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冬北京市属公园将开放11处冰雪场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冰雪运动发展专场发布会昨日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冬北京市属公园设置了冰上运动、雪地运动、冬奥主题展三大类活动,开放11处冰雪场地,总面积达到了60万平方米,可提供40余种冰雪活动,方便市民和游客“逛公园、上冰雪、迎冬奥”。此外,后奥运时代,北京将结合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积极对接国际冰雪体育组织,吸引更多冰雪体育赛事来京举办,将场馆及周边旅游、文化聚集起来,打造国际冰雪爱好者参赛和冰雪消费目的地。

  冰雪游园会呈现“冰雪双场”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第八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将以“冰雪双场”的形式丰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突出“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主题氛围。其中,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将举办冰上活动,活动时间预计在2022年元旦前后至2月4日。举办雪上活动的有颐和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其中,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公园雪场活动时间为12月31日至2022年2月中旬,颐和园雪场活动时间为2022年1月上旬至2月中旬。

  张亚红介绍,市属公园设置了冰上运动、雪地运动、冬奥主题展三大类活动,开放11处冰雪场地,包括7处冰场和4处雪场,总面积达到了60万平方米,提供40余种冰雪活动,其中冰场包括:冰球冰刀、花样冰刀、速滑冰刀、冰壶等运动器具和冰车、冰滑梯、冰上自行车等体验项目,以及冰上漂移车、电动碰碰车、冰上龙舟等游艺设施;雪场区域将开展冰雪迷宫、雪地探宝、极地动物观赏、雪地摩托等易于参与体验的冬季雪地项目。冰雪游园会现场将设置冬奥知识展板等,方便市民“逛公园、上冰雪、迎冬奥”。

  “今年冰雪游园会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安全保障。公园冰雪场开放后将随时关注天气情况,每天测量冰层厚度,确保达到安全标准。”张亚红表示,各公园将对园内冰雪活动区域进行网格化安全管理,并设有“冰雪服务接待站”,配备充足的消毒物品和应急救援设施。疫情防控方面,冰雪场服务人员均按要求接种疫苗、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健康监测。各冰雪场每日营业前均对活动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对活动参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北京健康宝查验,倡导不扎堆、不聚集,文明上冰、科学健身。

  据悉,自2014年开始,围绕“冰雪运动进公园,快乐健身迎冬奥”主题,市属公园连续多年举办冰雪游园会,共有近200万人参与其中。

  冰雪场地数量大幅增长

  为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北京已连续举办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约达到3100多万。12月18日,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也已启动。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从“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时尚之选”。“首都体育事业将力争均衡发展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让人民群众一年四季都能参与体育运动,促进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军介绍说。

  葛军说,北京的冰雪场地,由冬奥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所雪场,发展为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到了全市16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市、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全市共有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125支,注册人数从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四年内增长近百倍。

  在竞赛组织方面,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19所学校、126支队伍、173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到319场。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近3600名球员参赛。在今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北京男女冰球队双双夺冠,正是多年来北京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缩影。

  北京推出22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介绍,2021年市文旅局举办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动,开展了冬季冰雪旅游重点线路宣传推广,汇集滑雪、登山、徒步、自驾、美食、网红打卡地等多种元素,推出了22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季出游选择。

  今年,市文旅局在“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中,专门设立了“激情冬奥”冰雪主题,共有6款商品入选前100名榜单,14款商品入选子榜单。市文旅局还利用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资金,支持和鼓励冬奥、冰雪主题文创产品的研发及销售,2021年共扶持了4个冰雪主题类的旅游商品项目。

  在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方面,市文旅局配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编制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以京张携手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以冬奥文化、冰雪活动、体育旅游为抓手,联手做大做强冰雪旅游等相关产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提升文化品质,打造特色品牌,形成集聚体育、文化、旅游、科技为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和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示范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