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云南力争到2025年接待旅游总人数超10亿人次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5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对外公开的《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力争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年均增长13.6%左右。

  《规划》中提到,云南省“十三五”规划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从2015年的3.3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07亿人次,文化和旅游总收入由4181.79亿元增加到12157.8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接待海内外游客、文化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5.14%和30.6%,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32.76%和121.58%。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288.3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469.85亿元,年均增长17.67%,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0.63%,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文化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比上年下降34.39%和37.91%;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9.24%,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为8.33%。

  针对“十四五”,《规划》指出,要补短板、强弱项、锻长链,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年均增长13.6%左右;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3.7%左右;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11.8%左右,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结合发展实际,云南省明确多项发展方向与目标,含以下几点:

  锻造康养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线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等为重点,积极引入三甲医院、医疗研究所、体检中心、康养服务品牌落地,大力发展气候康养、湖滨康养、运动康养、森林康养、温泉康养、田园康养、文化康养、中医药康养、康复康养、医疗美容康养等多元康养新业态,打造一批康养类型多样、医疗资源集聚、旅游产品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智慧化管理水平高的国际康养旅游胜地。

  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新IP。深入挖掘云南文化内涵和潜力,注重云南文化和旅游IP的核心主题及市场吸引力,着力塑造“三江并流”、昆明石林、丽江古城、香格里拉、元阳哈尼梯田、澄江古生物化石群、禄丰恐龙化石遗址、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怒江大峡谷、普洱茶等一批国际知名的文化和旅游IP。积极推出多样化、特色化、系列化的“文旅+动漫IP”、“文旅+网游IP”、“文旅+电影IP”、“文旅+综艺IP”、“文旅+音乐IP”等,形成网红新景点和打卡新标识,增强云南文化和旅游IP标识的渗透力。

  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营造良好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和氛围,积极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个以上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