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有着美好的传说,人们因为向往而深信。

  因为深信为之而动。宁信其有,以期心之所愿。

  ——Abby

  

  纳西人说,在尘世和天堂之外,还有一个圣洁凄美的玉龙第三国,它在雪山、流泉之下,日月交辉,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便可无忧无虑、长相厮守。在这里世俗中的任何力量也不能拆散相爱的人。至死相爱的青年男女应了第三国的传说,有了“情死”的习俗;拉市乡,则是这河湾之地里的“情死之乡”。

  二师兄开车从丽江大研古城送我们去拉市海只花了半个小时左右,表扬下他的车技哈。一路风和日丽,正是拉市海山花浪漫时。所以今天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找到十种不同的花。事实证明这个任务是小case,绝对绰绰有余。

  透过车窗拍到这画面,如此灿烂的花团锦簇加上玻璃折射的虹彩,让人整个心境都随之明媚起来。

  路遇拉市海的大妈,白墙绿树红花相映衬,怎么看都是和谐画面那。

  提起拉市海,众所周知茶马古道是必尝试的项目。我们的任务之二就是经由茶马古道上山植树。马是我们代步工具。都说西游,西游了,当然也少不了白龙马嘛。隆重欢迎咱们拉市海的主角——马儿!

  虽然我们没有骑到小白,但是都各自领了一匹良驹。这里放上一张别人的白马弥补下。在此也介绍下偶的那只爱马嘛,他名叫慢慢游。马场的阿姨说,因为它老偷懒,走得慢悠悠的。但我特别喜欢它。它走的真不慢,只是比较小心翼翼。

  瞧,我们有一样的齐刘海那~它可乖了。一点都不像eleven的那匹朱莉,前面慢慢走,后面猛发飙。慢慢游是一匹聪明的马儿。因为茶马古道现在主道都打水泥了,方便人行走的同时,马蹄在上面很容易打滑。所以慢慢游会选择走边沟的山土路。它一直有自己的前进的节奏呢。智商老高呢!
  插播一条茶马古道信息吧。茶马交易治边制度从隋唐始,至清代止,历经岁月沧桑近千年。在茶马市场交易的漫长岁月里,中国商人在西北、西南边陲,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一条崎岖绵延的茶马古道。

  所谓茶马古道,实际上就是一条地道的马帮之路。在古道上是成千上万辛勤的马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风餐露宿的艰难行程中,用清悠的铃声和奔波的马蹄声打破了千百年山林深谷的宁静,开辟了一条通往域外的经贸之路。虽然今时今日,我们没有那种艰辛,但马背上的风景真的很美。阳光从树隙洒落,清风过耳。马铃清脆,更有白族牵马阿姨放声高歌。真正的一米阳光就在这里,而不是丽江的酒吧客栈哦。

  中国好声音在哪里?就在阿姨独有韵味的山歌里!!山上的阿姨还会煮各种烧烤,吃货们也不用担心饿着。

  其实行走茶马古道时候,我一直在犯困。因为眼前一切“暖洋洋”=暖阳照在身,让人放下心防变得懒洋洋的。好想在马背上睡一觉那。后来被牵马阿姨发现了,大声提醒不要睡觉!因为那很危险。毕竟在山上,上山你要身体前倾,下坡你要身体后仰配合马儿。好嘛,谁让偶是初骑者,乖一点吧。哈哈

  享受完就该干正事了。高山上植树不是轻松活。师父大师兄挖坑,偶们提水。不要质疑我的水桶,里面真的装了90%的水。但最后爬上山坡时候手一抖变成80%了。o(╯□╰)o知道有三师兄在拍照,前一秒我还在帕金森般颤抖,青筋毕露,后一秒马上摆出轻松姿态。其实真实情况请参照eleven的表情。哈哈哈哈 

  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要在拉市海植树呀?等你和我们一起去看拉市海的海,你就知道了。这里已经很干涸了。白族阿姨们很欢迎大家一起来植树。下次如果你有机会来这里,找到这个石塔,下面有7棵树就是我们种的,记得帮忙浇水哦。

  小树,小花,还有我们对您的帮忙感激不尽!

  终于到了告别慢慢游的时候了,好想带它回家呀。都说马通人性,你看他都舍不得我了。

  从山上下来,我们就要去拜访拉市海了。山下的马场墙上充满民族特色的手绘墙明亮而美好。但拉市海的海就不那么美好了。

  船夫的墨镜后是浓浓的哀愁。愁啥?愁水都干了呀。你看那龟裂的地面,是那无声的叹息。

  这坑谁“踩”的?真的不是我。

  你看到的这一大片如同带着伤痕的地面,你能想象这里曾经是海吗?借此呼吁一下大伙,环保需要你我。

  有水的拉市海才是有神韵,有灵魂的美。

  当我们泛舟之上时,乌云密布。似乎在诉说它的惆怅。

  还记得文章开头说的那个情死的传说吗?传说的后半部分是:

  每到冬季,络绎飞来过冬的候鸟们,都会栖息在拉市海周围的山脚和水沼之中。莫不是情死的纳西青年男女,化为了比翼的候鸟,尘世绝灭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他们的魂灵生出双翅,飞向飘渺安宁的第三国,只是这阳光日日洒落下来,河流绵长山峦纵横的故土,终是不能彻底舍去。

  只是如今这水少了,让人如何寄以希望?心情有点复杂。

  Abby Tips:

  茶马古道骑马要2个半-3小时,记得穿厚裤子。摩擦免不了。

  像我这种瘦子,穿牛仔裤屁股都磨破了。%>_<%

  骑马时候,注意顺着马儿摆动,放轻松但千万别打盹。

  马是通人性的,对它好一点,它对你也好哦。

  还有就是马背上比较颠簸,拍照要小心。先看远一点的路是否平坦再拍。

  然后相机要背好,尤其是镜头,镜头盖要弄好,有时马快步或在路边沿走会刮蹭到树枝。

  最后,到拉市海植树的朋友可以和马场的阿姨进一步了解下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