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做悠闲,在海南文昌有一种茶余饭后叫老爸茶馆,这里没有精美装潢,没有小资情调,大多只有几把摇摇摆摆的吊扇,几张破落老旧的凳椅,却是永远人头涌动,吆喝声,聊天声,此起彼落,这里没有任何优雅的影子,却带着浓重的本土气息。在这里点上一杯奶茶或咖啡,或几件茶点,三两知己或邻里好友一起在这里消磨光阴,在老爸茶馆内可以大声嘻笑,高谈阔论,大城市的复杂和忙碌在这里完全找不着痕迹,时间的步伐在这慢下来。如同播放着的老歌如流水般倾泻在这个炎热的盛夏光年。

  生活原来是如此的简单,在这里找到星级酒店找不到的踏实,纵然在生活中遇到郁闷与开心都能与茶友们一吐而快,即使话题大都是东家长西家短,或儿子媳妇,家庭纠纷等八卦琐事。可这里的市井气息却把时光撰写得如此轻盈,没有忙碌的生活,没有追求的压力,除了生活必需,没有太多欲望追求,日子过得踏实自在,正是如此,形成了海南独有的慢生活文化。

  这里虽然没有西餐厅的格调,却有着西餐厅没有的美食,冰冻的奶茶或咖啡,冰镇的柠檬茶让炎热的夏日瞬间降温。西式的面包,中式的粽子,和海南独有的椰角,从饮食展现了文昌的悠久的侨乡文化。仔细一看这里很象马来西亚,南洋文化已经在这片土地常常扎根,与本土的文化交融一起形成独特侨乡风情。茶客之间经常窜台聊天,因为地方不大,大多都认识,这光景如同倒流到小时候,满街都是相熟的邻居和街坊,满街都是迎而而来的笑脸,而不是如今冷冰冰的网络交际。

  进入文昌会文镇的这间老爸茶馆,扑鼻而来的是茶点的香气,一盘盘刚出炉的茶点让人垂涎欲滴,刚摆上架已经被茶客围着购买,卖茶点的大婶手忙脚乱地一边收钱一边包茶点给茶客。厨房的小伙子汗流浃背地扛着刚出炉的点心放在架上,在汗水和忙乱中制作出一件件美味可口的茶点。主厅和门外的桌椅已经全部满座,领台的只能把我们带到另一栋楼,在忙乱中逐个下单。在这个如火炉般的亚热带小镇,喝着冰镇的饮料,在喧闹中谈天说地,在市井中体验当地慢生活。人与人的交流好象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才纯净,没有利益纷扰,没有名利争夺,就单纯地喝茶聊天。

  海南不仅仅只有三亚海口,还有很多人文文化和历史遗留的故事与建筑,这次能再次回到海南走一条不一样的路线,希望以后用更多篇幅把更多有趣的事物一一展现。

  在旅行中能体验在这世界每一角落存在着的各种不同的生活,从而让生命变得五彩缤纷,从视野拓阔了心胸,更能容纳不同的文化与生活,我们从高山走向大海,从市井小镇从容地走进星级酒店,一切都是如此无缝而接,驾轻就熟地以不同的方式行走在路上。

  素走世界:

  环球旅行者,自由撰稿人,新浪签约自媒体,视频博主,旅行玩家,新浪秒拍达人,多平台自媒体,OTA旅行家。乐途专栏作家。早橙自媒体联盟成员,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两年行走经过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