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橙旅游]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随着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宁夏“大西北”的标签被进一步强化,宁夏文旅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2020年,宁夏提出要建设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而银西高铁开通运营,为宁夏乃至大西北旅游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环境,宁夏文旅发展正走上新路。

  “塞上江南”的文旅开发潮

  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中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除历史地位外,宁夏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的中枢位置,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地区通往中东、中亚最便捷的陆空通道,是沿黄流域重要节点,更有“塞上江南”“星星故乡”等美誉。

  “十三五”以来,宁夏以融合发展为主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着力点,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从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稳中有进,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动力活力日益迸发,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达到40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1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9%,旅游业作为宁夏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

  对比“十二五”期间,2020年,宁夏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86%和23%,年均分别增长13%和4%。

  五年间,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西夏陵、丝绸之路宁夏段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彭阳姚河塬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盐池县等6个县市(区)被中宣部等4部委列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革命文物保护成效初步显现。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五级全覆盖,全区80%的地级市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五年间,宁夏创作演出优秀剧目45部、主题晚会18台、美术作品561幅;各类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80多个。

  宁夏一直将乡村和扶贫作为重要着力点,致力实现旅游和其他工作“互相借力”“同频共振”。

  宁夏先后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宁夏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宁夏特色旅游村评定规范》,指导和规范全区乡村旅游发展。新评定命名五星级乡村旅游点11个和四星级乡村旅游点26个,推出新乡村游旅游线路28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宁夏169家旅行社全面停止组织接待旅游团队,旅行社经营业绩呈现断崖式下跌。但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宁夏新增11家旅行社,新导游参加培训4000人次。

  这正是宁夏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辛勤成果,在“十四五”期间,宁夏也设立了新的目标——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全力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接待人次突破一亿,宁夏的下一步

  2021年1月底的宁夏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宁夏提出将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空间发展格局(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区,黄河、贺兰山两大特色文化旅游带,沙湖、沙坡头、六盘山文化旅游产业“三大片区”),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升级版”。

  为实现该目标,未来五年,宁夏将从以下五方面出发:

  1、着力构建和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规划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精品景区和休闲城市、休闲街区。聚焦大西北旅游目的地和中转站目标,唱响“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宁夏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等政策落地实施。

  2、坚持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并举、传统旅游与新业态旅游结合,突出自然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康养旅游、智慧旅游等重点旅游业态。力争到2025年宁夏国家5A级景区达到7个,4A级景区达40个;力争2025年宁夏成功创建为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3、积极谋划“十四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指导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及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张骞丝路葡萄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4、着力构建和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吸引区外资本投入宁夏文化旅游产业;推出更多消费惠民措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力恢复和发展入境旅游;推出更多宁夏特色明显、符合境外游客需求的优质旅游产品,增强宁夏文旅品牌吸引力。

  5、着力构建和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对外开放综合平台,策划实施宁夏文化和旅游走出去项目。参与国家部委开展的国家旅游年等品牌活动。争取引入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国际知名品牌文化旅游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或控(参)股区内文化旅游企业等方式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

  4月,宁夏发布《“引客入宁”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对政策执行时间进行了调整,新增了奖补项目,调整细化了部分奖补内容,明确了奖补资金上限,增加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相关内容,让奖补政策更加落地。

  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打造文旅融合“升级版”

  虽然“十三五”期间宁夏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十四五”期间宁夏同样积极投入发展当地文旅产业,但宁夏依然存在产业规模不大、“快进慢游”体系不全、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不深、新业态新产品不多等突出问题。

  为此,宁夏将持续加快推进本省全域旅游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统领,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创品牌,加快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

  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银川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郑州高铁相继开通,大西北高铁旅游脉络进一步通畅,为宁夏乃至大西北旅游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环境。

  为用好“大西北”金字招牌,不断将宁夏建设成为“大西北”环线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现定于6月7日-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大西北文旅高峰会。

  首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丝路魂 山海情”为主题,邀请西北五省(区)及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领导;主要客源市场文化和旅游厅(局)领导;宁夏自治区相关部门:自治区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宁夏证监局、宁夏旅游投资集团、葡萄酒局等相关厅局领导、西部集团银川分公司及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宁夏自治区文旅部门:5市及22个县区文化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核心媒体等,共计150余人参会。

  其中,峰会将以“高峰对话”为核心内容,主题聚焦大西北旅游IP打造,借助宁夏融入全国高铁网契机,进一步强化宁夏“大西北旅游中转站”标签,通过高峰会牵引,为进一步强化宁夏在大西北旅游中整体布局,邀请相关代表共议宁夏旅游发展机遇与挑战,共促大西北旅游繁荣与发展。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