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土家女儿城,虽然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和扩大,一个人造的文化旅游商业古镇,却打造了个以爱为名的概念。

  在女儿城每天傍晚的时候,这里就会有非常民族风格的一些特色表演,对于外地来此的游人来说,这是一个了解恩施,了解土家族最佳的时机。

  女儿城,是这么一个地方:一个配得上美好的你,爱人的你,和爱自己的你。

  歌舞表演更动态的表现出了这里的与众不同,其中“摔碗酒”是土家族一个代表性的节目。据说在古代是土家儿女上战场前的一种壮行酒。

  摔碗酒的民间传说是说土家族的两个族长或是兄弟之间有了恩怨,为了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两人决定尽释前嫌,共饮一碗酒,以示今后的友谊与和谐,饮过之后,将碗摔碎,以泯恩仇,尽显肚量和豪气。

  而从如今的摔碗酒歌舞表演来看,更是对恩施这个地方土家族人个性的表达,充分的说明代代相传的故事让这里的人们至今保留着一些最为可贵的真性情。

  另外一段舞蹈,叫摆手舞,而这段摆手舞也是源远流长。据同治本《来凤县志》卷三十二转载《湖广通志》记载说:五代时,“施州漫水寨有木名普舍树,普舍者华言风流也。昔覃氏祖于东门关伐一异木,随流至那车,复生根而活,四时开百种花。覃氏子孙歌舞其下,花乃自落。取而簪之。他姓往歌,花不复落,尤为异也。”

  这段文字,生动地记述了一千多年前,漫水土家人围着普舍树摆手的情景。它是来凤土家族摆手舞最早见于史书的记载。

  而这里大自然赋予的各色奇异的风光,都无不说明,这段历史记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明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孜孜不断的追求。

  关于摆手舞虽然还有无数的传说,但大多数都是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不断积累变化的结果。

  恩施女儿会也叫土家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或土家情人节,一般每年的农历7月7日至12日这些天,是传统的“女儿会”吉日。

  虽然在女儿城没有恰好到这个季节,但是看到了关于女儿会的一些表演,从中看到了些许当时的盛况。

  在偌大的广场上,男女遥相对唱,很快便招呼起围观的游客一起跳,气氛一下子开始热烈了起来。

  在歌舞中,不断的表达着对于追求自由婚姻渴望,通过女问男答的对歌形式,互通心曲,以定终身。

  问世间,情为何物?问世间,爱能多久?千古不变的话题,却世代相传,永久的相随相依,川流不息,从恩施的大山里,传到了外面的世界,甚至世界的其他角落里。

  图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勿改动,商业用途联系作者。

  作者介绍:网络作家,自媒体人,资深的旅行家,乐途专栏作家、途牛大玩家、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络电台NJ,用文字、声音诠释这个世界!坚持原创,坚持原生态旅行,微博搜索:刚行路上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