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蔺,少不得要穿山越水。

  黄荆老林是一定要去转转的。

  黄荆老林是北纬28°C线上最后的处女地,位于古蔺县北部,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带的赤水河流域,面积43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典型的白垩系红色砂岩中山峡谷丹霞地貌区,也是地球同纬度(北纬28°C)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史载,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川黔两省于此勘界,将方圆几百里划定为“官山”,不准开垦伐木“永远封禁”,至今两百多年仍保持其原始状态,故名——黄荆老林。

  用了半下午的时间徒步原始森林的核心“笋子山”。

  笋子山,是黄荆老林的主山脉,因其山势尖削盛产竹笋而得名,笋子山脉东西向横亘黄荆老林中部,主峰笋子山海拔1732m。山势陡峭,横亘天际,沟壑交错,道路崎岖,远望似一条蜿蜒与天际的绿带,缭绕于群峦和白云之间,原始林广布,古木参天,藤萝缠绕,多珍稀动植物,珙桐、鹅掌楸、冷杉、云杉、福建柏、云南松、华山松、桫椤及黄柏、杜仲、厚朴、油朴、天麻等珍稀树种和珍贵药材遍及林区。大批的常绿阔叶树种,终年四季,碧绿如油,郁郁葱葱,即使寒冬腊月,也是一派生机,叶不枯萎,没有丝毫萧索枯寂的景象,是当今北纬28度线上而又处于人群聚居地带中间极为罕见的常绿阔叶原始森林,生态价值不可估量。特有的木本杜鹃和原始林景观极具观赏性。

  又用了大半上午的时间去了“八节洞瀑布群”。

  八节洞瀑布群位于黄荆老林西北角,自上而下3华里河段,蟒童河水破峰而出,急流飞泻,冲激成八节险滩,形成八级瀑布,故名八节洞,总落差达120米。山得水而活,水因山而幽,可以说八节洞瀑布是黄荆老林的点睛之笔。

  我们去时,正逢从北京去的专家评审AAAA风景区,北纬30度在古蔺拍摄记录片。

  可见,原始生态的古蔺自有着独特的风情吸引着大家前往。很高兴,在我们离开之际,得知“黄荆老林”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黄荆老林很原始、恬静、祥和,处处渗透着纯天然的一脉,希望这原生态得以继续保护下去,在不久将来能够达到AAAAA级。

  其实,在祝福的同时,也很担忧。目前,我国许多景区的现状,一旦哪里被开发就会过度商业化,失去了原有的面貌,当地人民的生活与心态也会相应的失去原有的淳朴。 

  唯愿,那原始的大自然,趁着还未过度开发时,多去走走吧。

  2#

  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够太深入的走进去。

  3#

  漂亮的野生兰花花,生长于森林的一溪水崖边上。

  4#

  黑龙潭瀑布,瀑布高约40米,宽约30米,四周森林合围倒映,上游瀑布直入潭池,如万点金波,浪击潭岸,潭水青翠碧绿,当云遮雾障,彩虹飞渡,水雾和阳光形成美丽的环形彩虹,当地人称之为藏在潭水中的黑龙戏水、福光普照。

  5#

  6#

  林子,小花,古树都可以是动人的诗篇。 

  7#

  其实真没什么游人,姐妺们自然要到此一游纪念下。

  8#

  白云岩瀑布,因流经陡峭的天然文化走廊的白云岩故得此名,水流轻柔,飘飘洒洒,一袭清流,空灵秀美。

  9#

  瀑布水帘高低前后错落,层层叠叠,沿岩壁倾洒而下,逐级飞溅,极为壮美,是为瀑布奇观。

  10#

  这样子看出来原始林子的味道了吧。

  11#

  两姐妺下石梯也不老实,话说还真是抖。

  12#

  情人瀑,瀑布横长、竖矮,若垂丝软帘,仕女偷观外界,传情递爱,别有一番情趣。

  13#

  14#

  15#

  看看这里的路,越往深越不好走,记得要穿户外鞋。

  16#

  17#

  18#

  19#

  20#

  21#

  这座桥叫做情人桥

  22#

  曼珠沙花,又名石蒜。平时多见的为红色,这黄色却是少见。开得正艳。

  《妙法莲华经决疑》又云:

  云何曼陀罗华? 白圆华,同如风茄花。 云何曼珠沙华? 赤团华。

  曼珠沙华、曼陀罗华,是佛经中描绘的天界之花。据《佛光大辞典》载,曼珠沙,梵语manjusaka,巴利语manjusaka。又译作柔软华、白圆华、如意华、槛花、曼珠颜华。其花大者,称为摩诃曼珠沙华。

  23#

  24#

  人在景中,景在身中。此时此刻身心已融入大自然!

  25#

  或许,里面别有泂天。

  26#

  八节泂瀑布的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很好走。 

  27#

  暖大美女,帮着点缀了俺眼中的风景。

  28#

  经年久瀑布流下来的水洗冲刷出的珍珠滩,现在水少,说是4-7月最好!

  29#

  八节洞,水灵景美,林幽气爽,瀑声贯耳,溪流淙淙,动与静完美结合,人与自然充分融合。

  有诗云:“绝壑飞泉流暗壁,奇峰嶂日逗寒烟,雪消洞口云开处,信是人间别有天。”

  30#

  小女子到此一游,戏水而下,趟着欢儿实,水很凉爽。

  ======================================================================================

  旅行小贴士:

  1、去古蔺,可以直飞泸洲,然后坐大巴车2:30小时即可到达。

  2、重庆成都皆有高速公路,可自驾前往,很方便。

  3、租车很方便,越野车250元/天,带司机,山路弯曲熟悉道路的老师傅开车很安全。

  4、最好每年4-11月,气候凉爽宜人,日均气温在22度左右,天然避暑胜地,森林氧吧。

  5、每个景点均有小酒店,24小时热水,很干净,价格合理。

  6、各种辣椒的天堂,辣而香不呛,天天吃,不上火,一桌子吃下来,即划算又过瘾。

  7、记得带件长外套,驱蚊水,备伞,山中或是阴雨不定。

  8、原始森林里穿越,最好是穿户外鞋,路不好走且湿滑。

  民俗文化:

  (1)正月耍花灯。太平的花灯,是国家文化部认定的优秀文艺表演形式,曾多次参加省市调演,屡次获奖。演员主要有两人,跳唱结合,抒发感情,歌曲有很强的民间韵味和抒情色彩。

  (2)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十这十天,苗族聚居的各个村寨,习定一座适中的高阜,立起花杆,开展集市贸易。来自叙、蔺两县的苗族男女及云南贵州的部分苗族同胞上万人,身着盛装,聚集山上,参加一年一度的苗家盛会——踩山节。

  (3)龙舟竞赛。从三十年代起,每逢端午佳节,川黔喜好者云集太平,参赛者有时多达百余人,竞渡抢彩,热闹异常。

  (4)打围鼓。又名打玩友,是一种不择地点、随处打唱的川剧清唱。

  (5)彝族情歌。彝族青年男女,以歌声报喜,双方对唱,从星星月亮唱到山川草木,再唱到心中恋情,依呀悠扬,高山相和,绿水相伴,动人心弦。

  (6)船工号子。这是赤水河船工劳动时的歌声,其曲调从起声和和声有一定形式,歌词则随时代不同、情景不同可随意嵌入新的内容。船工号子其声激越、其势豪壮、其情磅礴,大有压倒险滩激流吼叫之势,很有表现力度,是民歌中一种很受欢迎的曲子。

  (7)苗族风情服饰节,每年的八到九月份举行。

  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关注我的最新动向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