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钱豹。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中新网西安1月11日电 (阿琳娜 李先敏)记者11日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保护区科研人员近日在整理2021年红外相机数据资料时,发现拍摄到金钱豹的实体影像,这是该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的实体影像。

  据了解,金钱豹隶属于哺乳纲、猫科、豹属,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的易危物种。金钱豹是秦岭林区的大型食肉动物,也是生态系统和生物链的顶级生物群落及旗舰物种,扮演着调节区域种群结构、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角色。金钱豹常捕食毛冠鹿、林麝、斑羚、羚牛等老弱病残的有蹄类动物,在自然界中有“森林清道夫”之称。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在整理2021年红外线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厚畛子管护站药王殿附近的一部红外相机,6月15日21时23分拍摄到一张金钱豹照片。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65年,是中国首批、陕西省第一个建立的综合性保护区。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垂直分带明显,第四纪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是中国目前大熊猫分布的最北界。

  保护区自2013年起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海塘河区域红外相机监测工作,不仅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实体照片,还监测到大熊猫“玩相机”“梳理毛发”“倒立撒尿标记”和“吃开花的竹子”等珍贵视频资料。(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