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这个离杭州不到两个小时的小县城。

  印象里去过三次。

  第一次是去浦江是2011年,经过县城一座大桥的时候,上面张贴满了招工广告,基本上是服装厂和针织厂,这是小城给我最初的印象。那次还去了老街和塔山公园,上面有龙德寺塔。

  第二次是受到的县长的邀请,共享浦江五水共治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翠湖,已经从最黑臭变成了最美丽,水质达到三类以上,附近的村民都把翠湖当成天然游泳池。

  第三次是今年元宵节正好在义乌,得知浦江板凳龙的消息,连夜驱车前往罗源村,欣赏久闻的板凳龙。

  算上这次已经第四次了,所以说和浦江的缘分也不算浅。

  作者简介:骑在牛背上,摄影师、职业旅行家、自媒体人。

  微博:@骑在牛背上,微信公众号: yituyishijie1,微信号:boy0575。

  [仙华山]

  仙华山位于浦江县城北9公里处浦仙线,传说刘伯温当年路过仙华山时,为这里险峻里透着灵秀、云烟缥缈百翠生的美景所倾倒,才写下了“仙华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的诗句。

  进入山门是昭灵广场,广场上的昭灵宫相传是轩辕黄帝少女元修得到升天的地方。由此往左是西线,往右是东线。西线陡一些,也相对较远,不过风景更棒;

  东线的路比较平缓,较为好走。二者均通往少女峰,选择其中一边上另一边下,便不用走回头路。需要注意的是,少女峰上面有一段很窄的要扶着锁链才能爬上去,上下只能一人通行,恐高的游客需谨慎选择。

  仙华山以奇、秀、险的山巅峰林为胜,称誉江南。每一座山峰都有它的特色。在此游玩的主要方式是,沿着山间步道直攀上最高的少女峰,听说天气好时从高处可以俯览浦江城景,那就期待下一次再来吧。

  [廿九间里]

  廿九间里位于新光村,等我航拍结束后去找同行小伙伴的时候无意中闯进了这里。却意外的发现了一片新天地,我直呼很喜欢这里想在这里住上三五天。

  走进廿九间里,就像是来到了另一番天地。古建筑里面包裹了时尚的慢生活节奏。这里有咖啡馆、小酒吧、手工DIY、花艺、书画、地质科普、农产品体验、树皮画等各色各样的特色小店。

  斑驳的外墙给人历史的沉重感。

  这是一群有想法,有态度的年轻人。

  他们穿着民国时期的服装,喝茶、聊天、晒太阳这样古宅里的慢生活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你也可以坐下喝杯咖啡,或是与店主聊聊天、学做手工,体验一番在古城中的时尚慢生活。

  村里不少老人都趁着天气好在晒面条,这特色“一根面”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世代承袭下来的不仅是手艺,还有深厚的人文内涵。

  [上山遗址]

  上山遗址位于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浦阳江上游一座名叫“上山”的小山丘上。为钱塘江以南第一次发现良渚文化的墓地。墓葬出土了近200件随葬器物及打制石器。  

  上山遗址代表了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新颖的地域文化被命名为“上山文化”。其稻作遗存的发现不仅把长江下游的稻作历史上溯了2000年,表明长江下游在水稻栽培史上毫不逊色于长江中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和栽培稻的最早起源之一,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之一。

  [江南第一家]

  “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在被誉为中国儒家“家族文化”典范的浦江县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九座牌坊矗立在古镇入口。这么多牌坊集聚一起,在全国是罕见的。

  一到江南第一家你会被九座牌坊群吸引。从空中俯瞰牌坊群像s形。

  九座牌坊,恰合郑氏义门的九世同居,展示着郑氏九世同居的深远文化内涵与历史信息。这里的每一座牌坊都有出处,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故事。

  江南第一家实际叫郑氏家族建筑群,相传800多年前朱元璋赐封“江南第一家”。

  据史料记载:居住在此的郑氏家族从始居祖郑绮起,全族内部共财聚食,以孝义治家,自南宋至明代中叶,十五世同居共食,历宋、元、明三代,长达360余年,时称义门郑氏,故名“郑义门”,浦江郑氏家庭如此义居,屡受朝廷旌表,还曾被明太祖朱元璋赐封为“江南第一家”。

