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回了一趟广州,在离生活和奋斗的很近的地方,做了一场分享会。想要邀约曾经的同事叙叙旧,几位好友都在忙于加班,应对各项年终冲刺,终又是匆匆错过。

  无数的人与我说,羡慕你的日子,游山玩水,看尽了尘世美景。旅行,的确是这世间最有意思的事情之一,到陌生的地方,看不曾想象的风景,遇见不曾遇见的故事。

  这一年,几乎没有间断的行走,每个月,有一半泊在路上。为美景而疯狂,为美食而感叹,也在无数个连日连夜赶路的日子里,疲惫得一动不动,怀念家的味道。

  终究,下了一个笃定的决心,在年末,送给自己一段旅途,带着治愈的力量。然后,便想起了腾冲,那座我喜欢的小城。

  不知道为何会无故的喜欢着。或许因为某年某日,看到了边远的静谧小乡村中那一片醉人的金黄。或者向往着神奇的火山热海,想要乘热气球飞上天空翱翔。或者是敬仰着高黎贡山漫山遍野的迷雾,让人恍如置身幻境之中,再或者是因为从口耳相传中,得知了那个叫做江东村的地方,在冬日里明艳得动人。

  也许,任何理由都不需要。只是因为内心有着前方的感召,只是启程。

  平日的作息,很是不规律。连日赶路,晨起拍摄,熬夜赶稿,似乎都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每每回到家,彻底的放松下来,便是赖在床上不愿早起。

  在热海的日子,决心真正的改变生活状态,给身心来一段治愈之旅。

  第一日

  [早7:00 沐浴晨光]

  第一日,入住养生阁酒店。从景区大门,乘坐游览车抵达前台,管家已经按照约定好的时间,笑吟吟的等待。时隔一年,第二次入住,依旧安排了同样的房间。有些恍惚,又有些亲切,好似久别重逢的故人。

  每日晚十一点,管家会准时送来宵夜。依旧是独具特色的温泉小吃,精致的果盘,外加一杯温好的牛奶。泡汤虽然养生,但热水也会消耗体力。适当的补充后满足的睡去。

  遵循这一次专门制定的养生疗法,第二日7点早起泡晨汤。

  每一套房屋,都带有硕大的露天庭院。私人的泡池,被浓密的植被隐藏着。既散发着浑然天成的天性,又很好地保护了个人隐私。整整一盘花瓣放入池中,玫瑰的香气随着温泉的热度蒸腾出来。剩下的,只有全身心的享受,忘记一切的纷扰烦忧。

  这是十二时辰养生理念早晚汤疗中第一个程序,卯辰早汤。早上7点至9点,人体的大肠经、胃经当令,见晨光起身,空腹沐浴原矿泉早汤。随着呼吸吐纳,吸入汤池面上蒸腾的热气,能够调理肺息,加速身体排毒。早汤,分两次浸泡,每次10分钟。大约半小时完成了早汤疗法,的确神清气爽,也不感觉困顿了。

  [早9:00 森林氧浴]

  泡完早汤,吃完早餐,稍作休整后,便是踏着晨光进入热海景区。

  世界上有温泉的地方很多,但像热海这样面积之广、泉眼之多实不多见,而火山地热相伴而生,更是世界罕见的奇景。就连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对火山热海的神奇地貌惊叹不止。

  顺着水洗般的石子山道,探寻着大自然的杰作。行走于其间,处处薄雾缭绕,仿若仙境。

  每一个冒出白雾的地方,都是一个天然的地热出口。因为独特的地质条件,热海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负氧离子汽泉,地下的高温蒸汽从地表喷薄而出,空气中弥漫的都是浓浓的矿物质离子。漫步其间,再加上四周的森林大氧吧,便是做了一场全身的负氧离子SPA。

  热海的地热资源丰富,形态万千。沿途,能够观赏到蛤蟆嘴、地热爆破、珍珠泉、姐妹泉、怀胎井等诸多地热景观。最喜欢的非珍珠泉莫属,沸水从坑底涌出如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吐出,在阳光照射下,五光十色,如珠似玉。

