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的雨,细细柔柔。

  初到阜阳,就遇上绵绵秋雨;听当地朋友讲,阜阳已经很久没有下雨了,我想也许是老天爷了解我与皖北这份久违的心境吧。

  一、湖水粼粼八里河

  活动的第二天,主办方安排我们走进颍上,去领略有着“皖北水乡”美誉的颍上旖旎风光。

  颍上是一座千年古城。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就建立邑治,周为“慎邑”,秦置“慎县”,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改称“颍上”,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皖北水乡颍上,人文蔚盛。这里不是京都大邑,也没有名山巨刹,却有着林木铺绿,河湖蕴雅。奔流不息的淮河水在这里孕育出独具特色的管仲文化。

  颍上风景秀丽,生态优良,是“全国生态示范区”。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八里河风景区,湖光胜景,如诗如画。特别是恰逢金秋时节,满园桂花飘香,细雨微风裹着甜甜的香气,沁人心脾。

  八里河,位于淮河之滨,颍河在此汇聚,虽以河为名,但在地质变迁中,这里早已成为一个内陆湖。历史上,只要出现洪水,颍淮两河“会面”,八里河就是一片泽国,两岸百姓深受水患之苦。

  几度风雨,几经起落,淮河岸边一块多灾多难的“荒湖洼地”如今成为“塞上江南”,成为皖北首个“国家5A级景区”。一幅杨柳依依、渔舟唱晚的大美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一场秋雨赋予八里河诗情画意。波光粼粼的水面,蜿蜒曲折的水上长廊,错落别致的亭台楼阁,给人一种别样之美。置身于湖水环绕的八里河,感受“人在画中游”的奇妙体验,感受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八里河的环保成就,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是安徽省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也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二、古韵悠悠明清苑

  明清苑,是阜阳市颍上县的一所南北文化相融合的复建明清古建群,沿袭了明清建筑风格,再现颍上辉煌的千年历史文化。

  旧时颍上商业发达,商贾云集,多地商帮汇聚于此,明清时期,晋商更是在颍上建有山陕会馆,因而明清苑融合了北方和南方两种建筑风格。

  明清苑外墙有北方建筑的古朴大气,内部又含南方建筑的细腻柔和,特别是精美绝伦的砖雕、木雕和石雕,雕出时光的唯美,雕出岁月的永恒,尽显中华文化之宝。

  岁月美丽的印记,呈现出明清苑独有的人文风采。漫步在古香古色的院落中,听那长长窄窄的院巷诉说着久远的故事,看那些斑驳的墙沿又好似带我穿越到了从前。

  抚今追昔,品味明清风韵,如一首润物无声的诗洒落在心。也许是岁月独有的熏陶,也许是明清苑独有的清宁,总有些许旖旎回荡在心里。

  一阵欢快的锣鼓声将我的思绪唤回,寻着高亢的曲调找到古戏园,一打听这是民间艺人在表演颍上特有的推剧。

  颍上推剧是安徽省优秀民间艺术,艺术风格热情奔放、诙谐幽默,旋律唱腔、身段手法具有浓郁的淮河流域特点和浓烈的乡土气息。

  独到推剧表演,呈现出皖北地道的民俗风情。当地朋友介绍说,颍上是花鼓灯艺术和推剧的发源地,有“东方芭蕾”之称的颍上花鼓灯及颍上推剧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远行的岁月,让悄然无踪的脚步声,定格成一串串乐符,飞扬在洪亮的音律中,与明清苑的一砖一瓦,一阶一梁,飞檐雕柱,青石小路,一道诉说着当年。

  秋天,最易善感的时节;秋雨,最为生情的景致。绵绵秋雨中,古朴的宅院却显得淡定而从容。纵算秋风落叶,那老去的年华依然可以风姿万种;纵算岁月朦胧,那尘封的记忆依然可以寻觅当年遗落的影踪。

  回头再看一眼明清苑,承载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古宅,依旧柔情似水,静候花开。

  [三姐姐温馨贴士]

  [关于交通]

  1、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华北平原南端。有6个方向的铁路在此交汇,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与相邻的徐州、郑州、合肥、武汉等火车往返非常方便。阜阳机场有往返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厦门等10多条航线。

  2、前往阜阳花博会最畅通路线:阜阳市区-阜王路-阜王路高速口-滁新高速-阜阳西高速口-202省道-航颍路-花博会主场馆。

  [关于住宿]

  推荐入住白金汉宫大酒店,白金汉宫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欧式建筑风格,高端大气上档次,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中西式自助早餐品种丰富。

  [美食小吃]

  皖北阜阳不仅历史悠久,还有着“酒都盛地”、“黄牛之乡”的美誉。来到阜阳真得可以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回民街里的小吃店里,整上几瓶金种子的苦荞酒,就着味道鲜美的牛肉,再嚼一口独到的枕头馍,那种逍遥的感觉,人生足矣。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乐途旅游专栏作家、搜狐自媒体认证专家、携程旅行家、百度旅游达人、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同程签约验客达人,新浪微博旅行玩家,新浪微博 @三姐姐视界 ,微信公众号:sanjiejieyh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