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

  拉萨作为一个圣地,有一个关键词“圈”,藏语中被称之为“廓”。是基于佛教理念形成的一个有着秩序和规律的圆形城市。

  正是这里的人们在绕着信仰之地转圈的,所以古城中就出现了“廓”的地带。

  最初的“廓”是绕着大昭寺,藏族人称作“圣路”。

  这种人们自觉走出来的道路正应证了佛教理念中的归一理念。

  事实上在拉萨的“廓”有内圈、外圈、上圈、下圈以及环绕布达拉宫的转经路。

  圈圈相扣相连,形成了拉萨古城的完整形态。

  绕整个拉萨古城,是转经路的外圈,藏语中称“林廓”。起始点尽管不分明,但范围相对固定。

  北从小昭寺,往东至拉萨市人民医院,往南至拉萨河畔,往西至药王山、磨盘山及布达拉宫。顺着顺时针方向,转一圈古城,视为功德。

  藏族人认为居住在古城圈内的居民,都会供有佛像、佛塔、佛经三宝。

  所以在“林廓”路上的祈愿,会有每户供奉的佛、法、僧三宝的护佑,圈内还有大、小昭寺,以及多个小寺,因此会加倍其积累的功德。

  转圈无论大小,是个人行为,可以每天转一圈林廓,也可以隔好几天转一次林廓,但无论如何,每个月的8号、15号、30号等吉日都是信徒们转林廓的好时辰。

  当然,遇到一些宗教节日,信徒们会相应地多转几圈。如在藏历4月,是释迦牟尼诞辰、圆寂、成道的集中月份,林廓路上便会人头蹿动,络绎不绝。

  有乞讨在路边的,有布施在路上的,总之都在修行路上成就彼此。

  有了外圈、中圈,自然有内圈。被称为内圈的“囊廓”,就在大昭寺庭院里。

  信徒们不厌其烦,顺着顺时方向,在大昭寺庭院内围绕着释迦牟尼及众佛环绕而行。人们口诵经文、手持经轮念珠,一圈又一圈地行走在信仰的长廊中。

  拉萨古城,在历史上是先有古殿大昭寺,再逐渐形成八廓古街的。八廓街是拉萨古城孕育的一个充满历史感的街道。八廓,一个承载着古城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道。

  八廓街,既是是宗教的,也是世俗的。古刹旧殿、客栈商铺、贵族豪宅、活佛拉章(府第)、以及祈福经杆……和谐地汇集在这条古道上。

  走过这里充满故事的建筑,贵族府邸仍在继续。

  八廓东街的的商铺,鳞次栉比。日出开市,日落收市。这条街白天的热闹,来自讨价还价的人们和顺着顺时针行走祈愿的信徒,而晚上热闹则来自这里的家居生活,以及夜里附近酒馆等发出的声音。

  卓玛说

  顺着顺时针的方向,走在八廓街道上,看到的是一座座房屋建筑,讲述的却是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宗教、民俗历史。

  古老的建筑林立,在这小巷间穿梭,历史、文化、传说、各种丰满的人物形象……都诉说着这里的过往。站在屋顶处又可以一览现在翻修一新的大院小窗,这里的一切就是似是幻梦中的天堂,又似是自己的前世所在。

  在冬日里的八廓街,眯着眼睛晒太阳,听着一旁的老阿妈念着佛经,圣地最美里最美的时光就是此时此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