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历史就像一条河,如流水一般浩浩荡荡,滚滚前行,夹杂着无尽的沙与土,无情地卷过一个个山谷与高坡。而我觉得,历史更像置于纺织机上的织布,飞梭无影,织法万千,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新的布缎与图案,人为经,事为纬,一丝一缕成就了一段段炫彩夺目抑或混乱不堪的图案以及对下一段未竟之布地无限遐想。

  “广陵花盛帝东游,先劈昆仑一派流,百万禁兵辞象阕,三千宫女下龙舟,凝云鼓震星辰动,拂浪旗开日月浮,四海义师归有道,迷楼还似景阳楼。”有人说,没有隋炀帝的欲望就没有如今的大运河;也有人说,没有大运河的开凿,隋朝也不会那么“短命”。但,毕竟是历史。

  邵伯的精彩可凝为“水”、“古”二字。古是指的它的历史,而水则正是这条大运河。

  从扬州城区沿运河向北仅仅20多公里,就到了邵伯古码头和这座依运河而建的千年古镇——邵伯镇。一路驱车,窗外就是浩渺无际的邵伯湖,斜阳照射下,一幅“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水墨画壮丽长卷赫然呈现,将你的视线越带越远,直到遥远的天边。

  运河过了邵伯后,就进入苏北地区的大、中型湖泊。可以说,瓜洲古渡是运河连江口,而邵伯,就是运河的入湖口。

  运河大堤最初是为“泄有余,防不足”而设,主要功能仅是维持运河的水位。如若不是元代黄河取道淮河,泥沙大量南下,使得大运河逐渐成为悬河,可能也不会有明清之际的修补石堤,自然也就不会有“九牛二虎一只鸡”的设置。如今早已是“鸡飞虎跑”,只剩下几只铁牛散落于河堤上。

  行走于古运河堤上,让人顿发思古之幽情。河堤两岸,树木凋零,落叶归根,一派深秋景象。在青砖黛瓦旁闲庭信步,恍若与世隔绝,行走于明清易代之际。而在古运河堤旁,乾隆亲题的“大马头”与对岸的潘家古渡遥遥相望,仿佛帆樯林立、装卸繁忙的兴旺景象就在昨天。这里也就成了“水”与“古”的交集。

  三十几级青石台阶,直伸河底。斑驳坚硬的青石,似在顽强地回忆着它曾经的荣耀。周围的一切静悄悄的,置身于此,铅华洗尽,火气全消。努力追寻着时空的过往,想象着当年的辉煌,也感叹着如今的萧条和失落。

  水,还是那个水。船,还是那个船。可,物是人非。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