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宝春:世界旅游全面复苏大环境正在形成,数字旅游产业逆势上扬

  来源:新京报

  9月3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促进疫情防控常态下世界旅游的和平、包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京报记者针对世界旅游及城市旅游复苏之路的困难与机遇,变革与重塑,新模式与新业态,专访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

  新业态异军突起,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逆市上扬

  新京报:在目前形势下,世界旅游及城市旅游复苏存在的困难是什么?

  李宝春: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旅游产业大变局。2020年,国际游客骤减73%,跌至30年前的水平。2021年1至5月,全球国际游客比2019年下降85%。鉴于旅游业依赖人口流动和社会互动,旅游城市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远程工作、防止接触等遏制疫情流行的措施,加速了与旅游业相关的生活理念和出行方式的变化。新冠肺炎病毒出现变异以及限制性措施的效果不稳定性,进一步影响了国际旅行的复苏。为恢复国际旅行,应采用创新性解决方案,例如使用大数据和技术,通过循证决策,更好衡量和管理城市旅游。实施相关政策,确保旅游业为居民及其居住社区的福祉做出贡献,增强相互理解,实现城市绿色发展。

  新京报:那在未来世界旅游复苏之路上,会有哪些新机遇和新途径?

  李宝春:从短期来看,恢复游客的信心至关重要。这意味着要助力世界旅游城市安全接纳游客,最大限度减少旅行限制的不确定性。现阶段,加强城市间的团结协作,支持旅游业复苏,并为可持续城市旅游业发展的长期共同愿景做出贡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虽然世界旅游的发展还存在着曲折和反复,但全面复苏的大环境正在形成。正如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所讲,疫情给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促使旅游变革进程明显加快,一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带动世界旅游呈现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比如,旅游市场需求更多转向内循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内旅游市场将成为支撑各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再比如,旅游供给更趋多元化,以高品质、个性化、低密度为关键词的多元化旅游,成为了旅游业供给投放的主要方向。另外,科技赋能也将加速旅游业复苏,新技术广泛应用到各类旅游场景中,极大影响了旅游业发展的内容、规模和速度。同时,与技术进步相伴的旅游商业模式也加速变革,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互动变得越来越普遍。

  新京报:世界旅游业在逐步复苏的同时,也步入了变革重塑期,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新业态、新模式?

  李宝春:旅游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伴随新冠疫情的影响,自由出行、定制旅游、家庭旅游等新的旅游模式,对传统旅游服务、管理和营销模式提出挑战,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逆市上扬。世界旅游城市应积极利用现代科技,不断提升旅游体验、服务、管理和营销水平,实现智慧旅游从个别景区、个别城市向跨区域、多城市联动发展转变。

  北京市推动城市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业智慧管理水平

  新京报:请具体谈谈智慧旅游城市建设?

  李宝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带动了旅行服务创新,既带来消费方式的变化,也改变了旅游服务的供给方式。顺应旅游数字化转型趋势,旅游城市应积极吸收疫情防控过程中形成的管理经验,以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动旅游城市数字化发展,提升城市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具体来说,世界旅游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要顺应后疫情时代旅游变化趋势,发挥数字技术的关键支撑作用。未来,低密度、分散化、户外型旅游活动受到青睐;网络会议、虚拟旅游、网络代购、乡村旅游、汽车旅游等适合疫情防控需要的旅行方式被广泛采纳;提前预约、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成为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措施。另外,世界旅游城市既要鼓励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也要对新经济、新业态审慎监管,保证消费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环境。

  新京报:你认为北京及中国旅游业对世界旅游复苏有哪些借鉴意义?

  李宝春:北京在过去一年多来,下力气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集中力量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为重启旅游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北京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亿人次、旅游业收入1869亿元,均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左右。明年初,北京还将迎来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后疫情时代世界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北京市在应对疫情,推动城市旅游发展方面有三点经验的总结。一是积极制定政策帮扶旅游行业,二是提升旅游业智慧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世界旅游合作。具体而言,构建信息共享的疫情防控平台和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共同塑造健康安全的疫后旅游环境。同时,实施积极有效的激励政策,对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市场主体进行帮扶,加强旅游从业者培训和劳动权益保障,为旅游业重启繁荣储能蓄力。

  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旅游业管理方式也发生着深刻变化,景区智慧化管理、智能无人酒店等创新场景不断涌现。北京乃至全国都大力发展“旅游+”和“+旅游”的跨界融合新模式,以科技赋能推动旅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另外,北京市十分重视旅游宣传推介,旅游业开发优质案例和合作线路的信息共享,积极营造协作共生的旅游生态。

  共同探讨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为全面复苏提供理念、技术和模式支撑

  新京报:目前,世界旅游组织及各国政府都在研究旅游复苏与振兴之路。你认为,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于服贸会期间召开的作用是什么?

  李宝春:进入2021年,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强化,多数国家的国内旅游市场开始恢复,部分国家开始采取阶段性边境开放政策,全球旅游复苏看到了希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全球第一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香山旅游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旅游行业的积极倡导者。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联合会通过“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这一平台汇聚来自城市、企业、国际组织、媒体等业界代表,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旅游及旅游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需求、新变化和新趋势,共同探讨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新议程和新行动,为世界旅游全面复苏提供理念、技术和模式支撑,对全球旅游行业的振兴和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京报:大会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你认为最具指导价值的研究是什么?

  李宝春:开展专业的行业研究和趋势分析,为全球旅游行业和会员提供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指导会员城市和机构发展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为国际旅游组织的社会责任。《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把观察和分析对象聚焦在全球40个有影响力的节点城市之上,科学测算了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的旅游恢复指数,并就10个核心单项进行了评估排名构成,对综合评估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则在全面分析新冠疫情给全球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并综合分析未来十年国际格局变化及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的12项目标,成为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的规划与纲要。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