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在我心中。毫不夸张的来说,我觉得应该算得上重庆风景最漂亮的一个地方了。首先来说说南岸区:区境西部、北部频临长江,与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隔江相望,东部、南部与巴南区接壤。 南岸区位于川东平行岭谷区,背斜、向斜平行分布,构成低山、丘陵、平坝、河流的组合地貌特征。低山主要分布在南山、黄桷垭、广阳三个镇。丘陵主要分布在南坪、涂山、鸡冠石、峡口、长生桥、迎龙、广阳7个镇及沿江6个街道。平坝面积小,零星分布,其中以广阳坝上坝、下坝和铜元局等地面积较大。

  长江索道

  重庆长江索道起于渝中区长安寺,横跨长江至南岸上新街,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没有比过江索道更适合解读重庆这个城市的外型符号了!长江索道不仅是游客来重庆必游之地,也是重庆人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大金鹰

  “大金鹰”雕塑,雄居在重庆南山671米高的鹞鹰岩上,水泥浇铸,高约50米,重千吨,外敷金箔,内设通道,游客可直登鹰的头部,上设有观景台,凭栏远眺,重庆数十里景物尽收眼底。据说,此系目前重庆最高的观景点。此山名叫老鹰山,也称鹞鹰崖,是南山的最高峰,之所以要把“大金鹰”雕塑于此,就不言而喻了。传说:这里曾经是飞鸟的天地。有一天,一条蟒蛇领着无数条小蛇如饥似渴的来到这里,见鸟便吃,遇禽则吞,飞鸟们惊慌失错、恐惧万分。这时,一只凤凰急忙向鲲鹏求救,鲲鹏派大鹰前往。大鹰与蟒蛇展开了搏斗,最后蟒蛇战败而逃,小蛇们也随之而跑。为了保护同类不再受害,大鹰化着山峰,镇守于此。后来,人们就称这座山峰叫“老鹰山”。

  大金鹰,高五十米,重千余吨,内设通道,可直登头部,凭栏远眺,重庆方圆数十里尽收眼底,确实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听说“大金鹰”所用黄金量高达近两吨,可谓奢华。

  南山植物园

  南山植物园位于重庆南岸区南山,与重庆市中心隔江相望,交通便捷,距市中心15公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城市近郊风景区,负氧离子丰富,空气清新宜人,是重庆的“绿色屏障”。南山植物园,即使在重庆炎热的夏季,都会感觉到阵阵清凉!

  涂山

  涂山寺位于涂山之巅,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涂山寺坐落在重庆南岸涂山之上,是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因寺内供有尊武祖师,因此又称为尊武寺。涂山寺庙龄悠久,年代悠久已不可考。 据查,西汉年间为禹王祠、涂后祠、庙宇供奉大禹与涂后的塑像。唐时,任忠州刺史的大诗人白居易曾写有《涂山寺独游》一诗,可见当时此寺已易名为涂山寺。

  涂山寺,巴国人民仿佛格外尊重这个“四川女婿”,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朝山盛会,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清代名人王士祯曾有“飞瀑落长虹,登临见禹功”的诗句加以描述。云阳龙脊石不仅是有名的长江水文标志。

  老君洞

  老君洞道观位于重庆南岸黄桷桠附近的老君山上,面对茫茫重庆城,遥看斜对朝天门三角洲。是重庆主城区最大最主要的宫观,也是重庆市的重要道观。数百年来,每逢初一、十五或清明、中元等传统节日,香客朝香,游人登高,香火一时胜极。

  另外老君洞的玉皇阁也是一个十分开阔的观景平台。

  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是重庆市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古道,有着800年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该古道始于唐朝,宋、元、明、清时期处于鼎盛时期,属巴渝十二景之一。直到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中期前,这条古道依然是一条交通要道。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这里已不再是人们为生计忙碌之道了。经过几年的短暂沉寂之后,这条古道再度迎来了兴旺的人气,树木参天的古道,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前来健身。

  黄葛古道位于南岸区南山北面,从上新街到黄桷垭,是一条石板古道,现已经被纳入到南山步道系统中,串联起南山几大著名风景点。

  黄葛古道一共有两处可以进入,一处为上新街前驱路的左侧,一处位于海棠溪。两条路在黄桷垭口汇合。因为黄葛古道位于南山,所以说这里绿树成荫,大树盘根交错,春夏秋冬的景色完全不同。随时都是生机盎然的样子

  涂山公园

  涂山雕塑公园位于重庆南岸区的南山风景区内。雕塑公园占地300余亩,以精湛的雕塑而成名,用现代雕刻艺术手法,展示出腾飞的中国龙、南天门、群龙腾飞图等壮丽画卷,成为前辈们智慧和创造的结晶。寓言雕塑园与中国古典相映成辉,每一尊雕塑都配有一句成语,给人以思索,以启迪,以教悔。整座公园气势非凡,风景怡人,为南岸区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虽然现在公园已经很少有人进入游览,但是涂山公园确实一大观夜景的平台。

  南滨路

  南滨路处于重庆市的中心地位,它北临长江,背依南山,可观最美渝中夜景;历史悠久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开埠文化、大禹文化、码头文化、抗战遗址文化如珍珠般遍布沿线,使南滨路获得了“重庆外滩”的美誉。

  南滨路我觉得市场区最漂亮的一条滨江路。不管是白天黑夜,他都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

  结束语:因为我爱着这座城市,所以我不曾离开!即使你离开了,他依旧在你身边!即使你再苦再累,回到重庆一碗小面,一顿火锅会让你忘记一切!重庆就是这么神奇,这么美丽的一个城市!

  我在长江边长大,我相信我有一天会在长江边老去!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