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艺术+旅游”且以诗意共远方

  来源:中国旅游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引导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艺术展览、文旅展会等业态健康发展,丰富“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赛事+旅游”等业态。

  跟着演出、展览去旅行,City Walk(城市漫步)打开公共空间艺术之门,旅游演艺“演”火旅游经济……越来越多的人开启说走就走的艺术之旅,“艺术+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追寻“诗和远方”的新方式。

  为游客提供“看点”

  演唱会门票秒罄、演出场地周边酒店“一房难求”……今年以来,全国演出市场持续升温。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正成为年轻人的旅游新常态。

  “鸟巢演唱会后,‘特种兵式’通宵体验走起来。散场后去吃夜场火锅,长安街骑行,再去看升国旗。”社交平台上,关于“演唱会结束后去哪儿玩”“来北京看演唱会怎么安排”的话题热度飙升。

  跨城观演已成潮流,一路上交通、餐饮、住宿等顺势形成消费链,旅游“乘数效应”凸显。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简报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演唱会和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平均跨城观演率达到60%以上,跨省观演率超过45%,带动交通、食宿、游览和周边购物等综合消费超过20亿元。

  舞台剧目、音乐节、艺术节、戏剧节等正在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满足着人民群众文旅消费需求。

  今年8月,中国交响乐团与ALIGHT光禹莱特在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打造了《盛夏之夜·以爱之名》中国交响乐团独唱、重唱音乐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山东济宁尼山圣境景区推出了“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受到游客观众青睐,为推动艺术和旅游融合探索新路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艺术和旅游的融合是艺术走进大众、文化融入生活的生动诠释,让游客遇见的不仅是美景,还有文化的创新和生长,用艺术、技术和城市的融合共生提升城市活力和魅力。”

  为景区打造“卖点”

  近年来,旅游场所愈加注重演出、展览、特色文化体验等项目开发。旅游演艺形式更加多元,场景更加丰富。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演艺市场火热,文旅融合效应愈加凸显。《长恨歌》《文成公主》《又见平遥》《宋城千古情》《知音号》等40个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入选项目成绩亮眼,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次占比分别达到假期旅游演艺市场总量的20.64%和26.59%。

  “‘斯山为大幕、斯水作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长恨歌》在陕西西安华清宫景区已上演了18年,是艺术和旅游融合最具活力的典范之一。”陕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游客不限于观光看景,能够追求个性化体验和精神层面的满足,获得深度的参与感,是当前景区开发与运营的底层逻辑。

  今夏开门纳客的河北廊坊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也受到广泛关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打破了传统式静态观看戏剧演出的模式,融合新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沉浸戏剧体验与幻境空间,以中国式审美讲述“红楼梦”。

  河北省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许建军表示,廊坊将进一步完善文旅产业发展主要的思路和目标,推进影视、动漫、演艺、文创、戏剧等重点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文旅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示范区。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的婺女洲度假区,于今年7月焕新升级。游客漫步在古韵徽风的徽市街上,可以感受焕然一新的街区氛围、逛琳琅满目的非遗手造、赏实景演出《遇见·婺源》。“作为景区的核心业态,《遇见·婺源》大型实景演出可容纳3200余人同时观看,非周末的上座率可以达到70%以上。”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着重挖掘不同产品内核,融入当地文化IP特色,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

  为融合增添“亮点”

  艺术创造美,旅行发现美。“艺术+旅游”为文旅消费注入了新活力,并日益成为拉动文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浙江杭州积极打造公共服务艺术新空间——杭州书房。书房以图书借阅为圆心,链接全民阅读、文化交流、艺术展览等,提供文创产品售卖、智慧旅游资源、轻食服务等消费场景,不仅免费向市民开放,更是游客可以自由进出的美好生活体验空间。

  “‘寻邑·2023大同当代艺术季’今年在大同古城东南邑历史文化街区开启以来,颇受年轻人喜爱。”华夏江鸿文旅总经理贾艳介绍,“寻邑”意在用当代人文的理念去理解当下古城的文化源流,为古城更新寻觅一个新的文化体验方案,探寻新的生活方式。对于游客来说,寻找和观看艺术作品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寻访和感受大同古城的奇妙之旅。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游客不仅可以入住具有艺术气息的民宿,还能参观由村民设计的艺术空间,购买村民亲手制作的艺术文创商品。自当地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以来,这座1600人的小村庄已经有50多个艺术共享空间、1000多件艺术品,形成独具风格的网红艺术村,130多名村民重拾老手艺,成为持有聘书的“乡建艺术家”,每年吸引数万名游客。

  “破瓦片堆出了新篱笆,飞鸟鱼虫上了墙,烂石碓泼彩成了印象画。”来自杭州的游客王女士说,“这里让我们实现了与乡村深层次的互动体验和情感交流,是一次别样的乡村旅游体验。”

  “当下,艺旅融合覆盖的艺术形式多种多样,不仅有像扬州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之类的沉浸式演艺,也有诸如上海‘建筑可阅读’的公共空间艺术、世园公园草莓音乐节这样的综合性艺术。”唐晓云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培育包括艺术培训、研学、文创手作、艺术体验等的上下游生态;加强精品培育,彰显文化特色和城市个性;进一步加大社会参与,以面向人民的艺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游客文化体验。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