  而怀胎井,则是人气最高的一个泉眼。一来因为名字足够噱头吸引眼球,二来这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舀着喝的温泉。怀胎井为氡矿泉,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等作用,特别对女性月经不调、内分泌疾病有一定疗效。水质略咸,带着淡淡的鸡蛋味道,算是饮泉疗法中的其中一程。

  [早11:00 金汤足浴]

  一路走下来,对地热知识普及有了极大的提高。不得不惊叹地下泉水的形态可以如此丰富,色泽可以如此多彩。而,一心心念着的,还是“大滚锅”。从蛤蟆嘴,顺着景观栈道一路前行,再拾阶而上翻过小山丘之后,远远便望见有白烟弥漫处人声鼎沸,便知,“大滚锅”到了。

  “大滚锅”是热海景区的标志物,也是所有景点中最壮观的一处景致。其形如八卦,水温最高可达97℃,而“锅”底最高温度则可达到102℃。因为富含金元素,素有“金汤”之美誉,从大滚锅中直接打水进行“金汤足浴”也成了热海王牌体验项目。

  刚打上来的泉水,还可见淡淡的蓝色。待温度慢慢降低下来,蓝色渐渐褪去,便可清晰看到泉水又微微泛白,因为泉中硫磺成分较高,随着时间和温度发生了变化。

  泡完脚,不用纸擦,搁于盆边自然晾干。感觉双足白嫩细腻了许多,半日奔走的辛劳全部消散。金汤,果然名不虚传。

  边泡足浴,边吃美味,才算得上真正的享受。锅边就是著名的大滚锅美食,仅仅利用泉边的出气孔,不需一柴一火就可以烹得一席农家小菜。鸡蛋、鹌鹑蛋、红薯、土豆、花生等农家食材,不消一会儿功夫,便是热气腾腾,香气直冒。

  [晚18:00 养生食疗]

  午后的时光,慢慢地闲散而过。整理了一些照片,写了一些字,看了一部喜欢的电影,真正的虚度了半日时光。与管家约定好,六点中抵达大滚锅食府享用热海养生食疗。

  初冬的腾冲,依旧是明媚的模样。踏着阳光而行,正好准备开启一场饕餮盛宴。

  泡完温泉,赏完美景,秋冬养生大餐开启时,才是达到了整个泡汤养身的高潮。各式精致的冷菜热菜,依次上桌,光是看着便已悦心。食材,更是讲究的。应当下时令,还原了食物精华的本质。

  大都采用了云南特有的食材,以山珍居多。经过大师傅的改良,山野小菜也变成了餐桌上的珍馐美味。隆重推荐腾冲土锅子改良而成的“火山热海”,除了名字足够霸气之外,内容也是十分丰富的。据说用料繁多,制作繁复,放在过去,唯有贵宾来访及家中大事,才有机会品尝。

  腾冲的鹅,是腊鹅,腌制好后清蒸而食。此道菜的精华不在于鹅肉,而是亮金金的鹅油。舀两勺放入热乎乎的米饭中,再加入适量盐和草果粉,入口喷香。连我这不吃油腻的人,都连吃两碗。最重要的是,鹅油养胃,保健滋养最好。

  云南盛产野生菌,腾冲多山林,气候温润适中,正好适合野生菌的生长繁殖。此行,我们也品尝了不同的菌类,大饱口福。

  我历来认为鸡枞菌是野生菌类的佼佼者。因为其清甜爽脆的口感,十分鲜美。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往往一上市便成为菜篮子里的宠儿。油鸡枞,既保留了鸡枞的鲜甜,又提升了其香气,几乎是云南人家中每年必备的佐餐佳肴。

  最有意思的是温泉养生蛋,有蛋形而无蛋味。鸡蛋打孔,倒出,混合了肉末、鸡枞菌、干巴菌和银杏果之后,在填充回蛋壳内,如此工序繁复而成,可谓蛋中珍品。

  在腾冲奇特美食中,饵丝该是最出名的一道。食府中提供的“大滚锅”饵丝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滚锅”饵丝在口味上把中原口味、西南口味和腾冲特有的侨乡口味和现代饮食时尚揉为一体。

  汤是猪骨、老母鸡熬制的高汤,又清又鲜,油轻不腻。调味佐餐有辣子拌鸡棕、腾冲腊腌菜、火炕肉、水晶冻等,整齐码在等放在风味小碟,光看着就十分诱人。吃法与云南最出名的“过桥米线”有异曲同工之妙。将生的配菜放入滚烫的清汤之中,再放入饵丝,轻轻搅拌后静置几分钟即可食用。

