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朋友,如果周末想去户外活动又不想去一个纯自然的地方,还希望带点人文特色,那肯定就是长城了。而对于大部分北京朋友来说,八达岭甚至慕田峪肯定都不在行程名单里,因为那两个地方实在太俗常了,一般都会选择残长城,好在北京段的残长城有好多选择。

  就残长城而言,密云县古北口长城既没有箭扣司马台长城的险,黄花城水长城的奇,也没有门头沟黄草梁的野,但它却有奇特的温润,简约,可亲。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与其他几处残长城比,古北口残长城的攀登强度比较小,所以很少户外经验的新驴友也没有问题,甚至包括一些孩子。但是,残长城所特有的沧桑感与雄伟气势,一点都不弱。

  爬残长城是一种全过程的体验,这种体验从靠近它就开始了。从远处看,残长城宛如一条笔直的丝带,被缝在由东向西逐渐高企的山脊上,这样的景象也只有长城才会有。

  当残长城近现在你的眼前时,那种历史变迁遗留下来的沧桑感,不管是第一次接近它还是无数次接近它,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触摸那些碎石残垣,就像你在跟那些古代的勇士们对话一般,因为你站的地方,曾经是那些守长城的勇士们的战场。

  残长城有啥好玩的呢?很多没有户外过的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告诉他们,当你的汗水与城墙下的碎石融为一体时,人也就成了山岭、灌木丛、残长城这巨幅油画中最灵动的一抹了,你会嬉笑,会追逐,会POSE……,这种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你很难在通常的旅行中体会到,特别是一般性旅行一不会让你大汗淋淋,二你看到一草一木都是纯原生态且包含历史感。

  每一个到残长城的驴友,最想拍摄下的,除了朋友们的欢笑就是残长城的古朴苍劲感了。从任何一个角度出来的,都是对这个“中华血脉”的关照。也许你觉得它是在“微笑”,是在“看着”你,不管怎么想象,它都凝固在哪里,任你“摆布”。

  当你进入残破了的烽火台内部向外瞭望,你才能更能深切地体会到,当年那些守卫长城的勇士们尽管生活是艰辛的,但他们也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美景。

  当然,对现在的驴友来说,还能体会到千年的沧桑不仅仅改变了这里的山林,历史也给古长城增加了很多的时代印痕。

  很多没有上过残长城的朋友,直觉上认为残长城上除了碎石残垣,还能有什么,我用这张照片告诉你,残长城上还有很鲜艳的野果,这是长在残长城上灌木丛中的野果。我并不知道它们叫什么,但它们肯定在这里已经经历了无数个春秋,似乎也不会有什么人来欣赏它们,但它们就这样静悄悄地生长,怒放,就像每个人内心的梦想,低调而又顽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