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骨架S58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段至无锡段(简称“苏锡常南部高速”)正式通车,实现了苏州、浙北以及上海地区与常州太湖湾的高速互通。交通的便利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湖湾释放又一波潜力和动能,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赢得新空间、新发展,为沿途带来发展新红利。从太湖湾收费站口出来仅几分钟车程,就能抵达常州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继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后,交通的便利有望使这里释放又一波潜力和动能,在探索亲子文旅、多城融合等产业模式创新和经济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为2022年的国内文旅市场,特别是亲子、研学领域,打造出爆款打卡体验,进一步夯实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湾镇融合联通雪堰镇,文化魅力点亮太湖湾

  武进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坐落于美丽的太湖之滨,地处常州东南,隶属于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成立于2002年,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以4A级景区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以及国家五星级自驾运动营地-太湖湾露营谷三大景区为核心,涵盖春秋战国阖闾城遗址、蓼莪禅寺等多项历史遗迹,留青竹刻、马灯舞、掐丝珐琅画、雅浦酿酒技艺等多项非遗技艺。雪堰镇“湾镇融合”的发展战略,以渔村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等内容为太湖湾注入了新魅力,太滆村、城西回民村等一批传统村落在太湖湾的辐射带动下,发展成了集特色美食、亲子度假、农家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格局。

  是长三角区域“微度假”胜地。近年来游客接待量均超300万人次,过夜游客中省外占比近八成。2007年荣获首批十大“国家旅游名片”称号;2012年升格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12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此为契机,太湖湾正以“太湖休闲第一湾”这一鲜明个性定位融入环太湖旅游经济圈,向着高标准、多元化、精品化、特色化迈进,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微度假”旅游胜地,不断擦亮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靓丽名片。

  释放自然资源动能,打开新时代美育研学经济

  近一年来,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后,亲子旅游、研学旅游的市场需求集中释放。文旅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有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未来3-5年,研学旅游市场将达“千亿级”规模。

  研学旅游无疑成为当下文旅市场争相抢占的“新高地”。

  常州而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基于苏锡常南部高速带来的交通便利,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著成绩,以及自身软硬件的升级改造,被业内看作研学旅游赛道上的佼佼者。例如,其特色民宿获评2021年“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网络人气奖,修心谷民宿、“云中部落”独栋树屋别墅、露森泡泡屋等风格各异的住处,能够满足不同人群对于“住”的想象;“奈良同款”的鹿岛之旅是新一年增设的特色体验项目,不必远行,就能近距离接触到温驯的梅花鹿,投喂鹿饼,拍照打卡;露营谷拥有“首批国家5C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名片,迎合了大众对高品质特色旅游消费场景的强烈向往。

  2020年6月,总投资1.05亿元的“太湖湾教育大营地”开营,以沉浸式学习场景为载体,将动手实践与青少年科学素养、法治能力评价体系相结合,具有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夏冬令营、劳动技术实践教育、军训教育、毕业旅行及亲子游、中小学生“科学创新实践”交流等功能。占地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可日接待2500名学生活动,同时容纳1500名学生食宿,营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与体验平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引入首都优质资源,构建多城融合亲子文旅新格局

  站在全国发展美育教育大的战略高度之下,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在自我提升改善的同时,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也以开阔的视野和合作共赢的态度,持续的进行产业升级和优质资源联动寻求优质专业的合作伙伴。2021年,太湖湾与北京广播电视台旗下卡酷传媒、凯撒旅业旗下凯撒研学签署了达成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融合卡酷 IP 理念、凯撒旅业全国精品营地概念,共同在太湖湾景区挂牌“卡酷凯撒——全国亲子研学基地”,力求以亲子客群作为核心IP社群,共同强调文化教育内涵,打造能让学生和家长一致认可的体验产品,使景区IP效应通过媒体和渠道,充分辐射亲子游和研学游市场。

  国家文旅部近日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形成强大的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武进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已做好准备,在太湖山水、奇幻世界、孝道文化、田园农家之中,为国内亲子研学市场提供一份独特的素养提升方案。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