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柳江古镇,纯属机缘巧合。本来打算爬峨嵋山,结果因为小觑了人家——都说纯爬峨嵋需要一天多,而我只有半天时间——所以未能成行。正好一位靠谱的朋友推荐了柳江古镇,我便毫不犹豫地来到了这里。

  找到真正的古镇之前还有一段小插曲:导航带我来到了柳江,停车场旁一条崭新的青石板街上,两旁宾馆饭店连油漆味都还没散去……当时就慌了——本人最讨厌这种骗游客的“旅游景点”了。

  不过以我对那位朋友靠谱程度的了解,这种“古镇”他是绝对不会给我推荐的!果然,在客栈老板的电话指引下,顺着楼与楼之间不足一米宽的台阶一直下到河边,才见到了柳江古镇的真面目 。

  与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不同,柳江古镇自有一种独特的韵味。当我走过台阶最后一个拐弯时,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碧绿的河水,布满青苔的石板路,参天的古榕树,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

  绿色之间,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临江而建,大红的灯笼点缀其中,相得益彰。

  沿着河边的古街向镇中慢慢走,没多久就找到了预定的客栈,正处于古镇中心的位置。

  从吊脚楼房间的窗户往外眺望,有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

  房间位置好是要付出代价的……临水而建=全是蚊子,要是没有蚊帐会不会直接被咬贫血了…… @_@  

  客栈里的小鸭子,个头还没有门槛高。

  古镇的河和古街很相得益彰,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有简单的木板桥或石阶。

  原以为柳江古镇旁边的河当然就叫做“柳江”,不过后来看地图才知道是叫杨村河。

  江水并不湍急,静静地映照着古朴的村落。

  古镇多古树,柳江古镇也不例外,最年长的一棵大榕树相传已近千年了。真的是好~大~一~棵~树~啊!!

  因为来的时候不是节假日,所以古镇上人并不多,晚上古街上很安静,房檐下红灯笼发出的暖红色光趁着夜色很漂亮。本想拍张长曝光的古镇夜景,却被几个挂在街中间旋转着五颜六色彩灯的“今日有房”给毁了!——这样无管控地开发旅游对古镇难道不是一种污染吗!所以最后无奈只留下了白天的街景。

  跟当地的村民打听了一下,据说这附近有两个地方比较可去:一个是观音寺,里面有第一大睡观音;一个是圣母庙,里面有碑林。由于一直没有开发旅游,两个地方至今仍然处于原生态的状态,而且也不要门票。时间尚早,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看了当时从远处拍的观音寺,突然发现寺庙顶上有一个很大的佛头,而当时进寺的时候并没有发现,瞬间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后来才想起来是因为寺中有的地方正在修缮被隔起来了,所以才没见到。

  观音寺的路口位于主路下方,标牌不是非常明显,这尊佛像却很醒目,而且还指明了方向。

  依山而建的观音寺看起来保护的不是很好,但是和重新建造甚至过度开发相比,这样反而感觉更好一些。

  寺门两旁的石狮子,虽然腐蚀严重,但威武不减。

  虽然已经知道了是第一大睡观音,但看到本尊的一瞬间还是被震撼了。 

  从进寺起,没有一个怂恿卖香的人,也没有一个拉着算命的人。睡观音身前放了很多供人参拜的香火,旁边并没有人在值守,仅是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香的基本价格,全凭自觉。

  从观音寺出来沿着大路走不远就是圣母庙。

  和观音寺相比,圣母庙的大门看起来新了很多。

  碑的确很多,但都是这一二十年新立的。

  圣母庙顶上的长廊,挂满了祈福的红带和锁。

  从圣母庙回古镇有条近路,基本上一路都是在山中下台阶,最后正好走到古街的其中一个小路口,路边一个具有“时代感”的路牌直接把我引到店里了。

  这家小店一共就卖两种东西~凉粉和冰粉。凉粉麻辣咸香。

  冰粉晶莹剔透清甜冰凉。

  大约这镇上的本地人们都像这粉店老板一样,悠闲、惬意。

  时间在这里仿佛也放慢了节奏,在如此闲适的下午,晒晒太阳,发发呆,有种被时光遗忘的感觉……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