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天山深处,有这样一条神圣的险峻的天路,路虐游人少颜值爆表,走过此生无遗憾!

  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众多深山峡谷,跨越了天山近10条主要河流,翻越了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冰雪簇拥的高山),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这条路汇聚了新疆众多令人震撼的美景,由于沿途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景观囊括了戈壁荒滩、雅丹地貌、高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雪山草原、野生动物等多样化的景色。

  这条路也遭遇了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它堪称“中国公路病害博物馆”,它的修建过程,任何时候,都足以震慑每一名过客。

  这条路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每年只通车六个月。而这六个月中,还经常因泥石流而封闭道路。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

  这条天路,就是最誉为最美天路的天山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北起“石油之城”独山子,南至龟兹古国库车。途经独山子区、乌苏市、尼勒克县、新源县、和静县、库车县等。全长563公里、连接南北疆。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从火焰到海水 乐享视觉盛宴

  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视觉盛宴。

  库车县,阿克苏地区东端,南疆重镇。

  南端的独库公路两边有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大小龙池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

  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这里的红山石林巍为壮观。

  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以曲径幽深的惊险震惊游客。

  大小龙池,养在深闺待人识。

  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铁力买提达坂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原,以及零零落落的雪松。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皑皑白雪。

  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

  巴音布鲁克草原,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仅次于蒙古鄂尔多斯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空中花园”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美不胜收。那拉提居住着能歌善舞哈萨克族,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风景优美,地形险要,一桥架通南北。乔尔玛南北有依连哈比尔尕山和阿布热勒山的冰川纵横交错,盖于山顶的是平原冰川,填满山谷的是山谷冰川,还有冰斗、冰碛、冰垅、冰丘、冰舌、冰峰、冰湖、冰谷、冰珠等,在冰岩畔有雪莲竟相怒放,更显得雪莲的高贵光洁。

  惊险连连   弯出一条天路

  天山独库公路穿越过的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

  海拔3390 米处是新整修的隧道,比上面真正的山口低了150 米。长廊和大约300 米的隧道都是为了抵御沿线最严重的雪灾路段而设计的。

  虽然向南还有玉希莫勒盖、拉尔墩、铁里买提三个冰达坂,但哈希勒根达坂还是最难的路段。

  守望天山 一句话守了一辈子

  在乔尔玛烈士陵园,有幸遇到了影片《守望天山》的原型陈俊贵先生。

  陈先生在乔尔玛烈士陵园为修筑天山公路牺牲的168位烈士义务守墓31年,每天都义务为参观的游客们讲解修筑天山公路那段悲壮的故事。

  据了解,30多年前,陈俊贵随部队进疆修路,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上级派陈俊贵等四名战士去40公里外送信,在冰天雪地里爬行了三天三夜,班长将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了新兵陈俊贵,他活了下来,而班长、副班长却英勇牺牲了。陈俊贵复员后,毅然抛弃工作,拖家带口,重返天山,为班长和168名牺牲在天山的战友守墓,一守就是31年,用一生书写感天动地的战友情。

  出游小贴士

  旅游时间

  公路通车时间为6月-10月,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禁止通行。

  最佳旅游时间为盛夏七八月份,可领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绝美风景。

  住宿

  沿途可在巴音布鲁克或那拉提做停留,食宿条件都不错,还可以顺路游览巴音布鲁克景区和那拉提景区。

  路况信息

  前往独库公路前要注意收听气象预报,傍晚、雨天及极端高温天气不要前往。同时,山区急弯、陡坡多,路基两侧尚有积雪,冻土融沉路段路基变形较大,通过时需谨慎驾驶;经过碎落、塌方、泥石流、滑坡等严重路段,需要注意观察,快速通行,不能滞留。 此外,山区多为悬崖峭壁,垃圾清理非常困难,奎屯公路管理局在沿线二十多个临时停车点设置了垃圾箱,供游客使用。

  如遇突发情况,可拨打奎屯公路管理局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

  24小时服务电话0992-3353000。

  温馨提示:

  1、整个公路自然灾害频繁,公路通行中会遇到连续的爬坡,连续的下坡,请做好车辆的检测检查。

  2、一路上爬高下底,海拔高度不停变化,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句话绝对不是妄言,请备好防寒衣物。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