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博物馆品读城建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

  周 缘

  一半是平面手绘线稿、一半是手工木作模型,在苏州城建博物馆的展墙上,古城的地标建筑瑞光塔被“解剖”开来,繁丽精致的斗栱、出挑深远的飞檐、端庄秀美的壶门都得到细致复原,让这座七级八面楼阁式古塔的内部结构清晰呈现在观众眼前。

  日前,苏州城建博物馆开馆,这是国内为数不多以“城建”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以苏州之窗为核心元素,构建了穿越古今的“时光隧道”,连接起“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客厅”“百馆之城”等展厅。

  序厅内,纵横交错的《平江图》上以建筑模型组成一个灰色的“城”字,这是苏州城建博物馆的主视觉标志。博物馆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卫道观前潘宅为基础改建而成。

  南宋平江府(今苏州)地图《平江图》藏于苏州碑刻博物馆,是国内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碑刻城市地图,反映了苏州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平江路正是继承了这一特点的传统街区。与平江路相邻的巷子里散布着许多名人故居。徽商潘麟兆家族的潘宅建于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规模庞大,装饰华丽。如今,这座清代富商宅第变身博物馆,体现了“让古城在保护中创新开发”的理念。

  “城纪千载”厅展示了5个微缩模型,始建于春秋的阖闾城、三国时期的瑞光塔、唐代的宝带桥、北宋的文庙和元代的盘门组合成一幅立体的画卷。留下这些古建筑印记的《吴地记》《吴郡志》等5部地方志书,《苏郡城河三横四直图》《苏州城厢图》等19张电子地图,述说着苏州悠久的城建史。

  今年是苏州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现代苏城”厅以丰富的照片和文献资料回顾了近半个世纪的城市变迁,一份份泛黄的文件见证了古城保护路线的确立。1986年,苏州第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确定了“保护古城风貌,积极建设现代化新区”的基本方针。

  76米高的北寺塔守护着古城的天际线,在古城之外,58米高的开发大楼、302米高的东方之门、450米高的国际金融中心相继建成。“城市生长”厅中,水晶沙盘模型以时间轴串联起苏州不同时期的最高建筑,展示着不断刷新的城市高度。

  展厅里的新媒体交互装置,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当代苏州城建的蓬勃活力。展墙上有一排黄色测量仪,透过黑色圆筒里的目镜,可以看到桥梁、道路、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的照片。按下“城市科教”按钮,苏州博物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等科教领域标志性建筑图片一帧帧播放。

  见一馆而观百馆,探百馆而知一城。在“百馆之城”厅,一张动态的“苏州城建图”布满了整整三面墙,苏州大大小小100多座博物馆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地图上。手掌靠近墙面,国风插画就会变成360度旋转的三维动画。点击地图上粉墙黛瓦的几何形建筑,由建筑大师贝聿铭主持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拔地而起;点击10个近似正方体的盒子形建筑,去年9月开放的苏博西馆落成封顶。在这里,观众可以“云游”苏州的百馆百园与名人故居,将城市整体风貌尽收眼底。

  苏州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孙旻表示,苏州城建博物馆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也体现了城市建设者的匠心,对当前苏州推动古城保护、城市更新以及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具有积极作用。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