  第二日

  [早9:00 火山能量磁疗]

  从热海驱车前往火山地质公园,远远看见腾空而起的热气球。略显疲惫的神经一下子兴奋起来。

  总是,有个乘坐热气球的梦想,像在纪录片里看到的一样,熊熊的烈火燃起。带着绚丽的色彩飘向远方。像《飞屋环游记》里的老人一样,带着所有的一切,实践着关于爱的承诺。

  国内可以乘坐热气球观光的地方不多,腾冲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因为搭配了独特的火山地貌,加上高原的透蓝天空和连绵不绝的群山,腾冲的热气球在我心里算是前列。能够与之抗衡的,是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

  随着高度的渐渐攀升,眼前的视野越发的开阔。不日里不得而见的美景,也慢慢的铺展开来。俯下身去回望,起飞是的广场竟然是个标准的八卦图形。

  大小空山,是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的主景区。两座火山相距不过数百米,形同一对孪生姐妹,相伴而生,均属截顶园锥状火山,喷发后山顶留下宽落的火山口,呈锅状。

  当气球越过山顶,大空山,终于一览无遗的展示在眼前。这个无数次在画册上见过的美丽容颜,终于拉开了神秘的面纱。大空山的右侧是小空山。小空山高仅五十来米,但火山口却大得出奇,直径一百五十米有余。浑圆的锥体空空洞洞,看似无物,却盛满了大自然的无穷奥秘。

  结束热气球飞行后,径直向小空山走去。560多级台阶,缓步而行,二十多分钟便站在了火山口,整个全貌一览无遗。火山口的人不多,四周树木环绕,沿着平缓的木质栈道环绕一圈,感受来自地下神奇的磁场能量。

  据说,火山公园磁场疗养区的磁场强度为7H,是地球平均磁场强度的2-3倍,从特定位置停留、穿行,能够对人体的相应部位产生来自不同方向、强度的磁疗效果。

  [午13:00 黑鱼河静心]

  黑鱼河,有黑色的小鱼随着地下暗流而出得名。离火山不远,驱车不过二十多分钟。尽管,火山地质公园的门票已经包含了黑鱼河,游客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冲着火山热海,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我的第一次腾冲行,与大多数人一样,不过是初浅的掠过。看见了这片土地的壮阔,却不曾停下来品味她得秀美。幸好,此行不再错过。

  对沿途村民们兜售的小黑鱼不感兴趣,却是爱上了这一汪碧水。绿得纯粹,白得澄净。游客不多,大都乘热气球观看火山口后便匆匆离去,忽略了这个包含在门票内的小景点。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这样安静的午后,听着水流涌动的声音,心情如河水中的水草摇曳。

  溯河而上几百米,便至暗河的尽头,碧绿幽静,好似桃源。虽名为河,其实是来自地下的泉水,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在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一年四季清澈见底,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如粗犷狂野的男子,另一股则沉静娟细宛若少女。

  河水清澈纯净,鞠一捧汲入口中,甘冽清甜,所有的烦躁疲惫,顺着泉水在身体里地流淌,似乎也都消散了。

  [午16:00 银杏村养心]

  告别黑鱼河,一路驱车前往,大约四十分钟,远远望见一片微黄,银杏村到了。初冬的银杏村,满城尽是黄金叶。多少人千里迢迢而来,只为守候这一抹暖阳下的艳色。

  顺着银杏大道往前走,路过农家,挂满了黄色的玉米。阳光下,金灿灿红艳艳一片,油墨重彩一般描绘出秋日丰收的景象。午后的时刻,阳光透过细细簌簌的树叶,在地面上投下斑驳的影。

  在腾冲的日子里,遇见了一些远方的人。有许多,是为银杏村而来。深秋时节,寻得一抹金黄不难。难的是树与屋与人的完美融合。沿着由火山石铺成的小道,慢慢走进村中,小道、墙头、瓦房上、水沟边、菜地里,不经意间,银杏叶洒满一身。

