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去蒙古,竟会以“寻味”之名。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因为打小读诗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去过之后,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舌尖上的蒙古不仅有牛羊。

  Day1 呼和浩特 | 额尔敦

  第一天呼和浩特落地就开始加衣服,换雪地靴。北方果然比南方冷好多,入住呼和浩特万达文华酒店后,立马迫不及待和小伙伴去探索这座对于我来说陌生的城市。

  第一站:大召,藏传佛教寺庙,是呼和浩特地区乃至蒙古地区目前保存最完整、影响最广的寺院之一。 大召三绝:银佛、龙雕、壁画。

  佛门清净地,说不出的感觉。只是觉得这些年四处奔波,这一刻停下来有一种舒心。许是一直在路上,一个人独立太久,缺乏安全感,这一刻得到精神抚慰。

  很多人会觉得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其实个中辛苦只有自知。就像一个景点的好坏,往往不是取决于拜访的人多人少,而是在于你自己在其中收获多少。和布达拉宫相比,这里静谧,但香火鼎盛。最喜欢佛堂顶洒下的光束落在身上的感觉,仿佛佛光普照涤荡灵魂。

  第一餐是传统涮。餐厅的名字叫额尔敦是汉语“ 宝贝 ”的意思。以前常说日料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没想到这里传统涮也毫不逊色。单单这个火锅的锅就惊艳众人, 景泰蓝制作而成的蒙古包状外壳,设计既美观又贴心,中间鼓起的部分是为了防护不被烫伤。 边上的酱料色香味俱全,简直就像艺术品一样。

  羊肉和牛肉的盛盘也十分考究,关键用清汤锅底,保留食材的原味,这一点和火辣辣的四川重庆火锅不大一样。令人惊奇的是尽管清汤也没吃到羊膻味,一问才知道是源于食材的考究。 锡林郭勒草原丰富的植被及未受到污染的自然环境造就了2种美味的羊肉,这些羊吃的是沙葱、苜蓿、等400多种药用植物,喝的是堪比矿泉水的深层地下水,自然放养、自然成熟,因此锡林郭勒草原的乌珠穆沁羊和苏尼特羊成为额尔敦必然的选择,每年7月-11月后才能开始屠宰加工,从古至今从未改变。

  小菜方面相当具有北方特色,分量足吃得饱。最意外的他们家的秘制酸奶,有两种口味。个人偏爱上图四的桂花莲子带着花的清香,在北方干燥天气下十分香滑润喉。

  在这里有一位安达招待我们 。安达,是蒙古族人用来称那些并无血缘关系的人,用誓言结成的生死之交。现在通常用来表示情如兄弟。我喜欢这样的吃饭,可以听当地人讲故事,很多时候旅行太过匆忙没有太多时间去接触,从他们口中能获知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Day2 呼和浩特 | 麦香村

  麦香村的稍麦远近闻名,稍麦二字原写作“稍美”是沿用明代的写法。现在也叫烧麦,烧卖。   之所以专程赶来吃稍美,是因为它和蒙古的传统菜肴清蒸羊肉、扒肉条及烧烤是麦香村在近八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从上万种菜中筛选保留下来的,可谓是菜中之精品。

  看过后厨阿姨的精工细作,我们满心期待。

  当热腾腾的稍美和奶茶摆满桌的时候,我们只有惊叹。都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一大早这么丰盛,真的感觉幸福感爆棚。

  来个大特写,轻薄的皮透着光,从蒸笼里拿出来散发着喷香和热气。也有人说由于归化城的烧麦边梢褶纹整洁清晰,酷似朵朵白花,内蒙人又将烧麦叫“稍美”。 稍美制作工艺独特,选料精良,皮子精而薄、羊肉馅肥瘦适中,葱丝姜末等佐料齐全。

  蒙古西部地区稍美仍是以羊肉配以大葱鲜姜的馅料为传统。稍美出笼,鲜香四溢。观其形,只见皮薄如蝉翼,晶莹透明,用筷提起垂如细囊,置于盘中团团如小饼。吃起来香而不腻。可谓食中美餐,形美而味浓。麦香村里的稍美品种丰富,羊肉、牛肉、素的等都有,还有肥瘦可以挑。

  Day2 哈素海 | 诈马宴

  如果没去哈素海蒙古包还只是蒙古留在我脑中的印象,感觉此行充满不真实性。万万没想到我会在这里,不仅亲眼见到蒙古包,还有机会圆梦住进去。

  如此豪华的蒙古包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走出去才能发现真实的世界。我喜欢有暖气片的冬天,更喜欢落地窗可以晒太阳的浴缸。

  然而真正精彩的是这里的诈马宴。 诈马,蒙语是指退掉毛的整畜,意思是把牛、羊家畜宰杀后,用热水退毛,去掉内脏,烤制或煮制上席。 诈马宴是蒙古族特有的庆典宴飨整牛席或整羊席。看到烤全羊了吧,这是必须哒。

  诈马宴始于元代。这一古朴的分食整牛整羊的民俗,由圣主诺颜秉政发展为奢华的宫廷宴。一度失传, 现在是人们通过《蒙古食谱》、《蒙古风俗录》等大量资料,并进行了试验,恢复了烤全牛诈马宴。

