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国拟放宽边境旅游限制

  来源:文旅部官网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近日发布消息,文旅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和移民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指出,为了进一步扩大我国旅游业的对外开放,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增进同毗邻国家人民的交往和友谊,完善边境旅游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边境游在我国旅游板块中的占比是比较大的,比如云南的边境旅游,占到全省旅游市场接近三分之一的体量。推动边境游的恢复和开放,会对整个旅游消费板块有显著的拉动,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边境国家的睦邻友好。

  旅游团队可灵活选择口岸

  《管理办法》提出,国家鼓励边境地区与毗邻国家边境地区加强合作,促进边境旅游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

  在具体措施方面,《管理办法》规定,双方旅游团队出入境的手续按边境旅游合作正式协议办理;双方旅游团队可以在边境旅游合作协议商定的范围内,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在《边境旅游团队名单表》内注明。

  此外,《管理办法》还提出,双方旅游团队的旅游者应当以团队形式经口岸出入境,接受海关检疫查验,并向公安机关出入境边防检查机构提交《边境旅游团队名单表》,经查验准许后通行。确需分团出入境的,应当符合分团有关规定,由组团社事先向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报告,并按规定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边境旅游管理办法》相比,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同时,明确边境地区的范围按照我国与毗邻国家签署的边界或者边境口岸管理制度协定执行。

  杨彦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的《管理办法》一个很大的变动是可以自由灵活选择口岸,过去只能是同一个口岸进,同一个口岸出。如果能自由选择出入境口岸就可以形成环线,对于边境旅行社的经营是非常有利的。

  中银证券相关研报认为,当前疫情局部散发,导致前期中秋旅游小幅下降,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地游将持续蓬勃发展,中远程旅游逐步恢复。

  中航证券也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以有效精准的疫情防控为前提,叠加消费刺激政策不断出台,线下消费和出行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强化边境旅游市场管理

  过去,边境游在助力旅游消费复苏的同时,也存在着引导旅游者参与赌博、吸毒等乱象。本次修订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边境旅游市场的管理。

  《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在边境旅游合作协议商定的范围内,多次发生旅游者参与赌博活动的,可以暂停或者终止该区域的边境旅游活动;边境旅行社不得安排旅游者从事“含有淫秽、赌博、吸贩毒内容”“移动、损毁界标和界线辅助设施,损害陆地国界清晰和安全稳定”“帮助他人携带夹藏违禁品的行李物品出入境”等9种活动。

  此外,《管理办法》还明确了不得安排旅游者到国家禁止前往的地区旅游;明确了依法取消边境社边境旅游业务经营资格的4种情形;明确了边境旅游团队名单表、整团出入境等相关制度。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边境社及其边境旅游领队不得安排旅游者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不得安排旅游者从事下列活动,包括:损害国家尊严、荣誉和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的;宣扬民族、种族、宗教歧视及邪教等内容的;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内容的;含有淫秽、赌博、吸贩毒内容的;影响边境地区社会稳定的;影响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毗邻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移动、损毁界标和界线辅助设施,损害陆地国界清晰和安全稳定的;帮助他人携带夹藏违禁品的行李物品出入境的和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加强对边境旅游目的地、旅行社的经营管理,并要求旅行社对游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汇报和辅助处理,对淫秽、赌博、吸贩毒、移动损毁界标界线等行为进行严格管制和严厉处罚。明确的市场管理方案和处罚制度将规范边境旅游经营主体的市场行为,保障边境游的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