  路过一个院落的时候,遇见一群人。着汉服,带着古琴,在落叶上盘膝而坐。多张望了几眼,收到热情的邀约,干脆闲坐下来,静静的喝一壶茶,听一首曲,感受阳光洒在身上,有叶刚好落在肩头。时光就这样缓慢流淌,内心从未如此平静。

  第三日

  [早8:00 太极健身]

  在腾冲,冬日的阳光是丝毫不吝啬的。每一日,睁开眼便是看见窗外的清透明朗。在养生阁住了两日后,便搬到了对面的玉温泉别墅。都是带有私人管家与庭院私汤,只是装饰风格更加现代一些,空间也较宽敞,适于接下来更多的养生课程。

  独栋的别墅,很大,上下两层,空间分隔后,每一层的主卧都带有独立的客厅,完全不会相互干扰。

  按照约定号的时间,管家准时按响了门铃。同时,送来的还有整套的太极服。这样的清晨,沐浴于阳光之下,站立于天地之间,摒除一切杂念,用心于一招一式,感受身体的每一寸筋络与自然生息的想通。不过半个小时左右的课程,却是神清气爽了许多。

  漫步回房间,才发现其实小汗微醺。太极,招式虽慢,却能以柔克刚,劲道皆是化于内力之中。池中的水已放好,正好泡个晨汤。

  [早11:00   水中康复疗法]

  美女池温泉,是热海景区中的另一座酒店,因为有面积较大的温泉泳池,可以用来做水上康复的运动。

  专业的教练指导,再加上温泉水的阻力和热力,能够加速热量消耗及血液循环,加速训练效果。同时,借助水的浮力,大大减少对身体各个关节的冲击力。

  左侧新增加的儿童乐园,几乎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欢笑与尖叫声不断。大人们,也终于可以放松的享受属于自己的温泉时光。

  [午15:00 浴谷泡汤]

  浴谷,热海泡汤的精华之所在。整个浴谷掩映在茂密的植被之中,翠绿的爬山虎布满了整个外立面,处处皆是绿茵和繁花。廊道两侧及休憩区域都精心的布置了香氛及饰品,既精致又可爱。

  浴谷内共有39个泡池,数量与功效之多,在国内皆算前列。温泉泡池很多,各个功效不同,遵循热海精心提炼出的“八步五疗法”顺序,才能让各池的功效发挥最大。

  最具特色的是温泉氧吧,亦称“地热熏蒸(松针、银杏)气SPA”。它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不同于一般的桑拿,在地热蒸房内,不会有缺氧,难呼吸的感觉,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失眠、解除旅途疲劳有显著疗效。

  泡汤完毕,进入舒适的SPA区,做一个美美的全身按摩,一整日的疲劳全部烟消云散。SPA有很多种套餐,听取了按摩师的建议后,选取了独具热海特色的“火山石精油SPA”。

  一个半小时的SPA,伴着舒缓的音乐,淡淡的香氛结束。过程中,几次几乎睡去,又舍不得火山石在肌肤上温热熨帖的触感。

  [晚18:00 火山石BBQ]

  从浴谷泡完温泉回到温泉别墅,庭院里已经变了模样。精致的餐台,丰盛的食材和漂亮的甜点摆满了桌,五彩斑斓,煞是好看。这一日的晚餐,是温泉别墅里的BBQ ,感受独属于腾冲的慢生活。

  选用当地的新鲜食材,用云南本土的铁板烧手法烹制,再加上腾冲特色的腌菜膏、辣椒粉,洋气的庭院BBQ吃出了别样风味。最特别的是烤制方式,用腾冲特有的火山石替代了传统铁板,既保留了铁板烧的风味,又因为火山石独特的材质,能够滤掉更多地油分,即使烧烤也能吃得健康。

  我们,借着夜色,吃着美食,说了许多许多的话。这一年,走过的许多路,看过的许多风景,都有这群熟悉的朋友们相伴。最后的一个月,大家各自忙碌,各自远行。腾冲一聚,再相见便是明年。身旁温泉的水汽氤氲,有些迷蒙又有些温暖。

  ====================================================

  [作者:鱼鱼众生]

  环保主义者,慢游主义者,自由撰稿人。游历数十个国家,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搜狐旅游年度贡献奖章获得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签约体验师、旅行专家;旅行杂志撰稿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鱼鱼众生liluo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