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房车、露营、野奢、乡村…… “自驾+”成就假日“车轮之旅”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刘星彤

  五月初夏时节,天气宜人,迎来自驾旅行的好时节。

  安全、私密、灵活的自驾游已成为周边游最火热的出行方式,从私家车自驾到租车自驾游,乃至房车自驾,均已相当普遍,结合乡村游、民宿、户外体验、露营等消费热点,让初夏的旅行在车轮的助力下,更添姿彩。

  端午假期将至,你的“车轮之旅”,准备去哪儿?

  现象:“房车+露营”成自驾游“C位组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22年劳动节假日旅游市场特别评论中提到:自驾、自助、小团,露营、徒步、登山、赏花,非遗、研学、美食成为我国假日旅游消费的新亮点。

  当前自驾游有多火?飞猪数据显示,“五一”本地租车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45%,平均租车周期达2-3天。在马蜂窝站内,“五一”前后各地“自驾”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接近70%,“房车自驾”相关内容和产品的搜索和关注度显著提升。恰逢春夏,风景壮丽的318川藏线、郁郁葱葱的呼伦贝尔草原线、尽享阳光海岸的海南环岛自驾线以及广东沿海自驾线路,成为该平台当季热门的自驾线路。

  作为今年旅游圈最火的两大关键词,“高端露营”“精致野餐”进一步将自驾游“催热”。途牛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野餐露营成为居民近郊出游的首选,自驾则是露营群体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根据携程公布的2022年最受欢迎十大露营游目的地,广州、清远、佛山、惠州、深圳均在列,这些地方也成为广东游客日常自驾旅行的首选地。

  随着人们对出游产品的私密性、自由性和安全性要求更高,“房车+露营”成为2022年最“圈粉”的户外出游组合,也催生越来越多的“房车私家团”。

  根据途家平台统计,“五一”期间,提供房车、帐篷、营地等露营相关服务的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猛增4倍。根据途牛旅游网的预订数据,广东省内涌现出珠海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惠州原乡野宿营地、汕头南澳乐纫帐篷营地一大批深受家庭游客青睐的热门自驾露营地。而房车私家团线路提供的“一家一车”的定制体验,则以让游客体会到“带着家去旅行”的乐趣而受到极大欢迎。

  据介绍,“星空粤名厨+佛山名厨料理+房车自驾2日游”“惠州自然亲子露营2天1晚自驾游”“广州高端亲子城市自然半日营游”“广州花都香草世界过夜露营”,是今年以来广东人在“家门口”体验房车露营乐趣的热门自驾游产品。

  对于房车自驾从以往的小众走向普通游客家庭,广东新发现自驾游俱乐部创始人、广东省旅游协会房车露营分会副秘书长王球表示,近几年,房车营地跟随精致露营而崛起,很多房车营地利用闲置的空地或草坪建起了帐篷,提供露营设施及场所,丰富了自驾游客的玩法体验,增加了自驾游的吸引力。

  根据王球的带队经验,目前比较受广东游客喜爱的房车游目的地有从化、高明、三水、肇庆、惠州等地,附近的人气房车营地则有花都北迹露营1号营地、从化北纬23°8森林营地、佛山缘喜房车营地等。

  “房车自驾与普通自驾游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有固定的营地配套是首要的,而后者更关注寻找好的酒店,搭配当地特色的小众景点。”王球表示。

  趋势:“自驾+”融合营造高品质之旅

  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成为旅游消费主力,人们对自驾出游的品质及慢生活体验越发重视,车轮上的旅行更要玩得精致、讲究,更追求“仪式感”。

  根据马蜂窝发布的《2021旅游大数据系列报告——自驾游》,“80后”“90后”“00后”人群占搜索总人数80%,是自驾游消费的主力军,北京、成都、上海、广州、重庆、杭州等一线城市居民的自驾游热情最高。

  据了解,自驾租车订单量最多的目的地城市同样集中在一、二线旅游城市。据携程分析,这与这些目的地普遍具备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硬件设施充足等条件分不开,包括租车提车的门店数量、自驾营地是否完备、是否容易找到精致民宿等,都成为年轻游客的考量重点。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专项调查,今年“五一”假期选择自驾的游客比例为53.6%,其中89.9%的游客有行前购物行为,热门自驾游购物清单包括:冲锋衣、登山鞋等休闲服饰,帐篷、防潮垫、折叠桌椅等户外休闲装备,桌游等便携娱乐装置等。

  不久前,在广州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何先生通过租车平台预订了一台心仪已久的越野车,约上两个大学同学,一起到清远玩了三天。据悉,三人由清连高速上S348省道,主要前往有“英西小桂林”之称的英西峰林走廊。该地位于英德市区西南约60公里处的九龙、明迳、岩背三镇一带,与广西桂林、阳朔有着同样的地貌。

  何先生表示,作为资深的背包客,他去过不少地方,而在出行受限之后,反而发现了周边短途自驾游的魅力,“除了安全、放心,租车旅行也方便带上露营工具和零食、饮料,随时随地停留歇息、看风景,每次换不同的车型体验也是一大乐趣。”

  数据显示,国内租车市场在过去20年增长逾30倍,年复合增长率约13%,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85亿元。由于安全、灵活等优势,租车更成为旅游业最早复苏和反弹的领域之一。