  《郑氏家范》根据儒家伦理哲学提出一些公共生活原则,像“和为贵”、“善施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人际关系的原则。其精华有三:一是厚人伦,崇尚孝顺父母,兄弟恭让,勤劳俭朴的持家原则;二是美教化,开办东明精舍,注重教育,且教子有方;三是讲廉政,从家庭角度制约为官者“奉公勤政,毋蹈贪黩”。要求族人不慕宝贵,俭朴勤耕,修桥铺路,拒受不义之财,出仕者以报国为务,不妄取于民,勿玩物丧志等。如《家范》第88条规定:“子孙出仕,有以赃墨闻者,生则削谱除族籍,死则牌位不许入祠堂。”

  《郑氏家范》是我国古代一部罕见的相当完备的家庭法典,堪称天下家法第一文典。

  令“郑义门”流芳百世的不仅是皇帝的赐封,更出于郑氏家庭第五世郑文融在父辈治家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家规58条》,这就是郑氏家庭史上著名的《郑氏家规》的雏形,后又由明代开国文臣宋濂为“郑义门”参酌审定的《郑氏家范》168条,构成了郑氏二十世同居的家庭法典。

  祠堂规模颇大,进门后的第一个厅名“师俭” ,厅梁中央悬着周伯温所书的“师俭”巨匾。厅中木碑上刻着的即是《师俭堂训》,而其上之“孝义家” 匾额是朱元璋亲笔,挂在这里增辉不少。后面中厅两边的木碑上记录着郑氏家族多达168条家规,虽然条文繁缛,但句句大义明理,足以感知这个家族有条不紊、高风亮节的做派。

  [金狮湖]

  金狮湖在我看来是一个人工湖,是浦江城区唯一一个天然城市湖。

  现在已经基本成行,当然基础建设还在大力建设中,我想等我第五次来浦江的时候这里应该是浦江最美丽的地方,湖水碧波,绿树掩映,环境会十分优美。

  [嵩溪村]

  嵩溪村的村口简介写着嵩溪村大多数人都姓徐,不知道我们500年前是不是同一家,看来我这姓徐的和嵩溪村还有渊源的。

  嵩溪村的古建筑群保护得相当完整,也有专业的年长人士陪同讲解,让我们对嵩溪村的一砖一瓦,甚至一副对联 一个窗花有了更多的了解。

  嵩溪村位于浦江县东北部,地处嵩溪上游广阔平坦的谷地中,建村已有800多年历史,由村中徐姓始建于宋代。 嵩溪现存古建筑群大部为清时所建,徐氏宗祠、邵氏宗祠、孝友堂、小厅门里等43幢尤为精美。整个村落因地势而建,古房屋分布密集,错落有致,村庄的景色也随之生动起来。古门窗令琳琅满目,精雕细琢,各种图案的窗棂交相辉映,争奇斗艳。煤渣壳和石头砌的斑驳墙,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十字路四通八达,百转千折,使陌生人如入迷宫。古村落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仍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古建筑群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在嵩溪村, 看到老人仍然从事着传统手工纺织,纯手工的老土布在他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白墙黑瓦,古道家风,她们怀着“传承手工、勤劳致富”的情结,远离城市的喧闹和嘈杂,过上了城里人向往的“小资”生活。没有急功,摒弃近利,它用自己独特的声音讲述着朴素的生活格调,秉承起先辈古人的生活理念,告诉我们这是数百年来最简单的生产方式。

  奶奶很安逸的生活在这间十几平方的房子里,用的是煤气灶,睡的是当年结婚时的大床。手上是用来暖手的火冲。

  拐角处一只肥嘟嘟的宠物狗正在奔向回家的路上。

  桥上有人家,桥下是小溪。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过着

  斑驳的外墙,木质的窗户,石头垒起来的房子都在诉说着嵩溪村的历史。

  浦江还有很多美食,下篇牛哥带大家去喝浦江的牛清汤和羊清汤!

  自驾:

  1、金华出发:G60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下,转浦郑公路(郑家坞方向)—江南第一家。

  2、杭州出发:杭绕城高速(金华方向)—G60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下,转浦郑公路(郑家坞方向)—江南第一家。

  3、上海出发:沪昆高速—杭绕城高速(金华方向)—G60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下,转浦郑公路(郑家坞方向)—江南第一家。

  火车:坐火车至义乌火车站下车,坐公交到浦江南站,再坐公交到西站,西站有直达郑宅的车。

  汽车:杭州南站—浦江,再坐车到西站有直达郑宅的车。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