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故乡醇,茶是故乡浓。

  图文:菜尾蝗

  在很长的一段旅行时光里,我喜欢坐火车,喜欢古镇,喜欢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的县城,喜欢人不多的山山水水,喜欢去寻觅当地特色美食,喜欢一个人发呆,将自己代入一个角色,在当地去生活。有人说,我是带着乡愁去旅行,看到类似于家乡的风景,品尝到儿时的味道,总能让我热泪盈眶。也许就是这样,在远方的旅行中,不经意间发现久违而熟悉的感动。

  去贺州的动车上,我听着赵雷的南方姑娘,下车的地点是贺州钟山站,从繁华的都市到安静的小山村,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仿佛穿越了时光的旅行,带了无人机来航拍,从空中看十里画廊非常壮观,品尝当地的荷花,土鸡,南瓜,豆腐,田螺,寻找地道的食材,看原生态的风景,生活的最佳状态就是,能在大城市里如鱼得水,也能在小山村恬静生活,既能朝九晚五的工作,也能说走就走的旅行。

  对于一个资深吃货来说,旅行和美食是分不开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以从一个地方的美食了解当地很多文化,贺州地处桂粤湘交界,虽然属于广西,却操着一腔地道的粤语,钟山,富川,昭平,八步,平桂的贺州,由于地域的原因,美食方面也融合了粤菜,客家,瑶族,桂柳等特色。没想到山里有这么丰富的食材,更没想到的是贺州居然有着如此丰富的烹饪技巧,

  最难忘还是在富川,那天在潇贺古道的岔山村,从秀水状元村过去不远就是,风景秀美的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深藏着安静的村庄,走过古老而破败的青石板路,这个村庄古老的房子还完好保存着,我爬上一户人家的楼顶去找航拍机位,一位老人家很高兴,门都是敞开的,村里的年轻人不多,爬满皱纹的老奶奶坐在石凳上看着人来人往。我们在一家老旧的房子里喝着油茶吃着大肚糍时,如此美丽的地方,我希望这里的旅游能发展起来,更多人来这里度假,这样,年轻人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安居乐业,可以陪伴老人。

  提到贺州,让我难忘是油茶,我认为是中国南方山区的咖啡,用油及绿茶做出来的一种特殊的饮料,当地人每餐必喝,贺州油茶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姜味更浓更辣。贺州地处高山地区,比较阴凉,饮用的都是山泉水,偏凉性。人们为了驱寒,就用山上自产的茶叶与姜,蒜头等做成油茶,配上,花生,炒米,葱花等,用以驱寒。这种油茶喝完以后能让你全身暖和精神百倍,入口时会觉得稍稍苦涩,后面会有茶叶被碾磨过的颗粒,也会有姜的暖,所以逐渐流传。现在已成了贺州的一道特殊的饮料,更是人们的悠闲生活方式。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就是黑暗料理,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其实酸甜苦辣的结合,才是精彩人生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没想到贺州有这么多具有地方意义的美食,总有一些美食能勾起你的儿时记忆,也有一些美食满满的都是乡愁,也有一些美食成为你旅途中味蕾的记忆,在黄姚古镇吃过的豆豉,在大榕树下那个卖山棯的阿姨我一口气买了三斤,在昭平喝的桂江鱼头汤,在富川吃的大肚糍,在钟山吃的簸箕宴,在八步品尝到的贺州特色的粤菜盛宴,在姑婆山上喝过的米酒,还有那晚和当地朋友一起在楼下吃烧烤学会的斗鱼好玩游戏。都成了贺州给我留下的可爱记忆。别人的乡愁何况不是自己的旅途。多年以后会不会故地重逢,这些味蕾的记忆不曾忘却,那些故事是否还记得。

  不得不佩服,贺州人对于美食的取材真的物尽其用,从普通的南瓜,莲藕,芋头,竹笋,到桂皮,瓜花,罗汉果,土鸡,河鱼,鸭子,家猪,等几百种食材,他们没有多么高贵的进口食品,却可以用普通食材烹饪出不一般的美食,贺州人善于酿汤,逢菜必酿,猪血酿,豆腐酿,瓜花酿,茄子酿,有一百多种酿菜,岁月悠悠,时光匆匆,但贺州人的百菜酿酿着生活中的甜蜜,酿着一个民族不老的歌谣。

  贺州的美食蕴含着很多智慧,将众多美食汇集在一起,于是有了闻名的簸箕宴,将客家酿菜,五谷杂粮,鸡鸭鱼,瑶族菜肴,底下铺上荷叶或者芭蕉叶,满满地摆在农家用的簸箕上,一起端到餐桌,朴素而丰盛,逢年过节,亲戚好友一起吃簸箕宴,热热闹闹。每家每户的簸箕宴不尽相同,同时几千人一起吃簸箕宴的也成为壮观的一幕。不得不说,中国人的每一次节日或盛典,都会伴随一场美食的盛宴。想起一位美食家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不能高潮迭起的美食,都是耍流氓。簸箕宴,正是贺州美食的高潮。

  我想,也是因为美食与气候,贺州成为了长寿之乡,据统计,贺州拥有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68301人,其中百岁以上老人474人,每十万人中拥有百岁以上老人20.3人,不折不扣的长寿之乡,而今,贺州也成为了中国的长寿美食之都,无论是养生,还是旅行,去贺州走走时,总不可错过那些舌尖上的美食。

  去贺州旅行,梦回黄姚古镇,酒是故乡醇的姑婆山,古朴的秀水状元村,潇贺古道岔山村,平缓流淌的桂江贺水,壮美秀丽的钟山十里画廊,贺州不大,却有着丰富的美景,贺州不小,簸箕里满满的都是美食。在这座南方的小城,停下来品尝幸福的味道,又闻到了桂花香。

  作者简介:菜尾蝗

  微博:@菜尾蝗-旅行摄影

  微信:2278783781

  我从全世界肤浅路过,轻摄淡写,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资深环球旅行家,十年旅行经历,足迹遍及几十个国家,边写边拍边摄边走,人生的理想生活方式是在别人的城市生活,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微博达人,新浪签约自媒体,携程签约旅行家及签约摄影师,美团生活家,搜狐,网易,乐途等多家网站专栏作者,旅游体验师,视频达人,美食达人,旅游杂志撰稿人,2016年十大新浪微博原创旅游视频大V,2016年携程签约旅行家,2015年度最上进的南都搜狐约约自媒体名家,代表作品《肯尼亚Safari全攻略》《台湾就这么从北到南吃喝玩乐》《发现俄罗斯,北奥塞梯冬季的宁静》等。

  本文使用 WeicoNote 创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