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八朝古都;龙亭,六朝皇宫。单是这数字的罗列,可见如今龙亭的地位并非是一个四星级旅游景点所能囊括的。这朝朝代代的烟雨之中,又夹杂着多少富丽堂皇和世事变迁,多少君王更替,不变的却是龙亭这块风水宝地,显赫而宏大,岁岁朝朝延续至今。

  龙亭不是亭,恰如这皇室并非最佳的安身立命之处。高踞在一座13米红色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便是坐北朝南的龙亭大殿,循着一个个石柱踩着石阶而上,登上平台,可见重檐歇山式建筑,很是壮观。在石栏处眺望开封城,遥想多少朝代的君王也曾如此伫立眺望,思绪飞远,或安国、或定邦、或解患。而我,也不过是望着藏进雾气中的开封城,潘杨二湖在玉带桥两侧沉默着,而公园中的菊花争奇斗艳,衬得这古都的风貌更显幽雅。

  秋季本就是多雨的季节,那日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龙亭,不曾想,那多姿的菊花盛放,竟是撞碎了我满怀的心事。菊花开,淡淡幽香混着潮湿的雨气缭绕于你的周遭,蓝色的菊花似媚人的妖姬;彩色的菊花似调皮的精灵;红色、粉色、白色等等更是让人看花了眼,反倒那最寻常的黄色菊花,却是沉着稳重。

  初识龙亭,立于午门广场处,见一对雕刻精细,惹人注目的石狮,不免让人肃穆威严起来,这石狮该是时代的遗物,修补的痕迹是朝代更替最好的见证。走入园内便可见“菊开盛世”的园艺造型,各色菊花的盆景展廊刺激着你的视觉细胞,让你的情绪一点点的升高。如果说这里有历朝历代所不可泯灭的威严感,可这满眼满心的菊花盛宴却是现世的人们艺术品的结晶。不得不说,花开成海,花开成一种让人爱不释手的传奇。

  循着花开,来至玉带桥上,两侧的潘杨两湖在雨气朦胧中竟让人产生了江南小镇的错觉。湖水波皱,一朵朵菊花在路过的人的心上绽开,或喜或愁,或动或静。

  一步一停的看着花开,漫不经心的撞见“金猴庆菊”的园艺造型,透过那空隙看见一座小巧玲珑、造型优美的建筑,这便是“嵩呼”,中间三间为穿心殿式建筑,透过穿心殿,即展现出朝门和龙亭大殿。这一层层建筑颇似空中楼阁,耐人寻味。

  来至朝门广场,朝门广场的“茶情天下菊”造型,运用植物扦插的画卷形式,以美工、植物、种子等多种材料来表现,并镶嵌着古典茶具“十二先生”,中心翻卷的画卷形成了时光隧道的样子,用以展现茶文化悠久的历史和传承,形成一种穿越时光的通透感。背景是北宋时期御制的“龙团凤饼”为主体,点缀植物和各色菊花。整幅画卷蜿蜒曲折,跌宕起伏,构成悠然自在的人间仙境,再现宋代茶文化之辉煌历史。

  朝门之里,龙亭大殿便映入眼帘。可见菊花仙子婀娜着身姿,正在舞着一曲时代的传奇赞歌。她们似穿越历史的尘埃而来,携着一股雅致而忧郁的神情,翩然而至。如若她们的前世便是那宫廷之中的女子,会不会也这般妩媚,用曼妙的身形向世人诉说关于那宫廷之中的变迁与繁华。

  龙亭大殿殿前是用青石雕刻的蟠龙盘绕的御道,在云龙石雕上至今还留有赵匡胤当年的马蹄印,如若不信,你可前去瞧上一瞧。在御道东西两侧各有上下蹬道和便道。龙亭大殿高26.7米,东西长19.10米,南北宽11.90米。殿内天花板上绘有青云彩纹团龙图案,殿外飞檐高翘,檐角挂着风铃,风过铃响,美妙无比。再衬上这一盆盆的菊花,怎能不让人惊艳呢。

  那六朝宫廷中的烟雨情愁,早就被岁月的轮回磨平了痕迹。只是那些曾被遗留下来真真实实的物件或者建筑,却总是勾的人想要拨开历史的薄雾去探一探虚实。曾经的变迁,曾经的真假,也无需争个对错,谁人又能说得清其中是非。也不过借着这秋日菊花的绽开,去寻一寻那些传奇的人和事。

  [图文/乍暖]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