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任紫玉ziyu 

  苏式生活:私享拙政园,漫步平江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唱着这清甜的乐府民歌,伴着良辰美景好时光,江南水乡在咿呀的吴侬软语声中,撑着吱呀的乌篷船扑面而来,在北方过久了粗线条的日子,我赶着来苏州扑进精致的景色和甜蜜的花香中不愿出来。在这样的苏州行走,寻找最有味道的苏式生活。

  苏州,干净舒服,保有水乡风貌,来到这里的感觉就像是将棉花制成的衣物贴在皮肤上,温暖柔软,每个毛孔都能呼吸的淋漓尽致,感受得到棉花在阳光下的绽开。

  苏州之行是粉墙黛瓦间的一缕晨光,是绕指的一抹碧螺春茶香。太湖畔的垂柳轻舒慢摇,平江路上传来古琴音韵,古村老巷把千年时光记忆定格在字字句句之间。历久弥新的苏式生活,是为韵味绵长的惊喜。

  我心中的苏州从来就是一幅水墨画,每一垛青瓦粉墙、乌篷船,清晰冰凉的石板路。这是一座泼墨而成画的城市,就算只是黑白的色彩也丝毫不单调。但没有人舍得留它兀自黑白,春天的樱,秋日的桂,各色的粉并着金黄的甜香,都是梦中的画。  

2。苏式生活 私享拙政园  2。苏式生活 私享拙政园

  苏州自是以古典私家园林闻名于世界,去年在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走到中国馆,侧耳隐有淙淙流水声。跨过圆圆的月亮门,居然一座苏州园林跃然而现,阳光明媚,清泉曲径,回廊环着亭台,镂空的窗户,映着几许竹影。

  一侧的石碑用英文写道:“大都会博物馆衷心感谢中国苏州园林局的能工巧匠,他们高超的技术构成了本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股浓重的感动袭来:美丽的苏州园林,亭台楼阁步换景移,这样古典的文化和美好是世界的通行证。我真的忘记了彼时身处纽约繁华地带的大型建筑中,恍惚以为来到苏州,连阳光都像是露天似的明亮真实。  

2。 苏式生活 私享拙政园  2。 苏式生活 私享拙政园

  苏州之行,自然要先去拙政园看看,毕竟是四大园林之首,那些曲折婉转的小路,镂空雕花窗后的阳光中,文人雅士们来来往往,赋诗写词,赏明月清风,叹悲欢离合。今次来到苏州,尤为特别的体验是“私享拙政园”一行。经历了提前预约的艰难,终于在今天清晨六点过半进入拙政园,并无旁的游人,只有我们几人,在一位姑娘的讲解带领下独享拙政园的幽静与历史的风韵。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年间,亭台楼榭皆依水而建,专取不对称之美。一入门便是兰雪堂,便是应了李白那句“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再经过芙蓉榭,沿水边走着,时而开阔,时而被引入幽深小径,路旁常能见到翠竹,不久就到了远香堂,这里算得上是拙政园的精华所在,远香堂取自周敦颐《爱莲说》中的“香远益清”,这里确实也遍植荷花,此时正值夏末,粉嫩伴着玉盘般的翠绿,香飘送远。远香堂开有落地长窗,站在这里望向四周,环绕有绣绮、荷风四面、待霜、雪香云蔚四亭,意于四季,于一堂中遍赏四季景色,步换景移,意寓美好。  

  整座园子间,水面上常见桥梁,但绝不重复,边边沿沿也绝不规整,曲折自然得很好看,景致虚实相间、相映成趣。低头间常能看到金或红色的鲤鱼,便不正是鱼戏莲叶间吗?白色的墙壁,灰色的瓦檐,深深浅浅的黑白两色,就如淡色水墨画。画卷再展,绿色草木和各色花朵衬得园子在明丽中愈发宁静,春风秋月,夏有荷花冬有雪,谁人也都才情四溢,诗兴大发。

  拙政园中的亭台楼榭,无一不出自史书典籍,匾额、楹联、书画更处处是名家手笔。其中“与谁同坐轩”是一座扇亭,其名字令我十分在意,取苏轼《点绛唇·闲倚胡床》词:“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良辰美景也好、清冷孤独也罢,在那个时刻,又愿与谁同坐?人与人面面相对也猜不透彼此的心思,便愿与清风明月为伴,倒也落得清闲自在。

  3。苏式生活 一碗皮包水

  从清晨的拙政园出来后,去吃一碗卤鸭爆鱼奥灶面作为早饭,这叫做“皮包水”,爆鱼卤鸭是这家的招牌,奥灶面的汤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鱼的粘液煎煮提出,爆鱼采用青鱼,卤鸭也肥而不腻,可以加点青菜和姜丝,吃到一半,额头微微冒汗,看了看还有半碗面便又埋首继续奋力吃起来。

  从拙政园只需再坐两站公交就能抵达平江路。这里和商业街——观前街比邻,却安静了许多。平江路历史已有800余年,难得的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特色,道路不宽,仅能过自行车,河路也不阔,行走的是摇橹船。沿河缓步,有了些年岁的老屋依旧是清清淡淡的颜色,绿色藤萝悄悄长进浅灰的砖瓦,白色的墙面前斜斜横着一支春柳。

  坐上摇橹船,价格平易近人,船娘一人缓缓摇动,柳枝不时轻抚船身,推开水面向前,阳光照射下来,一路河岸两边风景如画,便算是得了苏州老城的味道。  

  沿河的商家也都低调,掩藏在木门后,随手推开一扇,是一家古琴馆,据说是吴门琴派在此传授琴艺。我在友人处对古琴略有耳闻,音色质朴并着明亮的七弦琴,手指轮换在抹挑勾剔打之间,刚入门可学一首《秋风辞》,一路学下去,不用多久,也能弹上一首《梅花三弄》。走走逛逛,路过一条条窄巷,一家家茶叶店,丝绸铺。

  在一家苏州茶馆喝杯茶歇脚,用单电相机抓拍着路边伸懒腰的猫、绽放的野花。茶馆中唱着苏州评弹,北方人很难听懂这种用方言演绎的艺术,只觉得咿咿呀呀很好听。暗自赞赏保留了这些传统方式的老街,就像另一座博物馆,不同于苏州博物馆的,可以说是市井生活博物馆,走进去才能发现的最寻常的水乡人家生活,喝何种茶裁哪样布料,闲来是学琴抑或下棋。  

  这里的饮食亦是苏州的传统吃食,沿街都是各种小吃摊档,酒酿圆子、糍粑、桂花糕、海棠糕还有生煎。路过一家鸡脚店生意很旺,在夕阳下门口排起了队,名字叫“鸡脚旮旯”,果然是香气四溢无法阻挡,我也跟着买了些鸡脚鸭舌。晚饭便是在平江路沿路吃了各式小吃,一路走下来塞满了口腹。

  苏式生活,是一种日子,一段记忆,一缕味道。心中一直浮现出不久前看到的一首诗,此刻说来正应景:“江南三月雨微茫,罗伞叠烟湿幽香。夏日微醺正可人,却傍佳木趁荫凉。”

  End

  *图文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问转载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