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福建,很多人会想到厦门。其实福建的省会城市,被人们誉为“有福之州”的——福州,同样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有故事有情怀的地方。

  在福州,我呆了4年,度过了最青春的大学时光。它是人们口中的榕城,福州植榕,古已成风。特别是北宋时期,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满城绿荫,暑不张盖”,使福州又有了“榕城”的美称。长胡子的榕树记载着这座城的前世今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么感受福州的历史变迁,首推三坊七巷。那里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它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衣锦坊是“三坊”中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其实都是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之后衣锦还乡,荣耀乡里。

  宫巷安民巷之南,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单是室内的木雕石刻构件就今人叹为观止。各种精巧生动的石刻在柱础、台阶、门框、花座、柱杆上随处可见。可以说是福州古建筑艺术集大成者。

  塔巷,最特别的是巷口坊门上有一小塔。实际上因闽国时在此建育王塔院而得名。大塔位于巷北,并有塔院看管,被视为福州文运兴盛的象征。清代在巷内砌造半片的小塔,作为古迹纪念。50年代,小塔才移置巷口坊门之上。塔巷旧有旌孝坊,为明代孝子高惟一立,流传有一首赞誉他诗曰:“三年流水如君少,一片天然孝子心。昨夜三山明月照,不知甘露洒幽人。”至今仍传为美谈。

  漫步在三坊七巷,有时会有穿越到古代的感觉。曾经辉煌的历史历历在目,仿佛触手可及。了解背后的故事之后,你会为之动容,愈发爱上这里。

  这里还是有古早味的福州美食:鱼丸,肉燕等。以前读书时候,周末喜欢到塔巷口吃鱼丸,拥挤的楼道人声鼎沸,却吃得一脸满足和幸福。

  勾起童年回忆的还有这栩栩如生的糖画。手工艺人熟练地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以前和爸妈逛街看到,总忍不住去闹着转十二生肖的转盘,希望转到一条龙。那时候真好,无忧无虑。

  回到眼前,古老的街巷现在多了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比如这家买油纸伞的小店。都说福州有三宝:脱胎漆器、油纸伞、角梳。想想在高科技的今天,能以这样的创意的方式传承传统民间制作,让人心生喜悦。

  然而三坊七巷只是福州的一面。福州地处闽江下游宽阔的盆地,自古是有名的温泉之城,位居全国三大温泉区之首。

  有利的地形及丰富的降水量为福州的温泉补给循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具有埋藏浅、水温高、水质好、水量大的特点,平均水温72℃,可以说福州的温泉是得天独厚的,有福之州的美名更是少不了温泉的功劳。如若你有足够时间,可以到福州的贵安体验这座泡在温泉里的城市,你会有另外一种与众不同的收获。

  据史书记载,早在唐末五代时期,甚至更早时,福州人就开始利用温泉洗浴,人们把涌出地面的温泉称为汤,并把一些地方冠以汤后街、金汤境等名称。

  古碑谓之“青甲池”圣境,素有“福建温泉之乡溪山第一”之称的贵安溪山温泉,背倚松竹苍翠汤岭,面傍波光粼粼鳌江,潺潺西溪环绕而过,环境迷人。可以作为初次体验福州温泉的首选。

  曾经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巴厘岛很远,溪山很近。走入溪山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亭台楼榭,你会有种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却有温暖的泉水洗涤你的身心。

  溪山温泉拥有日出水达7000吨的含氟、氡、钾、钙、镁等十多种矿质元素的优质温泉水源,“矿泉之精”不间断的沁入,溢水自然流出,保持泉水的本原品质。

  不同温度已不足为奇,加了不少药材的养生池更是让人欲罢不能。不论是女生爱的芳香四溢的玫瑰池,滋润的牛奶池,还是强身健体的加了鸡血藤、生姜的温泉池,总有一款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干蒸,湿蒸可以选择,感觉呆一整天也无法全部体验完。

  最特别是溪山温泉全国首创造型独特的疍家人私密汤屋,根据连家船民常年漂泊水上以船为家,如同漂浮于盐水纸上的鸡蛋得名疍家人,衍生出这样的汤屋设计。我个人很喜欢,里面温泉大约44度左右,关上竹门,感受日光斑驳和不受打扰的个人空间,整个人一下子就放松多了。

  如果你问我喜欢溪山温泉什么?我会告诉你在这里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青甲池,还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古渡口,或是充满巴厘岛风情的古栈道,赏心悦目的风景都足以让人沉醉其中。

  甚至夜宿溪山温泉酒店会有一种心远地自偏的意境。仿古的建筑,可以看见远方城市的灯火。却因为山水环绕,不受外界惊扰,得一夜好眠。实属难得。

  如若你累了,到福州偷得浮生半日闲;如果你倦了,到福州享受下有福之州的润泽。人生有很多目的地,这一站福州即便不是终点,也将是与众不同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