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跟厦门大学失之交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却从来没有认真逛过这座被称为中国最美校园的大学。寻一个周末,花费半天时间,慢行厦大。

  从2012年开始,厦大采取了限客措施,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以及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周末及寒暑假不限制。因此,经常在旅游高峰,可见到报道说厦大校门口排了多长的队,甚至有黄牛党卖票带入等等。其实,校门采取的刷身份证进入,通行速度很快的,而且是免费的,即时在旅游高峰,等待时间也不会很长,所以游客大可不必找黄牛带入或者翻墙而入等等。

  周六早上9点多,也许刚过了国庆旅游旺季,西校门口并没有多少人,刷了身份证,很顺利的进入。

  进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志愿者服务人员,并且一旁有个完整的厦大地图,方便游客游览。

  正面喷泉的雕塑造型,应该是一本打开的书,有知识源泉之意。

  沿着校史馆一侧的群贤楼走,群贤群楼群五幢一字排列,为陈嘉庚独资兴建厦大的主楼群。该楼群最大特色:古今、中西合璧式;楼梯石板悬挑式;清水雕砌特大的张灯结彩、垂珠彩帘吉祥图案式。在当时,三大特色均是独一无二。至今看仍然是非常雄伟。

  走过群贤楼群,往左拐就来到嘉庚主楼,它是厦门大学建筑系师生自已设计,由五个相连的楼组成,位于风景秀丽的芙蓉湖畔,是厦门大学的标志性景观。嘉庚楼群的风格是西式的,以对称性突出的颂恩楼巍巍壮观。颂恩楼下有八个如被斜刀削了的竹子形圆柱,上面书写着“自强不息,止於至善”八个大字,这是厦大的“校训”。

  风景秀丽的芙蓉湖畔,还可以见到悠闲的黑天鹅,怪不得被称为中国最美校园。这里也是情侣约会的好地方。

  绕着芙蓉湖畔走一圈,相当惬意休闲,一边的勤业餐厅现在已经改造一新,土楼的外观,高大上呀,更为高大上的应该还是前一阵炒得沸沸腾腾的25元自助餐厅,可惜不是厦大校友,无法享受这个待遇。

  勤业餐厅的一侧有个“厦大印象”,专门售卖展示厦大的各种纪念品,尤其这些萌萌哒的小红人造型,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有兴趣的可以带一些纪念品回家, 文化衫、纪念币、明信片等等都有。

  从勤业餐厅再往前走就是芙蓉楼宿舍群了,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芙蓉楼群,经过翻修后古朴韵味犹存,而又增添了浓厚的学院氛围。现在这边主要是做学生宿舍,这周边环境简直是好到极点了。

  从三家村学生广场穿过小路,来到上弦场。上弦场是厦大最美的一个体育场,因为形状被称为上弦,诗意的名字。隔着椰林和公路,那头就是大海。有学子这样说过:大学4年,除了在教室和寝室,上弦场,是来得最多的地方。上弦场是曾经的水师练兵场,被历史笼罩就算普通如操场上的台阶都似乎有无尽的话要说。“上弦场”的字样依稀似乎要把人带往时间的隧道,重回甲午时期,数千水师在此作上战场前的最后动员,将领振奋人心的演说带动了全体官兵昂扬的斗志,放佛都还能听到回荡在空中的水师们必胜的信念。

  上弦场也是很多校园情侣毕业后回来拍婚纱的首选之地,甚至有很多新人也特地来此寻觅那份学生时代的感觉。

  逛了一圈,再从上弦场绕出去还是从西门出去,其实后半部分还有厦大的芙蓉隧道也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墙上有很多师生创作的涂鸦,也是值得一看。

  近期新开的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和海峡世茂中心,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离厦大非常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

  蓝天里,有那宽阔的观景平台,让你将美景尽收眼底。

  白云下,新崛起的世茂双子塔,代表新兴与生机。

  逛累了,就到世茂emall中觅食和休息一下。靠海边这侧的餐厅,风景尤其好。我们选的是四楼的蒲港记餐厅,坐在靠窗的位置,下面的风景一览无余。

  这里,可以坐拥无敌大海,看演武大桥美丽风景!

  这里,有着复古装修格局,让你放佛回到三十年代的老香港

  蒲港记是一家主打港式茶点,却又有各种中厨系列的餐厅。还是蛮适合三五人逛累后吃饭休息。

  主打还是港式和粤式风味,这里有不少做得不错的蒸点,比如这个参汤虾饺皇,上桌的时候乃是三个小盅状的杯子,虾饺浸在参汤里,虾饺个头大,里面虾仁饱满,咬一口有极大的满足感。

  作为主食,首推这个港式干炒牛河,虽说是干炒,但河粉吃的时候并没有干涩的感觉,反而是很有韧性的,入口略带温润,里面的牛肉和豆芽也非常好吃。

  烧腊双拼,作为粤菜精髓的烧腊,在蒲港记也有多种产品,这份双拼,色泽鲜艳,个人最喜欢其中的烧鹅,皮酥脆,肉入味。

  还有萌萌哒的猪猪流沙包。

  店里也有好几款养生靓汤,石斛老鸭汤、养生肉骨茶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港式丝袜奶茶、冻柠茶这些经典的饮品。

  人均六七十就能吃得挺饱,还能看到无敌风景,还是很不错的餐厅,推荐来厦大沙坡尾附近可以来此觅食。

  吃完饭再沿着大学路走就可以来到沙坡尾,整治过的沙坡尾,蓝天碧水,还是美美哒,但还是更怀念那些老旧的渔船跟市井气息的鱼贩,anyway,时代在变迁,景物也在更替。

  寻一个周末,去慢行细品!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