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从超山回来,“十里梅花香雪海”的超山梅花景区的花期已过大半,但是晚开的红梅花期正闹,近期天气晴好,气温走高,估计就剩几天了,看花开,还可以听花落,还没来得及赏梅的同学抓紧了。

  超山是一座风光绮丽、古迹众多、传说迷人的平原小山,位于浙江余杭的塘栖镇,距杭州约30公里,主峰海拔260多米,系天目山的余脉。超山梅花以“古、奇、广”三绝而著名,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白梅、红梅、绿梅,以白梅居多。唐宋以来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前来赏梅,留下大量以超山为主题的诗文书画、摩崖石刻,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形成独特的超山文化。

  相约坐在梅树下,感受花瓣飘零的春的脚步。

  超山还有许多著名的古建筑:大明堂、来梅亭、浮香阁,以及近代艺术大师、海上画派代表人物,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之墓及纪念馆等。

  我认为最漂亮的地方是宋梅亭出口处,一棵巨大的黄橙橙的腊梅树王,在远山苍翠的绿意和周围红、白梅花的交相辉映下,色彩斑斓。花下走过,曲径通幽,花飞花落,意味深长。

  大明堂景区的梅花以“老”为奇,梅林丛中有两株古梅——唐梅和宋梅,似乎千年的魅影穿越而来,只是花期已过,拍了伤感。

  灵气的梅花与古老的院落隐约相印,如大师的写意画作,也更多了一份禅意。

  新建成的北园景区围绕着唐梅和宋梅,以江南水韵为核心,水域曲折,河道迂回,梅林匿着亭台楼榭、粉墙黛瓦,还可以还原旧时,先人们泛舟寻梅的妙趣。

  漫步在亭台楼阁间,静谧的水桥环绕,姹紫嫣红,水光呼应,每一处的景致都搭配精巧,像一个大盆景,充分江南梅韵的婉约和精致。

  春天的步履,便是一脚花开,一脚花落,有声有色地到来,却又悄无声息地流去,此刻,是妹子们收拾心情,感怀年华似水的最好时节。

  交通:杭州出发,绕城高速余杭互通往临平超山方向,S320国道,迎宾路、望梅路、进入小白线,大约半小时车程,东门对面有停车场。地铁1号线临平站,换786区间车约40分钟。门票:60元/人,支付宝有优惠。餐饮:公园的东门口马路对面有许多农家乐,不便宜也不贵。点击以下微博,关注[南麂土著],扫描微信公众号,一起分享旅途的精彩: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