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太舍得告诉你们这个地方有多美,我也担心如果有一天这里变得游人如织,就少了这份清净和淳朴。但是好景不能独享,就像美食不能独吞一样。希望你们某一天的到来,都会有独特的收获。

  海南铁路博物馆:往前走不忘回头看

  不知道你们先到一个地方有什么旅游习惯,我会更偏爱先去当地的博物馆,如果有的话。我猜想,除了故宫,很多地方的博物馆并不属热门景点,在我看来,这才是它们的可爱之处。

  了解一个人,必然逃不过他的过往,一个地方也一样。

  这个铁路博物馆,是以原海南铁路办公楼为展馆,有大量的实物、图片、文献史料展示了海南铁路归口管理四十多年来,在生产条件艰苦、设备设施陈旧落后的条件下默默创业、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

这也是当年日本人建的老房子,据说冬暖夏凉。更有历史沧桑之感。    这也是当年日本人建的老房子,据说冬暖夏凉。更有历史沧桑之感。

  这些老物件,在时光的洗刷下存留了下来,不仅是一种对过往时光的纪念,更是对当时铁路个工作者的艰辛不曾忘却。在西环高铁即将开通的现在,到这个博物馆走一走,更有别样的意义。

  博物馆的后院里,还有一个被淘汰的绿皮火车,院子里树多阴凉,人少清净,在这里待一会儿,心情格外的舒畅。

四更镇:我和鸟儿有个约会四更镇:我和鸟儿有个约会

  四更镇离八所有将近18公里的路程,自驾大约40分钟。经过一些略有颠簸的小路,突然看到海,那就快到了。海南西边的海不同于其他东线的景区,没有成熟的开发也没有拥挤的游人,从沿海直到村里,倒是有很多风力发电的风车,走进的时候还有呼呼的声音,自成风景。

  一路上看到很多成片成片的仙人掌,估计是因为东方雨水偏少的缘故,竟不知这仙人掌成群也有独特的意境。特别是在这阳光之下,偶有蝴蝶飞过,这带刺的仙人掌也变得温柔了起来。

  走往四必岛,会看到大片大片的红树林,这里还是东方黑脸琵鹭保护区,每年冬天,都有很多黑脸琵鹭和各类鸟儿到此过冬。喜欢拍鸟的朋友们绝不可以错过啦!带着你们最长的镜头,来“打鸟”吧!看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在这里悠哉的生活,在天地间起起落落,可谓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呢。

 (摄影师:海南小2)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刚巧碰到夕阳西下,作为海南人,我见过不少地方的落日,却独独觉得这里的落日很纯粹,不知是因为人少还是因为心境,总之,觉得这天色的变幻,像是老天给了我一个调色盘,里面满满的都是最暖的颜色。

  江边乡:巧遇热闹“山栏节”

  那天正巧遇到了江边白查村的山栏节,这是个被当地人视为最重要的节日,据说比春节还盛大呢。车子进村的一路上,看到许多村民撑着伞成群结队的赶完活动现场,年纪很小的孩子也被抱在身上,完全也顾不得烈日炎炎,每个人脸上都是笑脸。

  “山栏节”是江边乡黎族同胞特色传统节日,村民们就早早起来杀猪,制作糍粑,备足美酒佳肴、载歌载舞、欢迎八方来客。活动现场也有黎家美食的免费试吃,还有最受欢迎的山栏酒!真是恨不能不醉不归呢……

听到一首歌叫《因为你有三担山栏米,所以我要嫁给你》,如果没有听错的话,那我真是太喜欢这个直白豪放的民族了!    听到一首歌叫《因为你有三担山栏米,所以我要嫁给你》,如果没有听错的话,那我真是太喜欢这个直白豪放的民族了!
黎家的妹子真是很好看呢~光是她们的甜甜一笑就已经足够让你醉上好一阵儿了。    黎家的妹子真是很好看呢~光是她们的甜甜一笑就已经足够让你醉上好一阵儿了。
黎家的bua也是Q弹有嚼劲,感觉走一圈就可以吃饱呢!    黎家的bua也是Q弹有嚼劲,感觉走一圈就可以吃饱呢!
黎家著名的“肉查”,口味略重,回味无穷!    黎家著名的“肉查”,口味略重,回味无穷!

