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红军故事的人,对于都这个地方一定不陌生。 八十多年前,正是在这个城市,建立了赣南第一支正规工农武装、第一块红色根据地、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这里同时也是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充满了深刻的红色印记。  

  其实放眼整个中国,于都的名气也不算小。

  于都位于江西南部,赣州东部,东邻瑞金,南接安远,西连赣县,北毗兴国和宁都。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于都拥有“六县之母”和“闽、粤、湘三省往来之冲”的称号。  

  今天,带你们去于都,看一个绝美的湖泊——百湾湖。

  只听名字便能想象,百湾,代表了澄澈的湖水中,俨然藏着数百个库湾。

  若是从上空俯瞰,一个个库湾、一座座小岛,就像是一颗颗碧绿耀眼的多彩珊瑚,镶嵌在宛如明镜的广阔湖面上。 这绝美景象,应是上帝之手所勾勒出的肌理吧,直让人叹为观止。  

  然而,了解了才知道,百湾湖是因上蕉水库枢纽工程而形成的湖泊。所以这份美丽,并不是源于自然,而是人工与自然的完美融合。这中间哪怕缺失了一点点,都没有今天的人间胜境。  

  所谓上焦水库,因为地处梓山镇上蕉村而得名。

  这座水库,修建于1971年,同时设有两个闸门,用于梓山与固院的田地灌溉。等于说,附近的人们都是靠着上蕉水库生活。  

  像千岛湖,前身就是新安江水库,是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拦蓄而成的人工湖。随着江水引入,才将大大小小的山头变成散落在湖中的一个个珍岛,美不胜收。

  有意思的是,在于都,有四座同年修建的水库,分别是上蕉水库、仙下下栏水库、宽田高陂水库、贡江仓前水库,这四座水库并称为于都四大水库。因为于都县境内地貌复杂,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水库,只是这四座最为著名。

  对于当地人来说,上蕉水库是梓山人民乃至于都全县老一辈人,用辛勤劳动换来的,意义非凡。

  到了如今,人们突然发现,上蕉水库不仅可以保障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更因其景色优美、风光醉人,一跃成为赣州境内绝佳的避暑胜地。

  这里有多漂亮呢?没亲眼看过的人,一定不会相信,一个人工诞生的湖泊,竟然能做到比拟自然湖泊的纯净、透澈。

  尤其天光晴好的日子,湖水被晒得发亮。透蓝的颜色,甚至比情人的眼眸更加深情。一眼看过去,湖泊就仿佛是一块绿松石,让人猜不透下面还藏着什么。

  湖中的岛屿一览无余,港湾纵横交错。说是百湾湖,名副其实。也有人说,这里是小“千岛湖”。

  视线再转到小岛,到处林木茂密。一棵棵茁壮茂密的绿树,乍看之下,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的绿色圆点,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小岛上。只是中间,偶尔调皮地混入几点其他颜色,作为点缀。

  小岛最外围的土地,仍然保留着黄黄灰灰的色调。好像画家随手在蓝色画纸上,画下了无数流畅的金色曲线,格外好看。  

  既然来了,当然不能错过和山水深入接触的机会。

  水库内设有摩托艇和快艇,你可以选择这两种体验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地游览库区的山山水水。若是不赶时间,也有慢桨轻舟,能让人尽情泛舟于库区,醉心于这美丽的青山绿水中。

  另外还有一些特色的水上项目,比如水上飞人等,都很好玩。

  从平面看湖泊,是色块和线条,但当你真正融入其中,乘着微风,转过一个又一个湾。上一秒是绿树遮蔽,下一秒即是水面平坦,如此千变万化的风情,会让你根本舍不得眨眼,怕错过每一帧画面。

  不仅是当地人会抽个周末来这里度假,即使很远的客人,也会特意来此。

  因为住在这里,被山野拥抱,不需要网络、不需要媒体,可以享受最纯粹的自然。日出日落的美、绿叶转黄的静,都是久居城市难得的体验。

  住宿的话,百湾湖有普通标间、大床房,价格不超过200元,很实惠。住起来也很舒服。  

  如果一家人出游,可以选择唯一的一间民宿套房,面积更大、条件也更好。  

  一整套的民宿共有两层,含客厅、书房、餐厅、厨房、茶室、两间卧室、泳池、花园等,房价在1600元左右。  

  室内装饰是简洁的风格,有种新中式的美感。  

  也有一些角落设计得充满新意。

  必须夸夸,自己拥有一个花园也太惬意了。

  下午在花园里晒太阳、喝茶,和朋友一起玩闹,多少烦心事都忘却了。  

  说完娱乐、住宿,再来说说美食。

  来百湾湖,一定一定要点烤全羊和水库鱼。水库鱼因为水质原因,肉质特别鲜嫩;而烤全羊更是他们的招牌。就算是为了一口美食,也有很多人远道而来。鱼羊组合,鲜上加鲜。  

  这就是于都的百湾湖了。好看、好玩,也好吃。有机会,欢迎你们都来亲自体验一番。

  旅游攻略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联星村上蕉水库 门票:30元,可全额抵扣任何餐饮或水上娱乐的消费;竹排30元,快艇50元,摩托艇100元,均可用门票抵扣

  营业时间:8:30—20:30

  停车:免费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