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任紫玉ziyu

  到丽江问问柔软时光,到丽江梦寻浮生,阳光灿烂,雪山清晰,在刚下过雪的翌日一早,我到了丽江。  

  刚到丽江一位纳西族的阿姨帮我编了彩辫,大概我也是想让自己变得和平时不一样,在这里,就打算忘了平时的自己。烦恼也好,郁闷也罢,统统扔到一边。  

  看看时间在继续我们慢慢老去,有些故事要经历才知道多美

  青春是躁动的,我们精彩一次,在丽江

  青春就要无怨无悔,才懂爱的珍贵

  私奔到丽江

  While we are young

  对,私奔到丽江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海拔2,400米, 丽江古城坐落于玉龙雪山下,抬头可见玉龙雪山。是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中心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丽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相传因丽江世袭知府姓木,忌讳筑上城墙后变作“困”字,故不修城墙古城以建筑闻名,这里的建筑是古朴的院落民居,房屋构造简造、粗犷,庭院布置和房屋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花木繁盛。碎石路上走过去,总能沿水而行,道路,集市均错落有序,既风雅,又古朴。既热闹,又不失幽静。这里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交通]

  很多城市有直飞丽江的航班,可以到昆明转机。

  从昆明和大理分别有火车到丽江。

  [交通·我的选择]

  飞机:北京——广州直飞 首都航空JD5181

  选择理由:不用经停又比较经济实惠,虽然要早起但也到得早,到了丽江还有半日多的灿烂时光。

从机场到大研古镇:大巴20元/人,到蓝天宾馆,再打车到古镇一口价10块钱。  从机场到大研古镇:大巴20元/人,到蓝天宾馆,再打车到古镇一口价10块钱。
[客栈]   [客栈]

  丽江的客栈很多,淡季的时候可以不提前预定,到了街上边走边挑。有时候人和客栈之间也是一种缘分,遇见了,选择了,发生了很多故事,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今天,丽江天晴了,蓝得任性~玉龙雪山看的很清楚!住在六十八号客栈,一个人住跃层有点开心,窝在客栈院中在阳光下看书是我想要的节奏~~

  客栈始终是来到丽江后不能错过的重要环节,因为你的假期将有一半在客栈中度过,那些晒太阳的悠闲和惬意,老板给泡的茶和自己心仪的书,都陪伴着我将一起在我心仪的客栈中慢慢消磨时光,此时,时光就是用来挥霍的。青春灿烂的年华,就是要几分任性。

  从小我就很想拥有一个吊椅,但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并没有实现,在这里我要把阳光锁在吊椅上,把快乐随着吊椅的起起伏伏刻在心里。在纳西民族特色的院子里,墙壁上涂抹了些东巴文,绿色的枝桠从阳光的缝隙中伸展,乌青的瓦檐想必早已被太阳晒得滚烫。

  一张条案,两只吊椅,随时续上的热茶,还有一只来串门的大狗,这是理想的度假生活吧?养花,喂狗,喝茶,谈天。在未来的日子里,怎么能不想起这带有阳光味道的分秒瞬间?我伸出手,让阳光尽情透过皮肤,照的手也似乎透明了。

[古城游走][古城游走]

  冬天里来到丽江,温度大约在13度,白日里阳光暖暖,早晚还有些冻人。  

水车后面的一处架子上挂满彩带,铜铃和祈福的牌子。  水车后面的一处架子上挂满彩带,铜铃和祈福的牌子。  

  走在丽江的大街小巷,抬头可见玉龙雪山,在湛蓝的天空下,云层丝丝缕缕,玉龙雪山就那么秀丽的出现在眼前。或许前一秒买酸奶时你还搞不清自己身在何方,后一秒看到玉龙雪山,就马上心和魂灵都归了位,妥妥的知道自己是在丽江,在玉龙雪山脚下,在这个无寒暑之巨变的古城。  

[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离我住的客栈不远,走几条小路就能到达,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的市井文化之所在。这里有身着民族服装的纳西妇女在卖花草蔬果,苹果橘子草莓大青枣,饵块,粑粑也很多见。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想要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市场总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来这里感受丽江本地人的生活氛围是再好不过了。

[四方街]  [四方街]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最中央的小广场,算得上是古城的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比起夜晚的酒吧街,我更喜欢清晨的四方街,没有吵闹的音乐,没有俗气的灯红酒绿,没有浮躁的心。这时候天很蓝,纳西族的老人们手拉手在四方街跳起了舞。很多围观的阿姨们看了一会儿也都忍不住加入了这个队伍,歌声和舞蹈总是能感染人的情绪,带着你一起热情,一起快乐。

