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挑战高难度!这公路穿越天山、横跨沙漠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8月17日上午,乌尉公路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全隧胜利贯通,为进一步加快项目顺利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据悉,乌尉公路项目作为连接南北疆的重要交通干线,穿越天山、横跨沙漠,建成后将有利于欧亚各国之间经贸与文化联系。

  乌尉公路项目。交通运输部供图

  据了解,乌尉公路项目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新疆跨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的重要交通干线,由五个子项目组成:乌鲁木齐至尉犁、尉犁至35团、35团至若羌公路、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尉犁至且末公路,线路总长1305公里,投资额约760亿元,工期4-6年不等。

  施工中的天山胜利隧道。交通运输部供图

  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环境恶劣。项目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隧址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存在断层破碎带、岩爆、大变形、冻害、裂隙水及涎流水等病害;项目中有500多公里穿越沙漠,常规施工方法不能满足风积沙路基需要,施工组织和技术难度高;项目中5个子项目均存在盐渍土,路基质量控制难度大;项目穿越天山地震带等地震多发区,且项目沿线多处穿越戈壁滩、荒漠、沙漠等无人区。

  生态与环水保要求高。天山胜利隧道紧临天山1号冰川和乌鲁木齐水源保护地,环水保要求高;项目沿线多次穿越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胡杨林、公益林等旅游与自然保护区,动植物保护要求高。为克服极端自然条件带来的建设困难,项目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积极创新。天山胜利隧道施工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方案,其中服务隧道采用TBM工法,为国内高速公路隧道首次应用。隧道双主洞采用钻爆法施工,通过服务隧道TBM超前优势,在每个车行横道处开辟主洞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超短打,该工艺为国内隧道首次应用。

  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全隧胜利贯通。交通运输部供图

  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工程。交通运输部供图

  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主要线路位于新疆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穿越罗布泊和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是新疆通往青海及内地重要的交通运输通道,线路全长295.44公里。其中,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全长4736米,属于高寒高海拔特长公路隧道,交通运输困难,且围岩地质条件复杂,节理裂隙发育,工程极为艰巨,施工风险极大,环保压力十分突出,是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最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进场便道难度大、运输条件差、施工组织难度大,高寒高海拔等“拦路虎”,项目总部把指挥部建在施工一线,把党旗插在海拔3500米的山脊上,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在艰苦环境中持续奋战,项目全体员工严格落实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根据理论计算成果及现场实测数据,优化施工设计方案和施工工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确保实现隧道胜利贯通。

  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工程。交通运输部供图

  在隧道施工掘进中,项目团队发现1条破碎带、3处裂隙发育区,员工们立即组织对隧道全段进行充分的地质分析,形成超前地质预报,这为施工方案的后续完善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并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总结出适用于断裂带的隧道施工技术,不仅为国内外其他隧道工程提供技术参考和借鉴,也为后续中国交建在“无人区”恶劣环境下进行隧道施工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