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落榜进士

  香格里拉,这里距天堂好近啊。

  香格里拉云南的西北,这里的天空太美了,成片的云朵就在眼前,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这里的空气清新,草原之中有成群的牛羊在幽闲的吃草,仿佛就是一幅有着鲜明色彩的中国油画。这里距离西藏很近,香格里拉也许并不是人们提到的“香巴拉”,但却是很多人心中梦想的地方。从丽江坐大巴到香格里拉比较方便,大约需要四个小时,来香格里拉的话,一定要来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在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早上9点半就有开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大巴,车程大约半个小时,一路之上就可以看到这里安详纯美的风景,车到了景区门口购买门票后,需要乘坐景区的环保观光车,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很大,主要由属都湖碧塔海、弥里塘和洛茸村这四部分组成,这其中的属都湖碧塔海是高山湖泊,环保车可以停下来,我们可以随意的拍照游玩,但是在弥里塘就不行了,因为这里属于高山牧场,环保车只给了我们十分钟的时间拍照就开走了,洛茸村我们也只是路过了并没有仔细的观赏。很多游客因为门票贵,觉得这里的景色都差不多,便一起包车去了碧塔海这个景区,景区内还有栈道,和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遥遥相对。一路之上山路蜿蜒,满眼的翠绿,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

  普达措在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来到这里让人目不暇接。而秋天应该是这里最美的季节了,仿佛整个大地都铺满了一层金黄的颜色,可惜我来这里的时候只是人间四月天,正是各式各样的小花轮番登场的时候,下了环保车,我早已经忘了这里是否高反,拿起相机就跑了出去,这里的阳光好刺眼啊,神奇变化的云朵也让我目不暇接不知道该往哪里看。

  普达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普度众生抵达幸福的彼岸。在六七月的普达措,可以看到红颜光彩的牡丹花海,“牡丹醉鱼”就是碧塔海的一绝,虽然醉鱼有一些夸张,但是看到花海还是让人非常羡慕的了。 

  在2006年,普达措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它占地1.313平方公里,可是现在开发的景点仅仅占了整个森林公园面积的千分之三。

  普达措环境保护的非常好,这里的美似乎一天的时间都不够看,清晨的普达措淡淡的轻雾装点着山,而夕阳西下的普达措更是耐人寻味。在属都湖畔有这里的牧场,或许这是整个云南最好的牧场之一。属都的名字起的就很有意义,“属”在藏语中是奶酪的意思,“都”在藏语中是石头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这里的奶酪就像石头意义的结实,属都湖也便由此而得名,在湖畔东边的山上,有着成片的白桦林和冷杉,我不知道在森林中还有什么动物,而眼中看去却是如此的静谧。

  藏地有很多景点都是“措”,碧塔海在藏语中被称为“碧塔德措”,“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的意思,这连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想牛毛毯一样有魔力的湖水”。

  在森林中有很多的松鼠,它们一点都不害怕游人的到来,好羡慕它们在这里惬意的生活。

  在碧塔海的西岸,地势比较低,这里有些像沼泽一样,水面上漂浮着很多木枝和花朵,在水面之中还可以看到池中的小鱼,它们成群的在这里游来游去,池水中倒映着天空的云朵,犹如仙境一般。

  太阳光线对这里的湖水影响很大,光线强的时候湖水反光会发亮,而没有了太阳的照射,湖水就有些黯淡无光了。

  在这片高山牧场,偶尔会有几许炊烟慧聪小木屋中袅袅的升起,多么美丽的一幅田园风光啊。从来就不喜欢听随车导游的我,很快就错过了来时的环保观光车,有幸这里的观光车很多,错过这一班还有下班。而脱离了环保车的束缚,我才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公园,可惜公园很大,没有环保车是不行的,徘徊很久之后,我只有不忍的离去。

  碧塔海的尽头是一片辽阔的草原,放眼望去,成群的牦牛、牧马在低着头吃草,格外的悠闲,我们在远处看着并不愿意去打扰它们的生活,而我们的到来,似乎也与它们无关。

  在碧塔海栈道到观光车停车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而且还要爬上一个小山坡,有的游客因为身体和高反的原因会很吃力,而且景区里面没有餐厅,游客一定要带一些巧克力、牛肉干等食物。

  小贴士:

  1。交通:在香格里拉县城每天早上9点多有开往普达措森林公园的大巴,大约半个小时到,下午3点半从公园开回县城,一天只有这一班,如果来不及可以在县城包车前往。

  2。普达措森林公园环保非常好,这里面积很大,景区并没有餐厅,建议一定要带上充足的食物和水。尤其是高热量的食物,因为这里游玩的时候体力消耗会很大。在弥里塘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午餐。

  3。在景区要乘坐环保观光车,游客可以在指定的停车点随时搭车,景区的第一班车时间为七点,从碧塔海开出的最后一班车时间为晚上7点,一定不要错过,上车的时候要出示门票。

  4。门票:通票258元(包含了138元门票,120元车票),碧塔海有游船可以做环湖游览。船费50元。

  个人简介:落榜进士: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旅游杂志撰稿人、新浪旅游自媒体达人、搜狐旅游金牌自媒体达人、去哪网聪明旅行家、艺龙旅游体验师、乐途旅游达人、酒店体验师。

  新浪微博: @落榜进士 

  QQ:250181988(请说明来意)

  微信:wudan365  

  Email:wudan365@qq.com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