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2023年旅游市场呈现四个特征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报告预测,2023年,旅游复苏按下“加速键”,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四个特征。

  报告提出,旅游市场主要呈现的四个特征分别为:

  ——随着社会生活趋于正常和谨慎心态的消散,旅游成为治愈和自愈的首选。调查数据显示,感染高峰两周后,居民游憩活跃度明显提升,随着感染高峰过去,加上出境游新政出台,旅游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春节假日的良好开端也奠定了2023年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主基调。

  ——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将深刻改变旅游产业的投资方式和供给行为。从供给侧来说,疫情迫使多数旅游投资创业机构和市场主体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商业形态和业务板块,市场主体将在细分市场上加大融合创新的力度。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使得人们对游憩空间的要求更高,错峰旅游和反向旅游受到关注。

  ——入出境市场进入加速复苏的通道。在入境方面,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潜在来华游客需求明显回升,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APEC等商业活动的恢复,商务旅行将是近一段时间入境客流恢复的主力支撑。在出境方面,目前试点恢复了20个国家出境团队游业务,部分东南亚国家接待了首批中国游客,而且出境旅游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旅游业需要进一步重构发展理念。2023年,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题,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建设将成行业发展重点之一,主要表现为,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从“托底”转向“托举”,转变行政工作方式,从“有效”转为“高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旅游中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旅游服务,按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求搭建2023年旅游政策的总框架。

  报告还对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进行了分析,2022年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可谓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疫情波动贯穿全年,游客出行的谨慎心理较为明显,旅游市场有较大回落,疫情、谨慎、本地、低迷等可以说是2022年旅游市场关键词。从游客满意度指数来看,不稳定、不可预期的出游环境持续影响着游客体验;从城市市场特征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的防控精准性更高,旅游景气度较高;从旅游消费结构上来看,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游客更多注重消费场景上的多样性,将目光更加聚焦于内容,为体验买单,同时,空间范围的缩小也让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空间和生活空间加速融合,与疫情前相比,城乡居民的休闲时间大幅提升,周末休闲更趋常态化。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