景。

  即将汇入大峡谷的尼洋河此时河面开阔,沼泽纵横,河水冲积的沙丘洁白如玉,温润的印度洋暖风从墨脱峡谷进入,吹绿了牧草,湖光山色在平静的水面闪耀,云朗风清,这是西藏地区难得一见的水乡景观。

  牧民们将湿地形成的草场用栅栏分割成一块一块,开始植树,将流沙稳住,河谷像一片绿色的棋盘。

  牦牛们就像这盘大棋中的棋子,河道间来来往往,悠游自在。

  有水就有生命,九曲十八弯的河谷孕育了藏族同胞,也给雪域高原带来勃勃生机。

  鸥鸟掠过如玉的白沙,像一只黑色的精灵。

  由于这一带游人稀少,沙地和绿洲保持着原始洁净风貌,一幕和谐安宁的世界,另人心旷神怡。

  如果不是这飘动的经幡,误以为闯进了一片江南水乡。

  车子在岸边绕行,到了则们附近,开始和雅鲁藏布江交汇了,大江季节性的落差水流,将这里冲出一片片沙滩,而峡谷里的风又将沙子堆成一座座沙丘。

  到了娘俄村,路况却来越差,而且越加险要,不敢再往前开了。这里有一个人车轮渡的叫娘欧码头,要在码头等待,或者大声呼喊船夫,一艘木船只能载一辆小型车,车辆50元,人5元。飘着哈达,带着风尘,战战兢兢地渡过雅鲁藏布江,对面就是新修的到达大峡谷的泊油路了。俺摆出了胜利的姿势。林芝旅游小贴士:1、林芝地区虽然海拔不高,但四周雪山环绕,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2、林芝八一镇这几年发展很快,住宿条件不断改善,大小宾馆客栈林立,有多种选择。 3、吃货们注意了,强力推荐林芝两美食:(1)墨脱松茸石锅鸡:汤味鲜美,香气绕梁,300元左右如果三五个人吃不算贵;(2)高原冷水鱼:有棒棒鱼和尖嘴鱼,现杀的,肉质细嫩,无鱼腥,价虽高些,可一辈子能来几次尼洋河呢?作者:南麂土著 新浪微博:@南麂土著 微信公众号:nanjtz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