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有一片绚烂的七彩土地,赤、橙、红、绿、青、蓝、紫,犹如彩虹一般。似乎是被远古天地塌陷后的天火燃烧过,才有了如今艳丽到极致的色彩,这片土地就是东川红土地,距离昆明仅250公路的地方。

  红土地其实是个统称,指的是以花沟村、花石头村为中心的周边2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梯田。这里被称为“苍穹下的调色盘”。这里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成为中外摄影家捕捉最美的镜头的发烧级摄影胜地。

  全年最佳旅游季节

  5-6月,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每年5月中旬,层层叠叠的梯田里,火红的土壤上,洋麦花、荞子花、土豆花、白色油菜花和萝卜花交替开放,色彩斑斓炫目,广阔无垠,鲜艳浓烈的色块一直铺到云里、雾里、天边…

  气候多变的季节,每一分钟你所看到的景色都会有所不同:前一分钟还是灿烂高阳,整个场景一片壮阔;后一分钟某块云团不期而至,挡住了部分光线,使得红土地光影交加,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放眼望去,大地平缓起伏的线条有着绚丽广阔的色彩,衬以蓝天、白云和高原上瞬息万变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上独有的景观,金色的麦浪在清凉的山风下如碧浪般翻滚,一层绿,一层白,又一层红,一层金。远远望去,仿佛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斑斓炫目、艳丽饱满,有着优美的线条,又勾画得如此浓墨重彩。

  9-12月,像是被烧着了般绚烂

  到了金秋11月,这里的景象变得更加热烈夺目,褪去了温婉豆绿的青涩,呈现出波澜壮阔的金黄与绯红。

  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上则已经种上了绿油油的青稞、小麦与其他农作物。远远看去,就像浑然天成的一块地毯,温柔地覆盖着大地。

  雨后彩虹也是红土地的常客之一,高原气候多阵雨,雨过天晴,你会在通透的蓝天上发现高挂着一条令人激动的彩虹。如果遇到云团厚实的日子,时不时会有一条难得的光柱从云雾缝隙之间穿梭而下,那束富有力量的光芒,打亮某块土地,鲜艳的色彩更是成为了画面中极具震撼力的焦点。

  红土地的老人,也是人文摄影的最佳选择。据说这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每天都来到这里,供大家拍照,不管有没有小费,都一脸灿烂的笑容。就如同这里的土地一般质朴又有底蕴。

  东川民俗,原汁原味触动人心,未被发掘的质朴之地,这些民俗不能错过。

  东川少数民族主要有彝、回、布依和苗等,这些民族每年都自发地组织群众过自己本民族的传统节日。最为隆重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有彝族农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回族的“开斋节”、布依族农历的“六月六”(亦称“丰收节”)、苗族农历五月的“踩花山”等节日。

  这些美味你要品尝

  “干巴”是一定要吃的,即猪、牛、羊等腊肉,还有米线。景区边上很多小餐馆,都可以吃到,价格也便宜。

  你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东川区和红土地景区都有不少私人酒店,价格都在20-40元/床。摄影俱乐部也不少,第一次去的摄影新手可以联系他们代为指导。

  你还能拍到的周边美景

  △东川小江泥石流:“世界泥石流博物馆”

  △轿子雪山:红土映衬下的雪山

  东川红土地摄影攻略,最佳拍摄地点:

  以花石头村为中心,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东川红土地最美的景致集中在七彩坡、锦绣园、落霞沟、红土地大观、千年龙树、水平子、打马坎、螺丝湾、乐普凹、瓦梁房子等。景点虽多,但多数集中,单纯的游览一天之内基本可看尽,但对于摄友来说,则应分不同的时间段进行采风,若运气好,3天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

  最佳拍摄时间:5-6月和9-12月

  夏季:土豆花、白色油菜花开放,小麦成熟,色彩丰富,雨水多、云海多;

  秋季:浓浓秋色,颜色更艳丽,云彩变幻不同,运气好时,还可以看到彩虹与红土地连为一体;(雨后第3天拍摄最佳)

  合理安排三天行程

  D1:昆明→东川红土地,落霞沟拍全貌,夜宿当地

  D2:打马坎拍日出→拍七彩坡(一天之中的光影变化),夜宿当地

  D3:锅底塘拍日出→边返程边拍风光→下山结束旅程

  红土地拍摄攻略:

  红土地视觉元素十分丰富,地势起伏不平,在构图时怎样避免画面的杂乱?由于红土地地处海拔2000多米的山地,因此景致起伏比较大。另外,红土地被各种农作物分割成色彩丰富的区域,形成很多线条和色块,以及农民的房屋、小片的树林、周边绵延的群山,这些丰富的视觉元素常常会让你的画面太过饱满而显得杂乱。此时,除了选择能避免构图杂乱的拍摄点外,镜头的选择也很重要。

  1、用广角拍摄大场面,丰富的色彩与起伏的地势恰恰能够塑造出层次丰富、震撼人心的画面。若在拍摄时能够遇上阴云密布、雨后初晴等非正常天气,所得的片子将会更具有视觉震撼力。

  2、用中焦甚至长焦拍摄则可以避免画面分散的情形。因为中长焦镜头可以有效压缩画面,突出画面之中的视觉中心。例如弧形、波浪形、平形等地表线条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在画面之中出现一所房子、人、动物,就会增加画面的生机。记得线条不能太多,否则会破坏整个画面的协调性,失去了焦点,那么你的照片也会失去灵魂。

  @邂逅丽江人文别院掌柜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