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江上,有一段“百里画廊”,那里“山似斧劈、水似碧玉、虬枝盘旋、水鸟嬉翔”,是一处集自然山水、历史古镇、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高品位的风景名胜区。

  想来自己对乌江最早的印象,应该是小时候学历史时的“楚汉之争”,楚霸王“垓下之战”失利后“无缘见江东父老”而自刎于乌江边的故事。后来不停滴往来于贵州重庆之间,才知道这个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的最大支流。

  曾经无数次地在乌江上坐船游览,在贵州、在重庆,只要是那种“两岸夹一江”的地方,或者是“两岸翠绿葱郁,山峦叠嶂,有奇峰对峙”的美丽所在,当地人都称之为“乌江画廊”。而俺在近些年来,也欣赏过无数个名为“乌江画廊”的美景了。

  乌江发源于贵州威宁,全长一千多公里,由重庆涪陵流进长江,今天要走的这一段,名为“乌江百里画廊”,也就是乌江在重庆市境内的从酉阳龚滩古镇彭水乌江码头的那一段水路。

  说起来就是这短短的几十公里的水路,俺也不是一次就游完了的。由于这段水路分别属于两个县管辖,俺又刚好分别是从两个县的码头上船游览,两次游船都是只开到两县的交界处就返航了。尽管两次的航程加起来基本上游完了“百里画廊”从彭水到龚滩的那一段水路,但第一次是冬天去的,第二次是夏天,时令不同,风景也就大不一样了。

  先看看冬天里的画廊吧,那是从龚滩古镇彭水方向走的,冬天重庆的山,尽管算不上光秃秃,但远不如夏天那么郁郁葱葱,而冬天的水显得更蓝,色彩也更厚重。特别是龚滩古镇上的那一片“吊脚楼”群也让沿岸的风景多了些层次。

  夏天就是上次中国旅游报组织的“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山水重庆”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团在彭水采风时去的了,在彭水乌江码头坐着豪华的游船“乌江画廊8号”游览的。

  那天的天气很好,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颇有“青藏高原”的感觉 ,而船行在乌江画廊上,江面碧水清幽,两岸绿树密布,实在是一个郁郁葱葱、山清水秀的好去处。

  据说,乌江百里画廊“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古镇、廊桥、纤道、悬葬”构成了乌江画廊的景观要素,而俺两次的乌江画廊之行都是在游船上从船头到船尾走来走去的“认真”拍照,没仔细听船上导游的讲解,自然也就弄不清楚所经过的那些瞬间而过的峡谷美景的名称了。

  一条不足一百公里的水路画廊,竟然是通过两次两个季节才游完,想想也是醉了,呵呵!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