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本溪之旅,其实就是奔着关门山去的,我希望看到北国层林尽染的秋天,我希望看到关门山漫山枫叶如火焰般红透的景致,因为这在南方是看不到的,南方多是四季常绿的植物,黄色的银杏和红色的枫叶到也有,但需待到冬天,但是分布有限,很难看到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的彩色海洋。

  奔着这一份期待,我从南国的岭南前往北国的辽宁,距离接近三千公里,早上结束一带一路旅游联盟梅州站的活动,从梅县机场出发,借道上海浦东,再转飞沈阳桃仙机场,到达之时已经是下午六点,错过了前往本溪的大巴,于是打了一个网约车前往本溪,原本以为差不多该到了,可不曾想,本溪市前往关门山的路上又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投宿的花溪木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二千多公里的路途无疑是非常遥远的,这还是交通极为发达的今天,要放在古代,这日行五千里(二千多公里)估计算是腾云驾雾的神仙了。为了美景,也是蛮拼的。

  关门山是辽宁名山,自古有“东北黄山”之美誉。关门山因景区有双峰对峙,一阔一窄,一大一小,其状如门,故得其名。

  去过的朋友介绍说,关门山有五美:山美,水美,树美,花美,云美。所谓山美,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顶松姿绰约,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设的巨型盆景。所谓水美,关门山水库碧波荡漾,两崖青山倒映,摇桨划船,其乐无穷。所谓树美,关门山树木繁多,千枝竞秀,尤以枫林秋色而闻名。所谓花美,木兰花和山杜鹃,漫山遍野,芬芳宜人。所谓云美,云、山、美、雾浑然一体,分外娇娆,近年轻雾缭绕,扑朔迷离;远处云蒸霞蔚,织云弄巧;山峰若隐若现,妩媚含羞。

  无论山有多美,水有多秀,树有奇,花有多艳,云有多巧,关门山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红枫,朋友说这些枫树一片缀连着一片,一株缀着一株,像火焰,像海洋,形态万千,千姿百态。绚烂迷人,如若仙境,极为美丽。

  可是,可是,我们对关门山的期待还是太过急迫,以至于去得太早了,九月初的关门山还是绿色的,只有偶尔几株试图或安慰、或迎接我们的枫树害羞的换上了红装,如同红色的星星点缀着绿色的山野,尽管单薄了些,却也有另一种韵味。

  本溪的朋友们说,关门山的枫叶需要秋分之后,打上几场霜,便会在短短几天之内变红,那时的关门山才是最美的关门山,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像迷人的仙境,像彩色的海洋。

  好吧,遗憾也是旅游的一部份,既然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叶,还是用心来感受这片神奇的自然山水吧,尽管它正在为变得最美而积蓄能量,但在我们看来还是那么宁静,那么清幽,那么迷人!

  尚未进入景区,已经被这片山水所吸引,石有黄山之韵,水有漓江之秀,加上完美的倒影,即便天不够蓝、云不够白,但景已经很美了。

  举目四望,移步换景

  同行的小伙伴们,大家因为本溪而结缘,感恩相遇,感谢陪伴!

  看到这样的景致,其实有没有红叶又有什么关系呢?

  关门山的植被非常丰茂,古树参天,浓荫避日,而且空气清新,漫步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景区入口不远有一颗心愿树,金榜题名、事业丰收、步步高升、财源广进、白头偕老、早生贵子、平安幸福……这些都是人们的良好愿望。当然也有比较特别的,记得在武夷山的天游峰顶上,也有一颗许愿树,上面就挂有一心愿条:希望下山的路好走一些,多么实在的孩子吧?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心愿是要认识这个妹子吗?

  [夫妻树]是两颗极为罕见的两种树种生长在一起,堪称林学上一大奇观!一棵是榆树,一颗是水曲柳,象征着榆家姑娘和曲家小伙忠贞的爱情故事。两棵树在成长到20年后成功的成长在一起,让人羡慕它们的忠贞爱情,在夫妻树下虔诚的许下爱的誓言,两颗有灵性的大树会祝福心爱的人永远白头偕老!也是青年人拍摄婚纱不二的选择。

  [夫妻桥]夫妻树边的夫妻桥是与心爱的人携手走过的地方,优美的自然环境,如诗如画的景点,会见证彼此的爱。

  [鸣翠谷] 鸣翠谷听起来就是一个很雅致的名字,以“翠”字著称。“鸣”又突出动感。走在幽深的林间小路上,水声鸟声林涛声声声入耳,飞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柔与刚,动与静自成一体,又融为一体。它是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来自大自然的天簌之音组成了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

