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淡雅如菊

  一直恋恋的秋天色彩,每天忙忙碌碌连家门口的公园都没时间去。正遗憾还没看到浓烈的秋时,神农架探秋的机会来了。我把一切没有预料的不期而遇都称之为缘份,神农架,就是这样来也匆匆的缘。

  知道神农架,是关于野人的传说,还有呆萌的金丝猴;不知道的神农架,没想到它那么大,秋色是那样的美。几天行程,足迹踏遍神农架五大景区,我用镜头搜罗了景物中的一切美好,我在此看山看水看涧看溪,我看树看猴看湖看色。没来过神农架的人,肯定你还要问我有没有看到野人,当然,是看到了,不过是“野人”两个大大的字。网上说神农架野人其实现代人谁也没见过,只是古籍中有过记载,有过的新闻只是当地人认为的疑似。一种传说给了神农架披上了神秘的外衣,走进神农架,其实真实的神农架看点,它可不仅是一个野人的标签,它的山水湖波花草树木满眼之处都令人着迷。 

  我们平时所提到的神农架,其实它是个大型的林区、行政区,位于湖北省西部,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而得名,平均海拔1700米,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为华中第一峰,有“华中屋脊”之称。区内最著名的景点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也叫神农顶景区,相信随团来神农架的游客都来过这个景点,是旅游团队必去的。另外还有世外桃源般的大九湖景区、天燕风景区、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等景点。神农架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景区内面积很大,全部走下来即使走马观花地看,大约也要花3-5天时间。我们三天时间在神农架,每天披星戴月,车在蜿蜒的山路中各景点间跑跑跑,除了官门山外,我们也只是转了五个景区,也全为到此一游试的赶。神农架六大著名景区各有特色,如果你想看山水风光,我建议你首选神农顶、大九湖;如果你是位有信仰的人想祭山拜祖,去神农坛;如果你秋天想看秋色追寻野人的传说,建议去天燕景区;如果你什么都想看,想把神农架整个景区看个遍,那就住个3-5天,慢慢游,慢慢看。别问我哪个景点最好,没有最好,要看各自的喜好。

  从宜昌乘车到位于神农架的木鱼镇食宿要4个小时左右。木鱼镇是神农架林区所属的一个小镇,位于林区的南大门,距神农顶景区15公里,是重要的旅游接待镇。神农架也有机场,位于红坪镇,离旅游度假区神农架木鱼镇50公里。机场于2014年4月28日通过验证飞行,首飞为东航的上海-武汉-神农架航线,其它班次和城市飞的有限。远方游客如果不自驾选乘飞机的话,可选择落地宜昌的三峡机场,然后乘大巴车到木鱼镇。从木鱼镇坐车到九壶坪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大巴,就直接进景区了。

  九壶坪游客集散中心。

  最美的风景往往也在路上。在神农架中奔波,秋天中的神农架,沿途的秋色美的真的叫人惊叫连连。只可惜山路弯弯,道路狭窄,去往各景区的路几乎全是在盘山公路上行驶,路途真的不能停车。司机师傅禁不住大家喊半天偶而停下来,也只能找个比较宽敞开阔相对安全的地方。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大多标有限速30迈。提醒自驾进山的朋友,山中海拔高,气候多变,当地人说不下雨的时候少,所以行车中的司机一定要是个驾驶山路经验丰富的司机,二货女司机千万不要。生命与安全没有尝试。

  神农架山中路途招人魂魄的暮色晚霞。

  我们被批准下车,也只能站在白线以外拍照。

  神农架的秋色,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呈现不同的景观。景区外的山脚下,10月中旬色彩还偏绿,到山腰处,是色彩最棒的,呈现红、黄、绿三大主色调。在海拔最高处的山顶,由于树木的稀疏,色彩反而显得有些单调。路途中的这些色彩,让你不能停下好好看看,在车上真是着急和遗憾。

  这种路的两边全为高大的针叶林的秋色,车在此境中行驶,让你恍惚感觉像穿梭在仙境的时光隧道里,真是醉了。

  一个景区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景观,本篇只重点描述神农架的秋色。如果让我描述神农架看秋归来之感想,要归为一句话形容:神农架之秋,圆了我所有关于秋色的幻想。

  笨重的单反相机也可以自拍。我的室友宁波 Nb 黑摄会美女把这功夫练得已相当专业,拍出的自拍照非常好。我也把我的尼康D700拿来这样尝试,只是我的相机要比她的沉好多,手根本拿不动倒过来拍,好些郁闷。

  落花本是无情物,落入心中便有情。

  神农架各大景区看点不同,有的看山,有的看水,有的看树,有的看林,天燕景区感觉是既能看到秋色还能拍到秋色的景区。

  进入天燕景区内,你就进入了一个被打翻了调色板的色彩斑斓的大世界。区内的景点有燕子洞、燕天飞渡、会仙桥、燕子垭、薛刚寨、天门垭等,其它景观于我兴趣不大,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够全方位拍摄出秋色的地方,天燕景区正好有架凌空建于两山之间的亚洲海拔最高的一座景观铁桥,站在桥上遥望,视野开阔,可将塔坪的自然景观和郁葱的原始森林尽收眼底。

  满眼都是这样的色彩,你对秋天,还有别的幻想吗?

  

 

  

 

  
  在这里的栈道,看到了国家一级濒临保护植物,红豆衫树,红红的果子最吸引我,还没走近看过。
  

 

  
  好不容易爬到天燕飞桥上,在此俯瞰秋色山峦,视野非常好。  
  
 
 

  终于看到“野人”了。做背景拍个纪念照,朋友圈里可以晒下,说明你曾经来过这个关于有野人传说的地方。

  北方已是落叶深秋要下雪进入冬季,而此时,我国的南方,秋色正浓。

  

 

  [旅游贴士]神农架景区实行联票一卡制,也可单独购买某一景区的票。票价输入卡中,按指纹识别(请一定记得你用哪个手指录入了指纹,下次不能按错),到各景区检票处只需按指纹刷卡通过即可,方便快捷。

  此卡用完自己留做纪念,最好不要扔,最大的用处是在宾馆可以当房卡取电用,解决人走不能充电的烦恼。

更多关于神农架的交通旅游信息,请网上百度,有许多这方面的介绍。门票网上可预定,有很多旅行网都有售。更多关于神农架的交通旅游信息,请网上百度,有许多这方面的介绍。门票网上可预定,有很多旅行网都有售。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