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成都:铸造公园城市文明之魂

  来源:光明日报

  从成都地铁5号线抚琴站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意十足的“门”,门墙写着“抚琴”二字,两墙间一条小巷,连着纵向的居民小区。沿着小巷走进去,道路干净整洁,两边排布着餐馆、百货、鲜花等几十家商业铺面,群众生活十分便捷。

  这里是西南街社区,原是一片老旧院落。“抚琴”二字,诉说着这里的悠久历史:此处曾被误传为司马相如抚琴台遗址,1942年挖防空洞发现,实为五代前蜀皇帝王建的“永陵”,但至今仍保留“抚琴”之名。

  居民王燕回忆起以前的环境,不由得摇头:“我在这儿住了差不多30年,改造之前出门要骑自行车走至少两个站,才能到一个方便购物的地方。整个院子又破又旧,遇上夏季大雨,积水能淹到小腿高……”

  今年4月,改造后的西南街社区全新呈现,立即吸睛无数。依托地铁站引流,这个老旧社区摇身变成城市购物、观光、休闲的新景点,为群众提供了宜居、便利、高质量的公共环境。

  西南街的蝶变,是成都市不断铸造公园城市文明之魂,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缩影。

  而今,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重要的城市标签。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面对2000多万成都人民的美好生活期盼,在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不懈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成都聚焦风貌改善,优化公园城市形态,集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累计实施拆违建、增绿化项目2687个、整治背街小巷1979条;实施“绿满蓉城、水润天府”行动,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建成天府绿道4627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020年成都空气优良天数达280天,“窗含西岭千秋雪”的诗意美景成为市民常见的生活场景。

  成都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示范点,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以筹办大运会、世园会等赛事展会为契机,开展“幸福成都·美在文明”等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五大创建”,健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成都榜样”选树机制,涌现出55名全国、全省道德模范,730名“中国好人”“四川好人”。

  成都市坚持以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文明兴蓉”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总数3.1万个,注册志愿者241万人,志愿服务逐步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集体人格,城市友善公益的大爱情怀进一步彰显。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