  [晶帘瀑布]位于龙门峡内,就像一个水晶的帘子垂悬。关于它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据说原来这两座山是连在一起的,这边也没有瀑布的水。相传,由于这两座山相连在一起,山这面的百姓不得不到山那面的潭中取水,潭中有一条蛟龙,看到百姓担水非常辛苦,于是有一天他竭尽全力指向大山,撞开了一条通道,河水就流了出来,人们的饮用水得到了解决,但是蛟龙却因精疲力竭,人们为了纪念这条蛟龙,便把大墙缝改为龙门峡,把这条瀑布称为龙门峡的晶帘瀑布,下面的潭水称为龙涎潭。人们都说用龙涎潭的潭水洗脸可以美容养颜,祛除百病。你们信吗?反正渝帆是信了,哈哈。

  晶帘瀑布处仰望天空,两岸峭壁如削,壁立千仞,蓝天白云,煞是美丽。

  姑娘,这么长的腿你妈妈知道吗? 

  龙门峡前,小伙伴们都顽皮了。

  想要飞的节奏 

  关门山的美,看来并非渝帆慕名而来,很多艺术家们也早早的来到了这里,进行现场创作。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不经意的一下快门,便让这片山林有了故事,溪水、垫脚石、携手、呼唤、张望……小伙伴们丰富的姿体语言表达出了很多东西

  山里的环境很好,负氛离子很高,听着虫鸣鸟叫、泉水叮咚,非常舒服。

  我们苦苦寻找的红叶,还是羞答答的露出了它的芳容,像是对我们的安慰,又像是对我们的欢迎,毕竟我们冲着枫叶远首而来,什么都没看到,必定是很郁闷的,但它们的出现,让我们化解了这种尴尬。

  真正开始红的只有一两株的部份树枝,但我们如获至宝,在那儿拍了好一阵子。

  瞧瞧,拍得多认真啊,她在拍前面的枫叶,却装点了我的镜框。

  红叶不够多,双重曝光了一张,将红叶曝在绿色的密林之中。

  我们溯溪而上,一路上流泉飞瀑,涧潭密布,大家时不时可以来到潭边洗洗手,戏戏水。

  山林里环境好,长出了很多天然的菌类。

  有的树上也长了一些不知名的寄生体。

  树上的寄生植物

  不知名的红豆,随处可见。

  地上,则有很多各式各样的蘑菇。

  同行的旅游局主任撑着我们拍照的时候,一会儿就在山林里捡了一大袋食用菌,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门山除了游山,还可以玩水,比如坐着游艇在湖中游玩,比如自己划着皮划艇纵情于关门山的这片神奇山水之中,个中的欢乐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方能感受,正所谓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

  最美的枫叶我们并没有遇上,最美的时节或许就是接下来的一两周,想要去一睹美景的小伙伴们,赶紧订票吧,国庆前后据说是最佳的时候,错过再等一年!

  说得我都又想去了,肿么办?

  [渝帆提示]

  关于交通:

  乘火车:北京-丹东线路沿途路过本溪;沈阳北-丹东沿途路过本溪,均在本溪站下。到站后乘7元小客或大巴到小市客运站。到站后再转乘到草河口的小客在关门山下,每位3元。也可在客运站至关门山路段包乘直接到关门山的大巴(推荐6-8人的游客)。一车20元便可成交,既舒适又快捷。沈阳的游客还可乘坐客车,车站在沈阳火车站售票处马路对面路口,15分钟一次,票价每人15元。到站后仍乘7元小客或大巴到小市客运站。

  的士:沈阳桃仙机场网约的士直接到关门山约180元;

  门       票:90元/人(网上预订会有一些优惠);

  开放时间:06:00~17:30

  旅游时间:建议半天到一天

  [关于渝帆]一位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分享的八零后,活跃在各大旅行网站及论坛,目前是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中华辞赋家联合会会员、旅游名博、携程旅行家、微博旅行玩家、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搜狐旅行专家(2014年年度贡献奖获得者)……也是重庆论坛版主、潼南论坛管理员、广东潼南商会秘书长;个人微博:@重庆渝帆;个人微信:duhm123 公众号:yufanlx 或 wlsd999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