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创赋能 福建山村变身“网红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巨幅3D地绘,斑斓的色彩打造出一整片“天空之城”。 王志凌 摄

  中新网宁德9月15日电 (吕巧琴 林榕生)蓝天、白云、远山、绿林、田野、村庄、溪流、蝉鸣……走进福建宁德市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犹如一脚踏进宫崎骏的动画电影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幅3D地绘,斑斓色彩打造出一整片“天空之城”。

  “也不知是我们走进了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还是电影里的世界来和我们相遇。”游客魏林臻对中新社记者说。

  立足“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柘荣剪纸特色资源和品牌优势,靴岭尾村积极探索“文旅+农旅”双融合,打造“清新乡野、文创田园”,促进乡村振兴。

  图为靴岭尾“文创田园”。 蔡健雄 摄

  靴岭尾村村民刘冬宝,此前在浙江、上海等地经商,2014年返乡创办剪刀厂。2020年得知靴岭尾村建设涵盖剪纸、油画、林中漫步道等为一体的“文创田园”项目,刘冬宝联同合伙人投资4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立公司共同经营。

  “收益还可以,前景还是很好的。”刘冬宝说,他主要做“文创田园”项目的单车、步栈道、游乐场等娱乐项目。

  图为靴岭尾“文创田园”。 王志凌 摄

  不久前,靴岭尾“K瓦立方”游乐园开园,童趣刺激的太空船、美丽悠闲的“网红秋千”、Q弹的“蹦蹦云”等亲子娱乐设施,吸引游人前来打卡。

  刘冬宝说,现在客流量持续增加,村子已蜕变为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的“网红村”,希望“文创田园”项目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柘荣剪纸堪称文化瑰宝。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柘荣剪纸先后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及、巴西等多个国家展出交流,600多幅剪纸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展览、会演,多幅剪纸被福建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和海外博物馆收藏。

  图为花丛中的靴岭尾。 吴霖 摄

  靴岭尾村剪纸文化浓厚,已有400多年的剪纸创作历史。为推动“剪纸特色村”建设,靴岭尾村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6个展区组成的“剪纸文化体验中心”以及100平方米大的油画馆,举办剪纸培训班,摄影绘画采风创作、非遗展演等文旅活动,引导村民学习剪纸、油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技艺,开发推广文创产品。

  “以前女孩子会剪纸,说明心灵手巧,但也只能当作一种业余爱好。”剪纸文化体验中心内,村民张雪花正在从事剪纸创作。她说,农闲时都在这里创作,从早年剪简易的“寿”“福”等字,现在逐步创作图案更加复杂的剪纸作品,“靠着剪纸,一年有一万多元的额外收入,补贴家用。”

  图为巨幅3D地绘,斑斓的色彩打造出一整片“天空之城”。 王志凌 摄

  如今,《荷塘情趣》《古民居》《十二生肖》《淑女图》等一幅幅形色各异的剪纸图案,被“搬”上村中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房屋立面墙,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

  “剪纸是我们最早的传统技艺,祖传的技艺不能丢。”靴岭尾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香称,村民农闲时学学剪纸,还能增加收入;该村2018年被评为“宁德市剪纸特色村”,希望以“剪纸特色村”吸引周边游客到此旅游和研学。

  图为游客体验“文创田园”项目。 卓可锋 摄

  文创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靴岭尾村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98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08万元。

  吴雪香表示,下阶段将利用闲置场地,打造儿童主题的童话小镇,建成网红打卡点;建设剪纸研学基地,更好地传承剪纸文化。(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