  这就是现在越来越稀少的山栏稻了,它们生长在山上,产量较小,用来蒸米饭特别有嚼劲,有独特的香味。乐东的山栏酒之所以好喝,也是因为用来酿酒的米,都是这神奇的山栏稻。

  这是黎家人的智慧结晶!除了大家都见识过的黎锦,最让我震撼的是这个牛皮凳!牛皮晒干后特别特别的硬,据说坐上个200斤的大汉都没有问题!看着这牛毛还在上面,突然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江边白查村最负盛名的,就是这里保存得最完整的黎家船形屋了。

  村子里还有一些年长的纹面老人,她们一般听不太懂普通话,却一直笑眯眯的,面对镜头也会羞涩的拉拉衣角。建议喜欢拍照的同学不要将镜头过分贴近老人面部进行拍照,有距离才有尊重。

  地势比较低的地方,船形屋会被石头垫高而建,房子的墙是用泥土混着稻穗而成,屋顶上现在都有村民会在上面跑,可见这牢固的程度有多惊人。看着这些船形屋我不止一次的想感叹,这黎家人的智慧可真不一般,充分的利用大自然,依附着它并且和平共处,是人类越进步越忘却的根本。

村子的后面有一片地,远处有山,近处有稻田,鸟儿飞过,蚂蚱乱跳,你有多久,没有触碰到这些童年里熟悉的场景了?    村子的后面有一片地,远处有山,近处有稻田,鸟儿飞过,蚂蚱乱跳,你有多久,没有触碰到这些童年里熟悉的场景了?

  离开村子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副景象,村口大大的菠萝蜜树下,村民们抱着孩子在遮阴闲聊,有个简易的衣架,晒着衣服。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这个画面太美好了。

大广坝:这是大自然的力量大广坝:这是大自然的力量

  大广坝水库为海南第二大水库,水库湖面100平方公里,库区风景秀丽,天气好的时候许多摄影师们都喜欢在这里蹲守大片,东方人说起大广坝也都是一脸自豪呢。

  大广坝下的礁石形状各异,大片大片的很像动画片里3D效果,足够让你展开想象了。当时天气不是太好,水库上都是雾气,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把这个念想留给下次吧。

登高望远,总是心情无比舒畅的。    登高望远,总是心情无比舒畅的。

  俄贤岭-俄贤洞:就是不走寻常路!

  俄贤岭又名俄娘九峰山,位于东方市广坝乡境内,昌化江中游的东北岸,距县城八所镇60公里。

  刚下车我们就叽叽咋咋的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不知是不是看多了大海,对山山水水总有别样的喜爱,远山倒映在水中,远处有渔船,近处有羊群,一个农夫坐在草地上看着它们,独自发呆。有人说这里赛过桂林山水,我却觉得它更像世外桃源。

 (摄影师:海南小2)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必须赶在天黑之前从下山,所以没有多做停留,就往山上去,去寻找那个并不为太多人所知的神秘洞穴。

  沿路都是好风光。我本身就很喜欢爬山,特别是在森林里,富氧的环境让人爬山的过程不会太辛苦。这里的山路并不难走,基本都有台阶,只是需要调节一下呼吸和爬山的节奏,熬过前十分钟,后面就会越走越轻松。大概半个小时即可到达俄娘洞。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终于到达洞口!这才是探险的开始!洞里因为潮湿地滑,所以千万要穿上防滑的鞋子保障安全第一。需要手脚并用所以需要背包把贵重物品都放在包里以防丢失或损伤。一定要人手一个手电筒,洞里因为没有开发所以没有装置射灯,没有本地人做向导,不要自行进入洞穴。

(摄影师:吴志立)(摄影师:吴志立)
(摄影师:吴志立)(摄影师:吴志立)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初初进洞的时候,手电筒一照,都被这些嶙峋的怪石惊呆了,完全可以拍西游记了!出来个蜘蛛精我也是毫不意外好吗!然后看到了亮晶晶的石头发着光,大家都在想那要是钻石多好啊!后来问了学地质的朋友,他说那是云母成分……虽然并不知道云母是何方神圣,但依然被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

(摄影师:吴志立)(摄影师:吴志立)

  八所港:宏伟霸气进出港

  八所港濒临北部湾,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以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贸易往来,口岸服务机构齐全,是环北部湾经济圈主要的贸易港口。

  八所港旁边有一个边贸城,那里有着各种外贸交易的店铺,比如各种神奇稀有的木材之类的。我最感兴趣的,是听本地人说,这里有一块大空地,晚上这里会有很大的烧烤摊,大家喜欢在这里吹着海风吃烧烤喝啤酒,想想就美得不行!

