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位置在吉林,但归属于黑龙江林场,也称作双峰林场。因雪景壮观而闻名。

  很多年前,网上盛传的雪乡木屋积雪和红灯笼的照片就印在我的脑海中,计划着什么时候去体会一下。可人总是这样,总会找各种理由去推脱,年复一年也没去成,这就好比学车和减肥,成了我当前的两大硬伤。再逐渐着,雪乡爆出了不少负面新闻,就更“有理由”不去了。

  最近,却因为朋友的关系,元旦期间去了雪乡,呆了三天。这三天几乎白天晴空万里,晚上下下雪,而北京领衔的全国多个地方,正处在严重的雾霾之中。这三天,我也对雪乡也有了新的认识,我就是哈尔滨人,却从没看到过如此美的雪景,关于雪乡的负面报道,也看到了很多新的景象。

  雪乡这个地方,亲身到了才有感受,真不一样,美得不是一点半点,好像冰雪的童话王国。

  这里的雪景在中国其他地方是没有的。为什么这么说?

  来自日本海的暖气流和来自俄罗斯贝加尔湖的冷气流交汇处,就在双峰林场,也就是后来的雪乡。其实雪乡地理位置在吉林省,但归属于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另外牡丹江雪乡交通最方便,因此大家都说是黑龙江雪乡。暖气流和冷气流的碰撞结果,就是不停地下雪。其实白天雪乡气温并不算高,夜里也才零下二十度左右。即便被太阳晒化了不少雪,夜里很快又会有新雪落下。我们住了两个晚上,都在下雪,第二个夜里简直就是鹅毛大雪,我们还担心回哈尔滨会不会堵在路上。

  有意思的是,即便在雪乡,雪景也各有不同,在一个收费的景点处,梦幻乐园,这里是交汇的中心,下的雪最多。所以这里关起门收门票,立了很多柱子,柱子上的托盘堆满了积雪,被称为“雪蘑菇”,数这里的蘑菇最多。而另一个稍微偏一点的地方,也是我们比较推荐的一个地方,林子草堂,这里是免费的,布置也不错,但是天然劣势就在于不是交汇点,形成不了那么多的“雪蘑菇”。林子草堂很多人都推荐,说是从不乱要价,国家领导人去视察时也住在他家。不过,这里也很热门,要至少15天预订。

  我们到达雪乡的时间是晚上7点多钟,黑龙江的冬天4点钟就开始黑了,所以7点多就算晚了。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排一排的红灯笼映衬下的小房子,和被映衬成红色的白雪,形成了好像电影中,或者想象中那种东北农家的印象,一排排整齐的小房子,好像是来到了像千与千寻那样的动画片里,又或者是某一个童话世界里的场景,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接下来的几天更是如此:日出的羊草山,雪林被映衬成了粉红色,如梦幻一般;雪向周边的十里画廊,简直就是冰雪奇缘里的世界啊,密密麻麻的雾凇构建成一个纯净白色的世界,简直美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尽管很冷可还是不想走,尽管路很滑摔了一个结结实实的大跟头,可还是不想离开,真的是太美了;而在夜里,往雪乡街道伸出去,几条贯穿的街道,房屋离的很近,红灯笼摆放错落有致,简直就是漫画里的场景啊。我真感觉到,为什么雪乡不一样,因为她就是不一样。

  其实,中国绝大多数旅游地、景区都存在转型的问题,靠门票和宰人能赚多少钱呢?一锤子买卖!雪乡在最近两年的确经受了比较大的冲击,在《爸爸去哪儿》之后雪乡火遍中国,随之而来的是大批游客涌入,加上基础条件差,导致大批游客挨宰等现象,雪乡口碑一落千丈。而林业局的人着急了,赶紧采取各种措施补救,对雪乡进行了非常大的整改工作,并扩大了规模,提高了服务意识,我觉得这种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听朋友说,她以前来雪乡都不敢拍人,否则怕黑钱,但是这次我们走到哪里,都能跟当地人打成一片,无论拍照还是视频,都积极配合。雪乡也增加了好几个观景台,修了徒步栈道,很多美景更方便看到了。夜里的灯光红色的、紫色的、绿色的,装点雪乡的木屋和马路,美得都有点不可思议。

  在进入雪乡的边上,有林业局开的评价超市,商品就跟哈尔滨差不多。不过位置有点偏,还真不好找。而旁边就是洗消服务中心,我看到都是用的高科技设备给被子消毒,这里是欢迎游客参观的,就是为了让游客放心。看起来管理局真的是下了不少的功夫。

  但是也有很多问题继续存在着,比如让我建议,就绝不能报旅行社的团去雪乡,因为旅行社特别的黑。我朋友几年前来,花300多报团来,快到雪乡了,就朝每个人收660,不交就赶下车。而就在我们离开雪乡前的一天,朋友就看到一个女孩在打投诉电话,都着急了,因为快到雪乡收钱,她不交,就被赶了下去。听当地人说,虽然雪乡修了不少免费景点,但旅行社就蒙骗游客说是收费的地方。我听到这些就觉得特别生气。其实去雪乡的车很方便,自己去就行,没有别要报团。

  雪乡广场有一个大屏幕,上面有时会把菜价列出来,是统一标准价。比如雪乡大食堂早餐15,午餐自助38,晚餐78自助。价格我觉得还可以,毕竟雪乡地处高山雪林里,交通极不方便,什么都靠运输,贵一些可以,但是也别太贵了。另外很多自费项目看到家自身情况,比如日出的车是190多,雪摩托更贵一些,这些根据自身情况来看。不过有的私人建立的景点,动不动就好几百块钱,我觉得是真没什么必要。住宿方面要提前订房,一般的家庭旅馆150块钱左右。经常来的朋友总结了雪乡最有信用的三家家庭旅馆:林子草堂、刘文明家、周大家姐,可以网上查找电话定房。还有,雪乡的很多景点是不要钱的,小心不要被人忽悠了上当。

  尽管雪乡曾存在这样那样的许多问题,可雪乡的景色毕竟是独一无二的。看到这里的景色我想南方人会比北方人更感动。我在栈道上一路走,前后总有人,分别操着各地的语言,感慨:太美了,真是太美了。我也是这样感触的,为什么这么美,雪乡就像是远方的故乡一样。所以我的建议,想体验冰天雪地、东北民俗的朋友,还是要去一下,因为中国只有一个雪乡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