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吉祥航空客机风挡玻璃出现裂纹备降武汉

  来源:长江日报

  天河机场17分钟内紧急处置旅客安全落地,飞机维修完毕将于今日返沪

  □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2月19日晚,吉祥航空从上海虹桥飞往成都的HO1231航班于19时34分起飞后,因风挡出现大面积蛛网裂纹,临时改变飞行计划,备降武汉天河机场。长江日报记者多方联系,采访了天河机场、航空公司、酒店等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天河机场19日晚在17分钟内紧急处置了备降航班,滞留的50名旅客20日上午都陆续离开天河机场,出现问题的飞机20日晚已在天河机场维修完毕,将于今日返回上海。

  ■ 天河机场:

  17分钟紧急处置,保障旅客安全落地

  武汉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运行指挥室值班主任张杰灵19日晚值班,参与了吉祥航空备降航班的处置,他向记者独家回顾了当晚情景,从接到航空公司飞机备降的请求到航班落地,中间处置时间只有17分钟。

  “19日晚上21时06分,我们接到了吉祥航空总部的电话,从上海虹桥飞成都的HO1231航班飞机的风挡玻璃出现故障,机组决定紧急备降,我们立即联系空管部门核实,经确认后,我们立即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非常紧急的事情。”张杰灵说,首先要确定一个飞机的落地跑道、地面救援力量的集结点,飞机落地时万一出现意外情况,地面救援力量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其次充分考虑到机组的需求,风挡玻璃后续涉及到航空器维修,机组需要一个远机位保障维修,和塔台协商后,给飞机安排了一个远机位,同时将该区域安排的后续其他航班调离,确保故障飞机落地入位后,地面能够快速展开保障。为了让旅客落地后第一时间能撤离飞机改签其他航班,我们提前联系了地服部门,提前到相应机位准备好摆渡车,能让旅客下机后马上得到妥善安置。”

  张杰灵介绍,由于19日晚飞机落地后时间较晚了,航空公司就让旅客在武汉住宿,改签第二天的航班前往成都。在后续安排上,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积极协调地服部门和航空公司让旅客得到妥善安置。在航空器维修上积极协调航空公司总部、机务、地服等部门,以便尽快维修好航空器、尽快离场,以便投入到新的任务中。

  飞机21时23分落地,整个处置流程只有十几分钟,天河机场确保了旅客安全落地,飞机的后续处置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 航空公司:

  旅客上午陆续离开,飞机晚上维修完毕

  吉祥航空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日晚航班备降武汉后,公司立即第一时间为旅客安排了住宿,并协调为旅客免费改签航班。20日上午9时50分,吉祥航空为大部分旅客购买国航和东航的机票,乘机前往目的地成都。另外有3位旅客原定19日晚到成都天府转机乌鲁木齐,吉祥航空也为这3名旅客直接购买武汉—乌鲁木齐的航班机票,并对旅客进行了一定补偿。因备降滞留的旅客20日上午就已经陆续离开了天河机场。

  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安置旅客的湖北空港商务酒店,工作人员介绍,19日晚10时多,吉祥航空备降航班的旅客50人来到酒店住宿,20日中午前就陆续退房离开了。20日晚,吉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备降的飞机外层风挡玻璃裂了,晚上已维修完毕,将于今日返回上海。

  ■ 资深机长:

  引起裂纹的原因有外物撞击、电弧等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现风挡玻璃破裂的情况是否常见?记者采访了南航湖北分公司资深机长郑立。郑机长介绍,在实际飞行中,出现风挡裂纹是小概率事件。飞机风挡玻璃是一种高性能复合材料,为多层结构安装在天窗骨架上,典型的构造为多层玻璃以及PVB、聚氨酯夹层,还有导电条、防冰加热膜等各种配件。它在承受座舱压力、启动载荷以及撞击等各种外力的同时,又可以保证良好的视觉和光学性能。

  “引起裂纹的原因主要有冲击、外物撞击、玻璃层垂直边破坏、表面划伤、电弧或胶剥离小碎片。若玻璃破裂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就会发展为更严重的破碎。一旦玻璃破碎,就会使机舱失去密封性,压力随之减少,对飞行安全和人身安全危害较大。”郑立介绍,以保障机上人员安全为原则,机组会根据具体的风挡位置做相应的检查单,由损伤严重程度决定继续飞行或返航,并充分考虑油量、飞机设备、机场保障、天气等因素。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