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云南15头亚洲象持续北迁至峨山县城 距昆明仅百余公里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昆明5月27日电 (胡远航 杨翔宇 沈杰)云南罕见向北迁徙的“断鼻家族”象群仍未停止“向北”。记者27日晚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获悉,当日20时30分,象群已进入玉溪市峨山县城,距离昆明仅百余公里。

  中国的亚洲象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普洱市和临沧市一带,数量大约为300头左右。此次罕见向北迁徙的15头亚洲象,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2020年12月,这一象群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2021年4月,它们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2021年5月16日,它们继续向北迁徙出现在红河州石屏县活动;5月24日晚,象群陆续进入到峨山县地界。这些地区都是有监测以来亚洲象首次造访。

  根据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侦查显示,27日16时,象群逼近峨山县城,在该县大坟山附近觅食。当地尝试利用投食方式引导野象,并使用大型车辆机械封堵外围道路,防止野象进入市区。但象群仍于当晚20时30分通过峨山县城熠峨路,开始在熠峨路和昆磨高速民房附近徘徊。

  目前,峨山县城街道人群已被疏散,相关部门正全力监测、防控,以确保民众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象群北迁以来,云南成立了专门的保护工作组,开展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宣传引导等工作,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迁移的趋势。象群如进入人口密集的玉溪市红塔区、昆明市晋宁区等地将难以控制;同时,因为食物资源越来越匮乏,人象潜在冲突隐患激增。必须采取多种方式防止象群北迁,引导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