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发布紧急通知,多地建议暂缓出省游

  张家界一导游确诊,多次带团游玩

  暑期旅游旺季之际,南京疫情传播链外溢,湖南张家界和湖南常德成为关键一环。

  30日,湖南张家界通报再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患者曾某,女,38岁,是一名职业导游,7月17日-7月29日曾多次带团进入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曾某曾于18:00-19:30带团观看魅力湘西演出(曾某未看,在外面等),与此前被评估为“全员高风险”的7月22日18:00-19:00的魅力湘西演出并非同一场。

  31日凌晨,张家界通报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人为同一旅行社员工。

  已超20名感染者有张家界旅居史

  除了张家界通报的本地5例感染者,粗略统计,目前至少有18名外地感染者曾去张家界旅游。其中,北京(2人)、成都(5人)、大连(4人)、重庆(2人)、淮安(4人)、常德(1人)。

  在这其中,魅力湘西剧场演出,成为疫情传播链上的一个关键点。

  大连发现的4名感染者就在7月22日晚的魅力湘西演出交集,座位前后邻排。其中,3人曾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转机前往张家界。

  常德一游船已关联15名感染者

  湖南常德“穿紫河3号船”则是魅力湘西剧场演出之后,引发关注的另一个传播链节点。

  据北京日报整理,截至30日,湖南常德穿紫河游3号船传染链已关联15名新冠感染者:四川成都3人,湖南常德2人,湖南宁乡3人,湖南株洲6人,湖南湘潭1人。

  湖南凤凰古镇。

  至少6名感染者曾到过湘西州

  30日,湖南省湘西州(辖区内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县)报告新增1例确诊病例,该病例7月26日上午9时30分在当地与江苏省某核酸检测3人阳性旅游团接触。

  而除了通告中提及的江苏省某核酸检测3人阳性旅游团外,大连有3名感染者也曾前往凤凰县游玩。

  四川多家景区发布疫情防控新措施

  日前,四川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就做好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入境人员管理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管理做出明确指示。

  切实响应四川省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四川省多家文旅景区和场所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阿坝州九寨沟景区

  全国低风险地区入(返)县人员出示健康绿码通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红黄码人员暂不入县。

  实行“三个暂停”:暂停文艺演出(含演艺场所、藏家乐)、体育赛事、展销促销等人员密集性活动;暂停庆典、联欢、慰问、宴会、培训等规模性聚集性活动;暂停举办规模性宗教、佛事和民俗活动。

  阿坝州红原月亮湾景区

  景区实施实名制购票、健康码查验、不再接待南京及近期经过南京的游客、中高风险地区游客。

  阿坝州黄龙景区

  景区严格执行“一人一测一登记”制度,请随身携带有效证件,实名制购票。

  “四川天府健康通”按照“红码禁止、黄码限制、绿码通行”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

  成都宽窄巷子

  当人流达到限流上限(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时,对窄巷子东、西,井巷子东、西4个出入口实施管控,只出不进。

  街区各出入口设有体温测量,健康码查证通道。体温在37.3℃和健康码为绿色的游客可直接入街游览;健康码为黄色或红色的游客须凭在7天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入街游览。

  成都邛崃天台山景区

  游客须提前预约门票,到达景区停车场入口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后进入游客中心售票处凭身份证取票进入景区。

  最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与防疫部门公布的确诊人员、活动场所人员有接触史需出示48小时内相关核酸检测证明。

  成都青城山-都江堰景区

  景区严格落实“三多两有”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行“三验证、一检测”(即验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防控措施。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根据近期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需要,熊猫基地从2021年7月30日起暂停现场窗口实体门票销售。全部实行网络预约售票,恢复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将另行公告。若有前往游玩参观的市民游客请注意提前网上购票,不要白跑。

  南充阆中古城景区

  古城内各景点每日瞬时最大承载量:张飞庙900人、贡院900人、川北道署900人、文庙600人、中天楼60人、华光楼60人。开放时间调整为每天08:30-18:30。

  游客须主动出示“健康码”及“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凡近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游客,进入景区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不得入园;出现黄码、红码的游客不得入园。游客可通过景点窗口购票二维码网络购票,提倡无现金、无接触支付。

  凉山州泸沽湖景区

  景区严格落实“绿码通行,黄码限行,红码禁行”政策,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戴口罩、扫健康码和测体温三个要求,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游客进入我景区之前,需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核实相关证明信息后方可入景区。

  眉山瓦屋山景区

  景区实施每日限流6600人、游客须主动出示“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实名制购票等。凡近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游客,进入景区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不得入园;出现黄码、红码的游客不得入园。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为避免人流过于密集,在疫情防控期间,三苏祠博物馆采取人员限流措施:三苏祠接待游客每天限量2500人,三苏纪念馆接待游客每天限量600人。

  严格执行网络预约购票制度,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三苏祠博物馆”预约门票,提供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正常后入园。

  乐山峨眉山景区

  景区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限制中高风险地区游客线上预约购票。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其他划定为高风险人群,须集中隔离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峨眉山景区。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国家、省指定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等,需满足健康监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14天,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景区。

  入境人员,须在集中隔离14天和7天居家隔离期满后,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景区。

  其余对于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健康状况正常,方可进入景区。

  宜宾蜀南竹海景区

  按照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景区加强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登记。

  1)凡14天内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人员,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园。核酸检测呈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满14天为止。

  2)入境人员,须在集中隔离14天和居家隔离7天后,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景区。

  3)如发现咳嗽、发烧,健康码呈现黄色、红色等可疑人员,将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按上级疫情防控要求送至卫健等部门妥善处理。

  疫情期间,游客需通过景区购票指示牌进入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畅游蜀南”微信小程序等网上渠道提前做好景区门票分时预约及门票购买,凭购票码扫码入园。

  游客入园时需主动出示“四川天府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做到安全有序入园。景区免费提供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用品。

  遂宁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

  疫情防控期间,游客及外来人员需在游客接待中心扫健康码、行程码,进行实名登记,对未接种疫苗的游客进行劝导,并在安全距离内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并在进行消毒后进入园区。

  多地景区关闭或限流

  从全国范围来看

  由于疫情传播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目前已有多地景区陆续关闭。

  湖南张家界

  30日起,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关闭。

  湖南株洲

  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

  湖南常德

  常德市各旅游景区原则上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湖南湘西

  包括凤凰古城、永顺县芙蓉镇、十八洞村在内的湘西各大景区30日起陆续暂停接待游客。

  湖南宁乡

  全市暂停方特东方神话、炭河里、回龙山、沩山密印寺等景区营业。

  陕西西安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7月30日起暂停街区各类演出及大雁塔北广场喷泉表演。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自7月30日12时起暂停开放。30日,重庆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为情侣。7月21日,曾到西安“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等多个知名景点旅游。

  文旅部发布紧急通知,多地建议暂缓出省游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指导A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产品供给,强化关键环节管理,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

  梳理发现,杭州、温州、武汉等多地已发布紧急提醒或紧急通知,建议居民暂缓出省旅游。

  目前多家航企已宣布行程涉及北京、张家界、扬州、重庆、成都、绵阳、大连、南京、广州、珠海、沈阳的旅客,满足条件的,可免费退改签。

  目前,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明确预订相关城市的酒店订单,均可免费取消。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