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还小的时候,从一本书上读过一句诗:邻墙旋打娱客酒,稚子齐歌乐岁诗,自此就尤为偏爱春节这个节日,偏爱那热闹的爆竹声和满眼喜庆的大红。而横店影视城每年的春节大庙会,也因着它对古代庙会场景的高度还原,成为了每年必去的项目。在那里,十里长街上的七彩灯笼,路边小贩的糖葫芦,龙须酥,现打的麻糍,热气腾腾的石磨豆浆,还有宫灯红绸绵延廊下的皇家气派,龙旗遍插的明清宫苑,舞中幡,巡花车,迎财神,熙熙攘攘的人群,热乎乎的叫卖声,置身其中,让人仿若走进某个繁华的盛世,在一片喜乐中,辞旧迎新,等着又一岁的降临。

  江南大庙会:长街花市灯如昼,笑盈春衫袖

  江南大庙会位于横店大型夜游影视主题公园的梦幻谷景区内,在那个游子打马经过的江南,上万只七彩灯笼和大红灯笼交错挂在水乡的街头。

  欧阳修有一句诗:花市灯如昼,当夜色拉下大幕的时候,人群在灯火的映照下变得温柔,一片朦胧之中,民国故事里走来的巡警骑着大马压着自己荡在胸中的满腔正义,卖花姑娘回想着刚刚与富家绅士的浪漫相遇,卖货郎油嘴滑舌背后藏着救济他人的忠厚善良,他们借着横店的场景穿越而来,讲述着那个龙蛇混杂的时代里小人物悲欢难辨的小故事,让人在相似的情景中,和他们一起经历人生的悲喜。

  除去故事感极强的民国角色扮演,过年必不可少的民间杂耍也热闹开场:舞龙的红火帅气,高跷的可爱滑稽,打铁花,皮影戏,各式各样的来自河北吴桥传统的杂技杂耍让人好像回到了骑在爸爸脖子上努力往人群里凑的孩童时代,那个时候,那些不必花大价钱就能让人开心一整天的糖人、拉洋片、草编和泥娃娃也不出意料的出现在横店的大庙会里,儿时的吃食和玩具在横店热闹的庙会上被小一辈的孩子们热烈哄抢,这种莫名的自豪感就和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一样,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衍生出特殊的意义。

  当然,除了传统的民间节目,儿童梦工厂区域的小丑嘉年华是现在的小孩子最喜爱的东西,也许许多年后的某一天,他们也会像我们怀念捏糖人踩高跷一样怀念某个曾经把他们逗乐的小丑吧。

  皇宫大庙会:绯衣金带衣如斗

  在这个按北京紫禁城1:1比例建造的明清宫苑里,上演过许多幕皇权政治的权力争斗,貌美如花的宫妃们也在此处长夜孤枕漫想念自己自由的豆蔻年华,而此刻,这里没有了宫廷争斗的惨烈,也没有了深闺寂寞的哀怨,新年到来的喜乐填满了明清宫苑的每一个角落,宫灯红绸染了温柔的笑脸,明黄的龙旗在风中齐齐摇曳,古装街头的快闪上,宫女和侍卫们没了当差时的小心翼翼,尽情尽兴地在宫墙之内舞着节日的欢乐,感染着游人也忍不住和他们一起动起来,共同欢庆这个喜乐的日子。

  皇宫大庙会里最重要的节目莫过于花车巡游,这场美轮美奂的花车巡游,沿着时光的足迹,分别分为乾隆出巡、始王出征、追忆汴京、秦淮艳梦、挑战海盗、梦上海滩和未来之光七大主题。

  在这场巡游中,那些被传述了数百年的故事再一次以有趣新颖的方式呈现于人前,在花车自带的可下雨可起雾的枪炮声中,故事开启又结束,短短几个小时,长长的故事就这样被说完,不管谁输谁赢,不论成王败寇,观众们看完闲闲散散一笑,它们便完成了自己的娱人乐的使命,等待下一次上场。

  在这场皇宫大庙会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这只嘴碎却讲话超甜的格格鸡了,自幼生于宫廷的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性子调皮又活泼,笑眯眯的眼睛和软萌的脸蛋总能在一瞬间虏获身边人的芳心。

  庙会作为中国民俗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传承中必不可少的节日盛典,以“春节大庙会,横店中国年”为主题的2017年横店春节大庙会以其特有的影视环境高度还原了古代中国庙会的盛景,不管是梦幻谷的民间风俗还是明清宫苑的皇家礼仪,由这两个南北不同地域的所带来的不同特色的主题庙会给人们带来了气氛热烈的地道传统年味儿,由“横店八大厨”精心准备的特色小吃也开启了一场味觉盛宴,让人们在欢乐美味的氛围中,听风箫声动,看玉壶光转,一夜鱼龙灯下尽情舞。

  作者简介:千帆远澋,旅游体验师,酒店体验师,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师,新浪旅游名博,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达人,搜狐自媒体金牌作者,去哪儿网旅行家。本职工作为媒体资深编辑,文字功底深厚,文章以小清新风格见长,常见于各大杂志,各大博客首页推荐率达到99%以上,她从来不想和那些旅行达人们和职业玩家比旅行的数量时间,只是一边旅行,一边生活。每月一次长途旅行,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四年来共走过53个国家的376个城市,最远登陆南极大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耀自他我得其助,愿有生之年,能与你分享旅行,平安喜乐。

  联系方式:

  工作邮箱352373964@qq.com 

  微信305206306

  欢迎关注新浪微博:

  @千帆远澋 http://weibo.com/2038076605/

  欢迎关注千帆远澋公众微信:qianfanyuanjing

  (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关注我)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