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是人类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望,“百岁”又是长寿里程中的一座灯塔。中国历来多百岁寿星,见诸于古籍的不胜枚举,在民间也有不少关于百岁寿星的传说,当今健在的百岁老人也不在少数。

  中国传扬千古的名句“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道出了南山与福寿文化的悠久渊源。在三亚南山长寿谷见证了这里百岁老人的长寿奥秘。

  千古吉祥地,南海圆融山。带着处女座一颗好奇的心,走进美丽的南山,感受传统文化,探索长寿奥秘,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

  牌坊上的“鳌山寿谷”四字是海南省书协主席吴东民先生所题。为什么叫鳌山寿谷呢?传说观音的坐骑巨鳌行至南海之滨时,发现这里是福地洞天,人杰地灵,这里的人都长命百岁,于是巨鳌便畅饮南海之滨,伏卧福地,形成了今天的南山。

  从飞机上俯瞰南山,南山是鳌形(体形似龟的动物)。南山东麓的泉水缓缓流下,浇灌着南山下的土地,久饮南山水土的人们都是长寿者。

  三只连体石龟,祖孙三代跃然眼前,老龟也是身负重任啊,后跟一只小龟,即是四世同堂了,这样的一家也是很有福分了,也启示着人们要养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无量寿石刻是中国书协副主席刘炳森的大寿字,有4m高。中国传统的“寿”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其历史价值和久远生命力。

  古代有位道士向一位百岁老者探问长寿之道:“汝何以长寿?秘诀何在?”老者答曰:“吾信‘三不知’;一曰不知世事,二曰不知生死,三曰不知有身。

  长寿的奥秘其实说简单也很简单,你看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起居,都是很淳朴的。生于1911年9月的李玉芳老人心灵手巧,能用黑豆和酒酿做酱料、 用田间抓的小螃蟹配糯米做美食。老人性情温和,与家人和邻里关系融洽。他们没有大鱼大肉,也不会大吃大喝,心态平和,再加以南山的优质水土资源,我想这是 长寿奥秘的关键吧。

  长寿谷位于南山东麓,其地貌呈谷状纵伸,依攀山势,直冲云霄,谷线全长2300米。其间鸟鸣不断、溪水常流、林木郁郁葱葱、岩石突兀奇特。以“流动”和“静止”的状态揭示着传统“寿”文化的内核。

  从古到今,长寿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诸子百家,抑或是平民百姓,都对长寿尊崇和向往。特别是中国古代的皇帝们,对长 寿的追求更是到了痴迷的地步,几乎个个不惜财力、人力和物力,千方百计绞尽脑汁寻求“长生之术”。有的研制“长生药”,有的勤炼“成仙丹”,有的苦寻“不 老方”,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派大臣率领童男童女三千,乘坐华丽高大的楼船,浩浩荡荡,人海寻找仙山,求拜仙人赐不老之方。可 是这一去泥牛人海无消息,秦始皇久盼不归,便在阜乡亭附近的海边修建了十个祠堂,遥拜蓬莱仙人,祈求长生不老。

  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观音菩萨为了救度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 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 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日本第一位遣唐僧空海和尚,也因台风所阻,在此登陆中国,驻足传法。宋末元初,黄道婆在南山向黎族人民学习纺织技术,开创了中国纺织 业的新纪元。

  美好的寓意:南山长寿谷——往上走长命百岁,往下走返老还童。只要走进长寿谷,都会增福添寿活到100岁。

  关注作者:雨萍 空谷幽兰

  新浪微博:@空谷幽兰jj 公众号:kongguyouljj 微信:15660475

  声明:

  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