  据租租车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期间,东部核心城市逾9成消费者选择本地深度游、微度假、城市周边游,大量游客以自驾的方式向周边乡镇或郊区特色目的地流动、游玩。农家乐、度假村成为人们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理想去处,不少人更倾向于选择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去深度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品尝特色美食。

  在马蜂窝国内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看来,目前自驾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还只是出行方式,到达目的地后能干什么才最重要。基于多数自驾游用户更偏爱户外运动,在自然风景之外,目的地能否提供“自驾+露营”“自驾+骑行”等更多的“自驾+”可能,同样十分重要。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2021年上半年自驾旅游市场趋势报告》中,正式提出了“自驾游融合创新发展”这一命题。“融合将成为自驾游的下一个发展窗口,‘自驾+乡村’‘自驾+避暑’‘自驾+研学’‘自驾+冰雪’将提供不同的自驾场景。”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研究实习员郭可心认为,新场景的出现将为自驾游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在去年举办的全球房车自驾游大会上曾指出,“疫后”多元化需求将为品质化自驾产品的开发提速,高品质的旅游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包括红色自驾游、研学自驾游、文化自驾游等在内,人们将在自驾中享受度假慢生活,同时越发看重出游品质和文化内涵。

  专家观点:

  房车自驾成新世代“数字游民”全新生活方式

  受访人:租租车联合创始人 李斌

  羊城晚报:近年国内居民租车及自驾游有哪些值得留意的变化?热门的自驾线路有哪些?

  李斌: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对旅游产品的卫生情况、消毒情况、安全性、独立性、舒适性等方面的关注度,租车消费的市场教育过程被加速,租车出行在短时间内被大家接受和认可。

  国内居民,尤其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区,中青年消费者对于租车的接受度更高。但我国幅员辽阔,旅游市场、消费人口庞大,国内租车市场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

  鉴于我国大中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发展完备,中小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稍显欠缺,热门旅游地区分布不均,国内租车热点地区呈现以交通枢纽城市为核心、向热门旅游城市线性扩散的态势。

  近年热门的自驾线路,表现较突出的是中西部地区,例如:以西宁、兰州为核心的青甘大环线;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疆北、疆南线;以成都为核心的川西线;以重庆、贵阳为核心的渝黔线以及前往西藏、云南的线路。

  羊城晚报:当前租车自驾游的主流消费群体是哪些人?他们更看重哪些玩法体验,更关注哪类车型?

  李斌:当前租车自驾的主流消费群体主要是80后、90后。在自驾游过程中,他们更在意的是通过自驾的方式把很多在社交媒体推荐的“打卡胜地”串联起来,进行一场深度游,不再是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这类消费者更关注的车型偏向于舒适和个性两个方向。带孩子及老人的消费者会选择GL8这样较舒适的车型,喜欢彰显个性的消费者则会选择类似坦克300、陆巡这样的硬派越野车。总体来说,这些消费者的消费水平都比较高。

  羊城晚报:当前,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流选择,广东省有哪些目的地更受自驾游客青睐?

  李斌:本地游、周边游的自驾旅客更偏向于就近的温泉、度假酒店或者山庄、农庄,最好周边还有其他的娱乐项目。

  以广东为例,大家更喜欢广深附近的温泉、乡村度假区,潮汕地区的海滨小镇之类的目的地,其周边有乡村风貌,也有美食美景,能通过自驾的方式进行“一条龙打卡”。

  羊城晚报:房车自驾从小众开始走进更多家庭,在旅游半径缩短的前提下,如何看待这一市场?对房车租赁及自驾出游有何提醒或建议?

  李斌:开着房车旅行更像是一种自由的象征,好比游牧民族一样,也是新世代的数字游民们喜闻乐见的新生活方式。

  房车自驾不仅仅是局限于传统的房车,只要是空间大、通过性好的车型,都在更多地被自驾游爱好者所接受。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1年,我国百余家房车企业即申报了500多款新车,其他诸多汽车厂商例如大众熟知的特斯拉、小鹏等,也都在打造“第三空间”的概念,让“床、车、房”这三个概念有机结合。

  由于房车对于旅行者提出了经济、时间、体力的多方面要求,这一市场必然是高客单价的。也正是由于高客单价及自带流量的高传播力,房车日渐被众多出行服务商、车厂所重视,尤其可以与露营这样的热门题材相结合,做更多的文章。

  但房车旅游是个性化的产品,目前还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还没看到可以快速复制、盈利的产品模式。

  在房车租赁及自驾过程中,消费者应该更多关注安全和操作问题,房车的驾驶难度、使用复杂程度明显比普通车辆高,加之国内目前房车营地基建还有待完善,在出行前更要做好功课,了解沿途的水、电、油等补给情况,选择合适的线路,并能确保熟练驾驶及操作房车。

  此外,对于房车租赁企业来说,当前房车租赁属于低频、高客单价的生意,如何提供更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以此能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主流消费群体,还需要思考。

  十大当季热门自驾线路

  1。 318川藏线自驾

  2。 呼伦贝尔草原自驾

  3。 海南环岛自驾

  4。 甘南陇南环线自驾

  5。 香格里拉自驾

  6。 广东沿海自驾

  7。 新疆伊昭公路自驾

  8。 青甘大环线自驾

  9。 新疆独库公路自驾

  10。 环千岛湖自驾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