[丽江走走逛逛]  [丽江走走逛逛]
在丽江,都说这里是艳遇之城。今夜,或许很多人都在寻找一个暖床人。  在丽江,都说这里是艳遇之城。今夜,或许很多人都在寻找一个暖床人。

  [猫的天空之城]

  走走逛逛之间,我偶然间发现了这里有一间“猫的天空之城‘,这是一间书店,也是一间茶饮店,还是一家售卖文艺情怀的小店。你可以挑选未来的某个日子从这里寄出明信片,可以精精确到某月某日,由店员代为寄出。

  就算是寄给自己,不也是极为有趣的吗?今天的自己,想对未来的自己说些什么?说工作遇到了瓶颈,或是烦恼着与心中暗暗喜欢着的那个人无论如何都没有进展。未来的那个自己收到了明信片,会心一笑,工作大概早已进入新的阶段,会回忆起当时为了度过那个瓶颈暗自付出了多少不眠的夜晚,又如何将那段感情看的云淡风轻,也或许无心插柳收获了另一段从没预想过的真爱。

  在猫的天空之城还有这样一只暖人的小天使,嫩嫩的毛色,单纯的眼神。我还和一位大哥闲聊,因为他好奇地看我在这里拍着小猫。这位大哥也是一个人,来丽江,去束河,再去腾冲。我们也有共同点,都是一个人的旅行,都在丽江消磨时光。  

四 [美食]  四 [美食]  
这是各路达人和朋友力推的88号小吃店,当我在古城里刷着微信的时候,就被几位好友念叨着一定要去88号小吃店。  这是各路达人和朋友力推的88号小吃店,当我在古城里刷着微信的时候,就被几位好友念叨着一定要去88号小吃店。
小锅米线:10元。在寒冷的早晨可以让你迅速回暖。  小锅米线:10元。在寒冷的早晨可以让你迅速回暖。

  小锅米线是云南很常见的吃法,把水洗过后的铜锅,放在大火上,加入高汤,依次放入韭菜,米线=,肥瘦均匀的碎肉,接下来放入调料:放盐、咸酱油、味精、腌菜等,最后放上红油和鲜嫩的青菜。  

各色凉菜  各色凉菜  
丽江粑粑:6元。  丽江粑粑:6元。

  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的风味美食,色、香、味俱佳,分为甜咸两种口味。据说是用丽江出产的麦面,加上从玉龙雪山的清泉合成面团,抹上油,擀成薄片,卷成筒状,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煎成金黄色。咸味的丽江粑粑还可以蘸些辣椒酱一起吃,香酥好吃,推荐。

  腊排骨火锅:将排骨经食盐腌制后,拿出来在背阴通风处晾干,晾一到三个月,腊肉的香气就会很诱人了。好的腊排骨,应干爽紧实、黄里透红,色泽发亮,表面无霉斑,闻起来有股淡淡的肉香。将蒸熟的腊排骨和番茄,韭菜,豆芽等蔬放入高汤中,就成了香喷喷的腊排骨火锅。我们两个人实在是没吃完,分量着实不小。  

椒盐鸡豆粉:原材料是丽江特产的鸡豌豆,如果中午来还可以吃到凉拌鸡豆粉,也是这家的招牌菜之一。早餐和晚餐一般是吃不到的。  椒盐鸡豆粉:原材料是丽江特产的鸡豌豆,如果中午来还可以吃到凉拌鸡豆粉,也是这家的招牌菜之一。早餐和晚餐一般是吃不到的。
调味品  调味品
野山菌火锅  野山菌火锅  
[夜晚的丽江]  [夜晚的丽江]

  在夜晚的丽江,灯光闪耀,比白天更热闹,酒吧,火塘藏在音乐声中。当年曾赫赫有名的“江湖”酒吧可能并不复当初的味道了。在街上走着,我想我遇见了“遇见”,也更期待遇见接下来更美好的旅程与其他与我会和的小伙伴们。

[明信片]  [明信片]  

  夜晚,回到客栈,这盏灯我特别喜欢,透过灯光看出去是丽江的日日夜夜,光明与夜晚。在远处泛着泡沫般的不真实。看了会儿书直接就呼呼了,自己都不知道就睡着,哈哈,一个人旅行就是睡着,起床都任性~

  清早冷得从被窝里爬不出来,中午手捧姜茶晒太阳,转瞬夜晚已在面前。把时间调慢,每个人都有个不同的丽江印象。于我,想来无疑是强烈的阳光,充沛耀眼霸道不可挡。

  -------------------------------------------------------------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