  边贸城旁的海滩就是著名的鱼鳞洲啦,依然是没有过多的游客,沙子也不算细腻,却有一个静静的灯塔,看了就让人心安。

  大田坡鹿保护基地:这世间的精灵哟!

  到这里之前,据说见不见得到坡鹿,完全要看运气了,这么大的地方,它们不一定在哪儿蹦跶呢,心里还有点担心。但是当车子开进园区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了它们,它们也看着我们的车子,仿佛在说,哟,来人了啊?

  下了车走近它们的时候,必须要轻声,这时候就是考验镜头的时候啦!捕捉到它们的灵动瞬间,都要靠你们之间缘分的深浅了。

(摄影师:吴梅)(摄影师:吴梅)
(摄影师:海南小2)(摄影师:海南小2)

  东方吃吃吃!

  推荐:

  1。四更小乳猪

  推荐指数:☆☆☆☆☆

  说起四更,更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四更的小乳猪!蘸糖吃,脆皮更香嫩!

  2。乐东盐焗羊

  推荐指数:☆☆☆☆☆

  作为一个从来不爱吃羊肉的人,必须要说,来了乐东,我再也不说自己一点羊肉都不吃了!之前只知道盐焗鸡,竟然不知道还有盐焗羊!羊肉一点没有膻味,盐味已经深入羊肉无需再蘸料,羊皮嫩滑Q弹,怪不得乐东人说起盐焗羊,都自豪得不行不行的!

3。乐东山栏酒3。乐东山栏酒

  推荐指数:☆☆☆☆☆

  山栏稻有多稀少珍贵,山栏酒就有多好喝!甜甜的口感,妹子们都爱不释手,只是后劲不小,千万不要贪杯哟。不过一醉方休,也是甜着醉甜着醒,岂不乐哉?

4。乐东粽子4。乐东粽子

  推荐指数:☆☆☆☆

  吃遍海南的粽子,竟不知乐东粽子是这般特别!形状上就已经有别于一般的传统粽子,偏圆筒形,用刀切开后,里面的糯米和肉和蛋黄都压得紧紧的,特别实在!肉的肥瘦刚好,蛋黄带油,渗入糯米中,每一口都是一个大写的满足!

5。露面5。露面

  推荐指数:☆☆☆

  相当于海口说的腌粉条,个人很爱吃粉条,炒河粉或者粉条汤都是真爱!每天早上要是有一晚粉条汤,那就是美好一天的开始!特别是前一天熬夜或是宿醉,粉条汤就是最好的一剂“满血复活”。所以在乐东吃到的这碗露面,就是拌粉条,滑溜爽口,唇齿留香!

东方路线推荐:东方路线推荐:

  DAY1:

  海口——东方

  四更镇四必湾红树林观鸟,在四更镇品尝东方特色美食(东方烤乳猪、黄鳝花生煲、东方阉鸡、鲨鱼焖酸瓜等)

  DAY2:

  参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查村“船型屋”。

  观赏亚洲第一长土坝大广坝

  俄贤岭、俄娘洞探奇

  DAY3:

  参观八所港及边贸城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田坡鹿保护基地

  返回海口

  小贴士:

  1。东方常年温度较高,到海边需要做好防晒,以免被晒伤。

  2。去俄娘洞探险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带手电筒,天黑之前必须下山,需要有当地向导才可进洞,安全第一。

  3。进了黎寨,要尊重所有被拍摄对象,不要用镜头非常近距离的拍摄。

  4。要保护环境,垃圾要随手带走。

  5。建议自驾游玩,但是盘山路居多,请小心驾驶,注意安全。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