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由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员会和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解放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南川东街成功举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研讨会以“打造南川解放文化,赋能东街旅游升级”为主题,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党史研究室、红岩联线等单位专家指导讲解,建言献策。研讨会在党史研究学习中,深入挖掘南川红色文化,提出打造解放文化,以实干出实绩,切实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是重庆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南川不仅具有依托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的“三优”禀赋,更有以“解放文化”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基因。1949年,刘伯承邓小平等二野首长率部进入并和平解放南川,南川历史开启了崭新的一页,同时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解放文化”种子。解放军驱逐国民党反动派、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构建了南川关于“解放文化”的集体记忆。

  研讨会前,专家专程考察了大观·原点、金佛山、东街、第二野战军司令部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详细了解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工作战斗的历史,实地察看南川红色文物、解放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情况。研讨会中,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深度挖掘提炼南川“解放文化”,促进解放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建议。特别是在对“解放文化”的名称、定义、内涵及表现形式、平台打造、品牌形象塑造、营销推广、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真知灼见和理论支撑。

(专家考察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 甘昊旻摄)(专家考察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 甘昊旻摄)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党史研究室主任周勇,重庆市文物局原局长、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徐曦,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勇锋,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高舜礼,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旅游局市场司副司长徐汎,原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长、巡视员吴浩,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张林,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莹,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总导演史帆;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兴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纪强,区委副书记张孝卫,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赖云,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先畅,副区长罗弟杰,区政协副主席杜帆等区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得到中国传媒大学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研讨会上,宣布成立南川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智库,并向专家颁发聘书。

(喻梵摄)(喻梵摄)

  与会专家认为,南川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和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守正创新,措施革故鼎新,城市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南川是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具有正面斗争,也有地下党活动,不少南川儿女为解放事业流血牺牲。南川更是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的缩影,焕新改造后的东街也体现了老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川红色历史文化的脉络是清晰的,解放时期的文化遗迹保存完好。南川提出挖掘和打造“解放文化”是非常有价值的,同时具有创造性和引领性。弘扬解放文化资源,讲好南川红色故事,展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还应利用高科技手段,推出一批游客可体验、可感受、可传播的特色文旅产品,把南川解放文化呈现给市场,呈现给游客,让沉睡的文化资源火起来,打造全国首个高水准的解放文化展示体验基地。

(南川东街)(南川东街)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提出诸多实操性强的建议,为南川立足景城乡融合发展,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拓展了新思路和新理念。南川区将以此次研讨会成果转化为契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