  赴宴者穿的只孙服每年都由工匠专制,皇帝颁赐,一日一换,颜色一致。菜品主要是羊,用酒很多。所以参加宴会时大家会统一换上黄色的服装。中间是表演者所以作装不同。

  诈马宴席间会有歌舞表演,每个间歇就会有蒙古族姑娘拿羚羊角杯敬酒。相当热情,这酒也是货真价实的白酒,喝过几巡就不胜酒力了。

  诈马宴食谱如点心:蒙古馓子、黄油酥、乌日莫、查干胡日达、醍醐、奶条、炒米、白油、黄油。手鲜:四鲜果(水蜜桃、冰糖李子、葡萄、小苹果),故乡情四素碟,故乡情冷食拼盘,烤全羊,五畜汤,柳蒸羊等。我只想说一句,一定要吃得快不然等下一道菜来,这道就要被撤走了……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你不仅要扛得住酒劲,还要下口迅猛,不然只能眼睁睁看着美食端来又端走,却不留下一片肉。

  Day3 鄂尔多斯 | 九城宫

  地理学得好的孩子都知道蒙古跨度大,所以菜系除了蒙餐,还能吃到陕北菜。对于我一个南方人来说,这简直是意外收获。第一次看到窑洞,我一直以为是拍抗战电视才有的。没想到是真实存在的。

  九城宫这个体验很赞,进门就可以上炕,那叫一个暖和。有点佩服设计路线的小伙伴,太厉害了。

  各种我没听过的菜名:红扒丸子、扒条肉、陕北洋芋擦擦、陕北炖羊肉……听得我忍不住动筷。最深得我心的是黄米馍馍,简直比donuts甜甜圈有过之而无不及。

  Day4 响沙湾 | 莲沙度假村

  你能想象这世上居然有不用砖、瓦、沙、石、水泥、钢筋而建造的建筑吗?响沙湾的莲沙度假村就是这样的绿色建筑。空中俯瞰它就是一朵盛开的莲花,而且这里是以佛教文化为主的让人真正放松的地方。每天这里的员工清晨都会诵经。

  坐在沙漠中间的这个透明玻璃餐厅用餐,我真心觉得此生足矣。世界那么大,我只是渺小的一粒沙。但却能不被风沙侵扰,尽享自助餐厅来自各地的美食,知足常乐。

  但最妙的还是沙漠中骑行骆驼的体验。我喜欢它们萌萌的大眼睛,步态优雅地行走于沙地。更爱我骑的那只爱插队的骆驼,它一直不甘人后往前钻,太可爱了。没想到电视里的画面自己亲身实践是这样奇妙的感觉。我想有机会夏天再来一次。

  Day5 希拉穆仁草原 | 牧民家

  冬天的草原上草儿已经发黄了,大风吹来越发寒冷。希拉穆仁草原上的牧民赶着羊儿,这里的蒙古包没有哈素海的暖气片,但因为牧民一家的热情招待而温暖。

  都说蒙古族人民能歌善舞,席间老阿妈轻轻哼唱就是空旷如草原辽阔的嗓音,婉转而迷人。他们说的普通话不好,但简单而淳朴的心我们看得到。

  这是我内蒙行拍摄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老阿妈六、七十岁了,头上没有一根白发。她说不好意思大笑,因为没牙不好看。但在招待我们的时候,露出最真切的笑容被我定格在相机里。我不知道我老了会是什么样子,但我想活成她这样乐观开朗简单快乐。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他们日常奶酪制品和奶茶,不知不觉我已经爱上这微咸的味道。

  Day5 呼和浩特 | 格日勒阿妈奶茶

  格日勒阿妈七道工序奶茶入选CCTV《天天饮食》栏目,然而真正吸引我的是它的七道工序。泡:每天太阳出来前泡青砖茶; 熬:将茶叶熬开; 扬:将茶叶扬81次;澄:将茶叶从茶汁中澄出;炒:将小米用黄油炒至金黄;兑:将茶叶炒米祖传配方兑好;烧:将奶茶烧开再加入黄油即可。

  在这里可以吃到传统蒙餐的兽肉,炒米,牛肉,羊肉,驼肉及牛羊驼乳,酥酪,酸奶,黄油,奶皮子,乌日莫,奶豆腐,砖茶奶茶等。个人最爱牛肉干,特别有嚼劲有味道。

  Day6 乌兰察布 | 蒙亨

  离开的最后一天,吃货的动力让我们天还没亮就从呼市赶往乌兰察布的蒙亨,只为品尝远近闻名的沙葱包子。因为到中午就会售完,大老远来一趟不试一下总觉得可惜。

  蒙亨的口碑不用问,大清早一屋子排队取餐的人就足以说明实力。早餐的丰富程度超出我们想象,更深得肉食族的我大爱。

  在乌兰察布市的荒漠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名叫沙葱的植物。沙葱其实也就是野葱,它有葱的形状,有葱的辛辣,还有家葱所不具有的独特的芳香。 凡是来到乌兰察布草原的客人们,尝过那用沙葱、羊肉做馅的蒙古包子后,无不为其鲜香而称好叫绝。

  卓资山|熏鸡

  从乌兰察布回呼市的路上,会途径卓资山。同行的吃货早已做好功课进收费站就冲着不远处的熏鸡店铺买买买了。

  卓资山熏鸡是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传统名食,制作加工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全国四大名鸡之一。 以个大体肥、色泽红润、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而闻名于华北各省、长城内外。哈哈,到此我们的寻味蒙古得以圆满的Ending。

  最后我想说,人生苦短,百味一生。像蒙族人一样学着简单,淳朴活着挺好。谢谢同行的小伙伴。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